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书简介】

主编:季明

副主编:程卫华、孙伟

编写组成员(按姓氏笔画为序):于洋、白纯、申海良、江圣、朱玉婷、孙伟、刘涛、孙健、李峻、季明、赵占豪、荆博、程卫华、韩文琦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内容简介】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以问答形式,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深刻解读,可供党员干部参加活动时学习参考。

  问答紧密联系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联系党的建设实际,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以鲜明的观点、深入的分析、生动的事例、透彻的说理,全面准确地阐述了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既有理论解读,又有难点热点问题回答,还有具体操作方法,语言朴实,通俗易懂,短小精悍,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理解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读物,是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宣讲材料。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系列一

  1、党的十八大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眼睛向下、求教基层、问计于民,把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好谋划好。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要求全党认清形势,要着眼“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而复杂,“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尖锐而严峻的特点,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广大基层群众对此也充满了期待。群众期盼通过活动的开展能架起一座联系群众的桥梁,打造一个服务群众的堡垒,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建立一套惠及长远的机制。总之,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向人民学习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一致的观点,都是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实践的。

  如何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要深化认识。要站在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共识。二是要把握重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就是筑牢为民宗旨意识;着力推进办好利民惠民实事;健全机制,树立清正廉洁形象。三是要扎实推进。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抓出成效。在开展党内教育活动中,要紧紧围绕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活动,让领导干部欢迎;要围绕党员干部成长进步开展活动,让党员干部欢迎;要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活动,让人民群众欢迎;要围绕形成优良作风开展活动,让全社会欢迎。通过主动策划,协调联动,全方位、深层次、不间断地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2、为什么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总布局的核心内容之一。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来加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又是一项长期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党的先进性不是务虚而是务实的,它是历史的沿革,是具体的表现,要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持续不断的实践,才能得以保持。就党员个体而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是品质、能力、行为三者的统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教育党员、完善组织、改进作风、健全制度,从而形成切实有效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早在1945年,毛泽东就曾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人民日报》,2012年1月10日,第1版。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苏联共产党在只有几十万党员的时候,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在拥有几百万党员的时候,取得“卫国战争”的胜利;而在拥有几千万党员的时候,却出现了亡党亡国的惨痛景象。这充分说明党的纯洁性对一个政党,特别是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生死攸关的重要性。正是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并且长期执政,所以必然会有一些思想动机不纯、追名逐利,甚至腐化堕落的分子企图混入党内,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党内原来一些合格的党员也可能会因为手中握有的巨大权力失去监督,受到利益的诱惑而逐步为新形势下糖衣裹着的炮弹所击中,走向人民的对立面。这就必然导致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倾向以及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的发生,在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贪官污吏不断的现象。在这种形势下,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人民日报》,2012年11月19日,第2版。所以,当前我们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防止这些“投机型”、“功利型”和“腐化型”的分子混入党内,并且要防止党内的先进分子的腐化堕落。只有走群众路线,主动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才能切实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的不良倾向;只有大胆发动群众与消极腐败作斗争,将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有效防止以权谋私等问题发生,才能真正坚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保持党的生命力。

  3、为什么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思想和不懈追求。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并积累总结了宝贵的经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其发展的历史就是在学习中发展、进步、壮大的历史,在学习中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历史,在学习中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历史。在新的历史阶段,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只有坚持加强学习、强化宗旨、改革创新,才能完成肩负的艰巨历史重任。学习历来是马克思主义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诚如列宁所指出的:“共产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方面的典范。”《列宁全集》第39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298页。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以科学理论武装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具有世界眼光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时代要求;善于把握规律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内涵;富有创新精神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目标机制。

  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方法上看,向群众学习是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要诀,就像毛泽东所说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1页。邓小平也曾说过:“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的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并且只有继续做学生,才能继续做先生。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8—219页。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摆正心态、放下架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诚恳地与人民群众进行交流,从人民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要切实学会在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接“地气”,到社区、村组、连队和工作第一线察民情,去边远山区、条件艰苦地区、矛盾复杂的地方访民意。亲自去体验社情民意,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要真正沉下去、静下来,用心体会感悟那些在书本上、机关里看不到、学不到的东西。要始终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从群众的立场来分析和研究问题,从群众的社会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将群众的思想智慧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动力。

  4、为什么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30日,第1版这是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先进行列。据有关学者测算,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相当于20世纪末期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但近代以来,在西方坚船利炮的侵略下,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付出了重大牺牲,中华儿女也从此开始了百年“中国梦”的辛苦求索、艰难追寻。对近现代中华儿女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有着十分深刻的内涵,这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邓小平说过:“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坚持“人民战争”的思想,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团结依靠群众战胜了强大的国内外敌人,赢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使人民群众翻身当家做主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坚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指导方针,充分依靠和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注意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制定了符合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呼声的路线方针政策,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可以说我们党正是依靠走群众路线,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大历史成就,实现了从“民族独立”到“民族自立”再到“民族富强”这一个个的“中国梦”。

  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苏联的历史证明了强大的苏联并不是苏联人民的全部。相较于先进的武器装备、国防工业,苏联人民更需要的是面包、牛奶。每一个中国人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都在不懈努力,都在毕生奋斗。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为了人类的发展,一代一代的中国人民努力奋斗,构成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要让老百姓感觉到中国梦不是与己无关,而是自己的事。作为执政党,我们要做的就是守护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放大改革的红利、释放制度的能量,努力创造人民实现梦想所需的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如同习近平同志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随着经济多元化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梦想多元化的时代。梦想的多元可能导致社会的繁荣,但是也不利于实现民族梦的强大合力,在这种情况下凝聚共识成为实现中国梦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中央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可以说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只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每一个人的梦想,才能从每个人的梦想中寻找到共识,才能将国家的发展落脚在所有人的共同发展上,才能将每个人的梦想都凝聚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下,才能使“中国梦”变得更加生动,从而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不竭的原动力。

  5、怎样正确理解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有机融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特色的“群众路线”。我们依靠这条路线的指引,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它是我党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一大创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待人民群众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和党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的统一体,其内涵主要是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一切为了群众讲的是目的,就是为什么要这样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这种性质决定了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切为了群众,就必须对人民负责,善于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正如毛泽东在中共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因此,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必须以合乎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为最高标准。

  一切依靠群众讲的是手段问题,就是如何去做、采取什么方式去做。毛泽东曾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1页。这是因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是我们党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智慧和力量都来源于中国人民的斗争实践。人民群众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主体,是世界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依靠人民,革命事业才能取得胜利。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群众路线的又一重要内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是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过程完全一致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认识论上说,也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首先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群众做调查工作。做到从群众中来,只是完成了领导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领导意见再回到群众中去,使群众认识到这些意见是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的,号召群众实行起来,化作自觉的行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

  6、为什么说贯彻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集中体现?

  党的群众路线,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之上的,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群众观,包含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的认识来源于实践,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等主要观点,由人民群众实践主体观、认识主体观、利益主体观、权力主体观、价值主体观等方面构成,彻底否定了以往阶级社会和资产阶级思想家把人民群众视为社会底层、统治压榨对象的谬论。能否坚持这个基本观点和立场,是衡量唯物论与唯心论的“试金石”,是判断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态度来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从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哲学基础来深化贯彻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

  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只有真正理解和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才会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会有做好群众工作的高度自觉。我们党已执政60多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执政业绩世所公认,执政资源空前增多。这既为我们党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提供了良好条件,也容易使一些党员干部淡化群众观点、漠视群众利益。历史和现实深刻警示我们,越是长期执政越要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越是取得巨大成就越要防止忽视群众的倾向,能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

  9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不断深化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不断夯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论基础。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领导干部要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是一个在认识上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在实践中反复锤炼的过程,必须把群众观点贯穿到加强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渗透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必须把群众观点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群众观点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必须把尊重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进一步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引导党员干部正确把握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努力做到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必须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切身体验基层工作的实际,体会百姓生活的喜忧,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在深入群众中保持对群众的赤诚情怀。唯有如此,才能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切实打牢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

  7、我们党长期以来是如何重视作风建设的?

  9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优势。新形势下,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点淡漠、群众立场缺失的状况,有必要在党内普遍深入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划清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界限,牢固树立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是人民群众的观点,自觉地尊重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要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努力拓宽和畅通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渠道,健全人民群众意志表达机制、决策信息反馈机制、重大事项公示和听证机制等,让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到重大决策中来,为他们行使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创造条件。

  早在革命初期,毛泽东就写下《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本本主义》等文章,鲜明地提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问题。1945年,他在《论联合政府》中第一次系统概括并阐发了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指出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反复强调,我们必须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号召全党必须大力发扬“五种革命精神”。江泽民同志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并且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党的十六大后,胡锦涛同志谆谆告诫全党牢记“两个务必”,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从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三反”、“五反”,到改革开放以来历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并紧密联系不同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在复杂的形势和环境中保持自己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优良作风中认识了我们党,从而团结在党的周围,跟着党走。

  习近平同志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致力于创新和发展执政党的作风建设思想。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从严治党、执政为民的坚强决心,对于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8、为什么说无产阶级政党一旦脱离群众必然产生现实危险性?

  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的问题,党群关系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化,对群众感情淡薄,不尊重群众,不相信群众,想问题、干事情不把群众放在心上;少数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对待群众居高临下、发号施令,态度生硬、方法简单;有的形式主义猖獗,决策脱离实际,不顾群众意愿、不顾群众利益,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作风不实,见困难就缩,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对群众诉求敷衍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甚至放任不管,以致酿成严重后果;一些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欠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个别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这些问题虽不是我们党的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妨碍党有效履行执政使命,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地位。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抓住了当前党内存在问题的要害,指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和方向。

  大量事实反复证明,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在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最大危险在于脱离人民群众。人心向党,政党必然生机勃勃;人心背党,政党必然凋零败落。因此,我们必须从生死存亡的高度正确认识党的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从解决影响民生和民心的突出问题入手,自觉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是多察百姓疾苦,在体民情达民意中让民心始终舒畅。当前,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比较淡漠,将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发展地方经济,为的是追求所谓“政绩”,不为群众利益着想乃至牺牲群众利益;对老百姓的疾苦,口头搪塞、熟视无睹,不去真心面对、帮助解决;项目招商引资,只为吸引“老板”、“大款”,不为弱势群众的情感所动。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民心顺,政权牢;民心怨,根基摇。改进党的作风必须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下大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来化解民怨,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二是多应百姓吁求,在办实事做好事中让民心始终温暖。形象就是旗帜,形象就是力量。如果领导干部形象不好,受伤害的不仅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主要的是老百姓的心。老百姓的心冷了,一旦党遇到了困难,人民群众就不会像战争年代那样用生命来保护。因此,改进作风,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纠正台上称“仆人”、台下做“主人”,嘴说办实事、暗地办私事的不正之风。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用无比深厚的感情去办好事,用诚心诚意的态度去办实事,用尽心竭力的行动去解难事,切实把党中央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三是多谋百姓福祉,在顺民情得民意中让民心始终凝聚。为谁当官、为谁服务,这是为官的一个根本问题,也是作风的集中反映。为谁当官,不用作任何辩解;为谁服务,不用作任何表白;为谁做事,不用挂在嘴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真正的裁判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当前人民群众对一些部门不为民做主有意见,对一些领导干部形象不正有抱怨,对少数腐败分子的所作所为深恶痛绝。这些问题如果不彻底解决,党心就会涣散,民心就难以凝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地位观和权力观,用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和形象为民服务,凝聚民心、民智和民力。

  9、怎样理解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应对“四个考验”的有效武器?

  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相适应的,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党内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而深刻的。党执政后特别是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没有了被敌人追剿的危险,没有了一脱离群众就不能生存的境况,党的生命为之所系的群众观念很容易淡化,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将向哪里去。加之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健全,权力本身具有的腐蚀性,使得一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迷信权力,轻视群众,甚至把群众作为随意驱使的对象,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还应当看到,中国有几千年封建主义传统,家长制、官僚主义、“官贵民贱”等残余根深蒂固,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和侵蚀党员干部的思想。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容易腐蚀一些人的灵魂。此外,我们的一些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特别是干部制度还不健全,一些干部并没有真正感受到权力来源于人民、只能用来服务于人民,而往往热衷于眼睛向上、跑官要官,缺乏对人民群众负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事实证明,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考验,对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实提出了严峻挑战,带来了脱离群众的现实危险。

  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了我们党面临的“四个考验”,要求全党增强忧患意识,很有针对性。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自创立初期就一以贯之的根本宗旨,它既不会因为时间和空间的转移而发生变化,也不取决于国家发展采用的是计划经济模式还是市场经济模式,更不会随着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换届更迭而中断、变质。世情、国情、党情都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群众工作,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不能丢,并且要进一步发扬光大。

  10、为什么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非常重视人民群众的作用并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把教育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时刻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自己身边。党的90多年光辉历史,就是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同甘共苦的奋斗历史,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是形成和发展、贯彻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党的全部历史都表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不二法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一如既往、始终不渝地抓紧和做好群众工作。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面临的环境异常恶劣,敌人的力量非常强大,革命的力量过于弱小,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反复强调动员人民群众的重要性,认为中国革命运动将来的命运如何,取决于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因此,革命战争早期,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确立为自己的任务,并且提出进行革命活动要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活动。为此,早期共产党人深入工农群众,启发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革命觉悟,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在党的领导和号召下,1922年初到1923年2月,全国出现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学生罢课、农民暴动等群众革命运动也搞得声势浩大、轰轰烈烈、影响巨大。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群众观点转化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逐步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人民军队创建伊始,党就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赢得了老百姓的爱戴。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是其重大的任务,在军队内部,“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毛泽东要求党在开展各项工作时,都要以人民群众为基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党的一切工作都可能失败。正是由于充分认识到了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力量,党找到了一条以农村为革命根据地,积极争取最广大劳苦大众,最后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这一道路的指引下,红军杀劣绅、打豪强、分土地,革命根据地以星火燎原之势发展壮大,党凝聚起了强大的群众革命力量,度过了反革命围剿的最艰苦时期。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就明确讲道:“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9页。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和组织起来,凝聚成一股任何外国侵略者都无法战胜的巨大力量,从而使抗日战争成为真正的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毛泽东同志在同英国记者贝兰特的谈话中指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而不带群众性,是决然不能胜利的。”特别是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总结领导工作的经验,提出了诸如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为群众谋利益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的观点等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思想。在整个抗战期间,我们党建立了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等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抗战胜利后,面对国民党的反动嘴脸和嚣张气焰,毛泽东尖锐指出:“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党通过开展土地革命、积极发展生产等运动,把全国各族和各阶层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形成了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奠定了党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雄厚群众基础。

  党在全国范围内取得执政地位以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又进一步强调人民群众不仅在革命战争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同样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党员干部要善于发挥群众的积极性,组织群众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始终把党的建设特别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置于一切工作向前推进的中心环节。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向全国进军任务的同时,针对党内出现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腐败问题等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这是我们党反对脱离群众,加强执政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进行的重大斗争,有效遏制住了当时各种不良倾向和问题隐患的滋长。

  1956年9月,党的八大总结了党执政7年来的经验教训,要求全党坚持群众路线,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要求全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防止个人崇拜,避免个人专断。邓小平在会议上还告诫全党,由于我们党现在已经是在全国执政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前大大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于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增加了。事实证明了邓小平的判断。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以及1966年开始的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等,表面上搞得轰轰烈烈,大搞群众运动,实际上完全背离了群众路线,严重脱离了客观实际,在空洞的所谓“群众运动”的背后是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命令主义的滋长,严重地破坏了党长期形成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使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到了重大损失,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沉痛教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经过拨乱反正,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重新得到重视和发展,推动了党的群众工作广泛深入开展。鉴于“文革”造成的中国社会积贫积弱、问题成堆的现状,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为着眼点和出发点,团结全国人民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在这个实践中,邓小平坚信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和巨大推动力,他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极其艰巨复杂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很多旧问题需要继续解决,新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42页。经济体制的改革,就是首先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得突破,使占全国人口80%的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的生活好了起来。党还制定并提出“三步走”经济发展战略,每一步都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直接相关,都以给人民带来实惠为发展目标,赢得了广泛的民心。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特别重视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强调了要“以人民群众为本”。江泽民同志指出:“敌对势力从外部搞垮我们党是不容易的,真正可怕的是脱离群众,自己毁了自己。”他要求党员干部,任何情况下都要密切联系群众,千万不要忘记群众,千万不要脱离群众。尤其是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升到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的高度,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为此,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腐化堕落思潮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进行坚决斗争,弘扬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艰苦地区,老老实实调查研究,老老实实听取群众意见,老老实实改进工作的优良作风。在领导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赢得人民的支持,进一步增强了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提出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不断获得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执政的认同、支持和拥护。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指导下,党结合中国实际,创立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要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一切相信人民;尊重人民的价值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尊重人民的实践主体地位,一切依靠人民。在2011年1月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从而使党的群众工作建立在了与群众关系更为直接和现实的基础之上,使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党还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高度关注民生,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不断在发展的基础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明确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根本上是为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深刻阐明了怀抱强国梦想与焕发前进力量之间的深刻联系,揭示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路径。

  总之,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工作就胜利,党的事业就发展;什么时候背离了群众路线,脱离了群众,党的工作就遭受挫折,党的事业就受损失。我们党过去能够战胜千难万险,渡过重重难关,根本原因是党能够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真正为人民着想。党也正是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依靠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获得了无坚不摧的力量,最终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国际形势风云突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激烈,很多执政党相继垮台,失去政权。而我们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大步前进,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靠的同样是人民群众的力量。正因为我们党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把群众当作真正的英雄,当作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才从根本上赢得了群众,使党的执政地位得到持续巩固,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得以长期保持。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系列二

   1、党的群众路线是如何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原理在自己全部活动中的创造性运用,是党无比宝贵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它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的总结,凝结了全党的集体智慧。

  建党初期,我们党就明确提出,党的任务是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进行革命活动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群众斗争。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规定:“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5年中央扩大执委会的决议案也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但这时还没使用“群众路线”一词,较早使用这个词的是李立三同志。1928年10月,他在同江浙地区党的负责人谈话时说:“在总的争取群众路线之下,需要竭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1929年周恩来主持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批示信》中专门论述了红军与群众的关系,强调“不要红军单独去干”,而要“经过群众路线”,开始比较明确地使用“群众路线”的概念。随后,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也提出一切工作“要经过群众路线”。1930年5月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强调了调查研究和群众路线相结合。1934年毛泽东发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讲话,强调要取得群众的拥护,“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而在工作方法上,就要“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这些论述表明,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革命实践,对于各种工作中的一般方法问题有了一个初步总结,认识到存在着两种相反的基本工作方法,错误的是命令主义、官僚主义,正确的就是群众路线。

  抗日战争时期,群众路线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完备、成熟的科学理论。抗战爆发后,党实行全面抗战,开展人民战争,对群众路线理论有了更多的阐发。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的名言有:“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这是群众路线思想在战争中的运用。延安整风运动开展后,我党认真总结经验,从而把对群众路线的认识拓展到一个新的层面。1943年6月,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提出了具备成熟理论形态的“群众路线的认识论”思想,他强调:“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运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99页。毛泽东阐明了群众路线包含的内容和实施步骤,分析了正确领导方法的全过程及其各个环节,且从哲学的高度第一次指出群众路线的理论意义。把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化为群众路线领导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一个重大成果。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从多方面论述了群众路线,在党的性质和宗旨方面提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提出:“要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此后,中共七大进一步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

  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群众路线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化。毛泽东将其运用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在理论上又有新的拓展。他强调党领导的广大群众蕴藏着建设社会主义的极大积极性,领导机关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他指出,过去“为了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我们就实行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方针”,现在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同样也实行这个方针”。1957年毛泽东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他说:“所谓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就是我党从来经常说的走群众路线的问题”,“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93 页。1956年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群众路线的含义作了新的界定,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倡导的群众路线思想,包含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它认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党对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创造幸福生活。因此,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它认为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领导方法。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的完整表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人对我们党历史上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深刻总结,恢复和继续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把是否正确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到执政党的党风和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认为共产党脱离了群众就没有生命,就不能完成自己伟大的历史使命,在新的时代和历史条件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关于群众路线的思想。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又作了简明而准确的概括,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决议》还确定了群众路线在毛泽东思想中的重要地位,把它看成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

  在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群众路线理论的发展。其中特别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根据党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真正学会运用党的群众路线,需要经历一个端正立场、改造世界观、锻炼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长过程,要下一番苦功夫才能做到”。我们党夺取政权、执掌政权,进行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多次强调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重要思想,成为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先后出现过145次,通篇洋溢着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通篇体现了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报告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报告着眼密切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专门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思想和举措,是对群众路线重要地位的重申,是党的执政理念的充分表达。

  可见,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依据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过程中,经过全面的认识过程,通过思考和概括而形成的,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全党同志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集体创造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2、怎样深刻理解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了十分密切的联系,这是我们战胜各种强大敌人和克服困难的力量源泉。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来自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江泽民同志曾强调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72页。

  群众路线是党的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条件和基础。因为,它不仅仅为党内成员提供了一种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有利于克服党内的不良现象。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情况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党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同时,群众路线也是实行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

  首先,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根本路线。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体现我们党的领导目的和手段。邓小平曾指出,党的领导的本质内容是群众路线,“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党的领导是思想、政治和组织的领导。从根本上说,党是人民群众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党依靠自己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为人民群众指明前进的方向,认清自己的利益和使命,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统一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团结带领群众为实现自身根本利益而奋斗。党要在群众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善领导,提高党的群众工作水平。

  其次,党的群众路线奠定了党的领导基础。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党的事业能否成功,根本在于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群众路线强调“相信群众”,这规定了党的领导思想的来源,党的正确思想来自于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经验的总结。群众路线强调“依靠群众”,党只有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才会不断取得胜利。依靠群众,党就会制定正确的决策;依靠群众,党的正确决策就会得到落实。党的历史说明,党很好地执行了群众路线,党的政治优势就会增强,反之,党的政治优势就会削弱。

  最后,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是党在革命、建设的实践中,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逐步形成和完善起来的。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制度,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因为只有发展党内民主,才能充分表达党员和各级组织的意愿、主张,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才能保障党员的权利、义务,加强党内监督。从根本上说,才能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3、如何正确认识我们党面临的脱离群众危险的现实性?

  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考验,对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实提出了严峻挑战,带来了脱离群众的现实危险。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化,对群众感情淡薄,不尊重群众,不相信群众,想问题、干事情不把群众放在心上;少数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对待群众居高临下、发号施令,态度生硬、方法简单;有的形式主义猖獗,决策脱离实际,不顾群众意愿、不顾群众利益,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作风不实,见困难就缩,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对群众诉求敷衍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甚至放任不管,以致酿成严重后果;一些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欠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个别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这些问题虽不是我们党的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妨碍党有效履行执政使命,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地位。

  4、怎样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决杜绝和消除脱离群众的危险,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的宗旨观念和群众观点。教育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领导干部要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要把是否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条件,建设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忠于人民、扎根人民、奉献人民,是干部“德”的根本体现。对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情绪变化“反应迟钝”甚至“麻木不仁”,绝不是好干部。考察识别干部首先要看是否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群众、扎实服务群众,是否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选拔任用干部要看是否作出了群众认可的实绩,是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要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形成倡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用人导向。

  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党的基层组织直接面对群众,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基础和桥梁,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结合实际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重要前提。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特别是严肃查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的案件。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积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渠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形成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

  5、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彰显和弘扬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时代在进步,实践在发展。党的群众工作,只有与时代进步同步,与实践发展合拍,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因此,对当前形势新特点、新变化的准确判断和科学利用,是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前提。从总体上说,当前党群工作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情况:党的历史方位发生新变化;世情、国情、民情发生新变化;社会群体的分化发生新变化,这些都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是我们今后的奋斗指向,梦想等不来,靠不来,空谈不来,通往梦想的道路也不平坦,还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彰显和弘扬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必须改进创新方式方法,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努力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成员的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化,民主意识、法制意识、自主意识、参与意识日益增强。这迫切要求我们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科技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有的放矢地开展群众工作,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思想政治工作是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新形势要求我们不断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注重运用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化解疑虑,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深入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形势下,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做好群众工作,严格按法律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照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互联网、手机等日益成为人们表达意见诉求、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不断丰富与群众联系沟通、互动交流的载体,掌握民情、回应民意、汇聚民智。

  必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增强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有效提高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制度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有规可依才能增强科学性、系统性,有章可循才能减少盲目性、随意性。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必须在落实好已有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和创新力度,完善做好群众工作的制度体系。着力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制度,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着力健全信访制度,倡导领导干部亲自接待群众来访,亲自处理群众信访中提出的重要问题。着力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必须注重制度的贯彻执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切实把制度规定转化为自觉行动,确保各项群众工作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做好群众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充分发挥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职能作用,支持社会各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构建工作新格局,形成做好群众工作的强大合力。

  必须着力培育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修于内而形于外。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外化,直接而深刻地反映了党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党的优良作风是党联系群众的强力粘合剂,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事关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所在。必须坚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切实解决好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反对奢侈腐化、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努力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要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腐败是社会的毒瘤,也是党风的腐蚀剂,是危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大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冰火不相容的。新形势下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必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惩处,决不姑息。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下决心抓出成效,取信于民。

  6、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都做了哪些有益的工作?

  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的来说,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与基层群众开展广泛的座谈交流,深入掌握了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工作和作风上的差距,培养和群众的感情,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基层反映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并积极协调解决。帮助基层单位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项目,落实发展措施,特别要积极协助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所在的基层单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深入基层群众,做到“三送”,即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积极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实,认真做好扶贫济困工作。与基层群众开展普遍性谈心活动,增进对群众的了解,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增长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对基层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困难户开展慰问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定点联系、结对帮扶、承诺办事等形式,多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了解掌握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问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认真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帮助所联系的单位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整改,帮助所联系的基层单位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尽力为基层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密切联系群众,广大党员干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各级党员干部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对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格外关注,重点帮助。始终坚持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善于在新的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既要到工作形势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问题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同干群一起解决问题。既引导和支持先富地区先富群众进一步发展,也关心和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既锐意改革,大胆进取,又注意使改革的力度同人民群众的承受程度相适应。既宣传教育群众,又学习人民的高尚品格和聪明才智。深入群众讲求实效,不要增加基层和群众的负担,坚决不搞花架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扩大民主,加强法制,建立通畅、规范的利益表达和政治参与机制。新时期广大群众的自主意识、平等意识、法制意识和参与意识在不断增强。针对这种情况,必须扩大民主,加强法制。建立通畅、规范的利益表达和政治参与机制是扩大民主和加强法制的重要举措。建立通畅、规范的利益表达和政治参与机制,可以增强、扩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信任度,同时也是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当家作主权利得到落实的具体体现。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群众的监督,乐于接受群众的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只有这样,党群关系才会更加和谐,党的执政地位才会更加巩固。接受群众监督必须首先接受党内群众的监督,以党内监督带动全社会的监督。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完善监督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的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深入开展巡视工作,继续抓好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开展反腐倡廉,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作用,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形成惩恶扬善、祛邪扶正的舆论氛围。

  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以人为本,就是必须坚持“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观点。要把人民群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原动力,通过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公民平等享有政治、经济、文化权益提供制度保障,使每个公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决策、管理、监督的权利;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人民群众能更好地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协调好各方利益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关键。执政党必须突出利益整合功能,协调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此,必须首先关心工农基本群众的利益,不解决好这部分群众的生活问题,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无从谈起。必须建立良性的利益调节机制,按照“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原则,努力使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必须扩大工农基本群众政治参与。当下工农群众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例相对较少,经济上的弱势群体有可能成为政治上的弱势群体,因此要注意引导和更多吸收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小企业家等参政议政,坚决禁止变相以财产规模确定政治参与资格甚至贿选现象。必须坚持不断改善民生,改善民生是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在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的前提下,创新民生问题的民主保障制度,在实施民生工程中,“干不干”百姓定,“干什么”百姓选,“怎么干”百姓提,“干得好不好”百姓评,建立“以民主促民生”的工作机制;同时,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住房、看病等突出问题。

  重视并善于开展群众工作,既站在群众的前面引导群众,又时刻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强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历史证明,只有不断给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人民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地拥护党,无怨无悔地跟党走。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做好群众工作。毛泽东就要求必须“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等“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的历代领导也反复强调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三深入”为党政干部加强群众工作指明了正确的工作方向。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会议室,走进群众中”,做到在实践中提高党员素质,拓展党群干群沟通渠道,传播基层群众声音,提高决策科学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可见,只要真正“向下”,潜心深入,倾听真实声音、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真实材料,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就一定能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我们工作赢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关键是党员干部要有一颗为民之心,善于体察民情,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新的历史时期,我党注重从制度上保障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落实,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强党性。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与基层的联系,听民声、解民忧,与群众和谐相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只有党员干部把群众放在心上、当亲人,群众才会把党员干部放在心上、当亲人。党员干部只有同群众朝夕相处,才能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过去在做群众工作时,往往容易就事论事,重视一时一事,而忽视群众思想沟通和教育引导的局限。“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首先在感情上与群众融为一体,才能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身入,也做到了心入群众,把人本理念植根于群众工作中,以把群众当主人的真心、当亲人的热心、当老师的虚心、当裁判的诚心,同群众零距离接触,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了解民生诉求,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化解矛盾,真正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7、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哪些脱离群众的突出表现?

  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导致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渐变为“油水关系”、“水火关系”,最终会削弱我们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

  少数党员干部高高在上,官气十足。有些党员干部不是把人民当主人,做人民的公仆,而是视群众为“草民”。对群众感情淡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遇事推诿,不负责任。饱食终日,不思进取。不读书,不学习,庸庸碌碌,无所用心,养尊处优,得过且过;思想僵化,墨守成规;不深入群众,不调查研究,对落后的现状视而不见,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对面临的危机无动于衷,更不为群众排忧解难。主观武断,强迫命令。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重大事项,既不同群众商量,也不搞咨询论证,而是通过“拍脑袋”去决策,“拍胸脯、拍桌子”去落实;贯彻上级政策,不是通过动员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的方法,而是通过强制的方式去进行,甚至不顾群众的承受能力和意愿,强征、强收、强拿、强要。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下大力气关注民生,持之以恒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加强宗旨观、群众观、权力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党风政风行风的不断好转真正凝聚民心。

  少数党员干部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严重。有的同志或是满足于在办公室“上传下达”;或是忙碌于“文山会海”之中,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或是“坐着车子下基层,隔着玻璃察民情”;或是奔波于“庆典”、“剪彩”、“宴会”、“舞会”之间;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讲排场,比阔气。在我国人民总体上尚不富裕的情况下,一些干部却轿车越坐越高级,住房装修越来越豪华,公款请客送礼花样越来越多,招待标准越来越高。为了满足所谓“工作需要”,甚至不惜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加重群众负担。好大喜功,哗众取宠。领导出行,前呼后拥;开会讲规模,报道求轰动。汇报工作,报喜藏忧,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躲躲闪闪;统计数字,报多不报少,三分统计,七分估计;用浮夸对付上级,以假象应付群众;为了自己“风光”,不惜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大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腐败消磨党员的意志,瓦解党的队伍,破坏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腐败是致使党与群众关系割裂甚至走向对立的致命毒素。人民群众长久支持一个政党执政,首先是在政治品德上信任这个政党,是因为它清正廉明,而绝不会支持和纵容它的腐化堕落。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追逐名利,欺上瞒下。终日谋人不谋事,把个人出名获利升官作为出发点。为了升迁,借抬高他人抬高自己,千方百计制造假典型,对所谓“典型”进行多方关照,胡吹乱捧;脸往上面看,眼皮向上翻,只图领导欢心,不怕群众埋怨,阿谀逢迎,吹吹拍拍,不讲真话,不报实情,甚至“跑官要官”,投机钻营。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巧取豪夺,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奉为信条,不是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是作为捞取个人好处的筹码。“管人的以权谋方便,管物的近水楼台先得月,管钱的用钱买门子,管项目的用项目谋好处”,甚至搞权钱交易,索拿卡要,生活糜烂,腐化堕落。极少数党员干部把吃苦耐劳看成迂腐,把挥霍浪费当作慷慨大方;把勤俭朴素当作寒酸和低贱,把吃喝玩乐作为人生的最大乐趣,拜倒在金钱女色面前,漫步于歌台舞榭之上,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精神萎靡,意志消沉。

  上述问题虽然出现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其危害却十分严重,不仅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而且扭曲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影响了党的威信,疏远了人民群众。如果对此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任其蔓延,就会把我们的党风搞坏,把人心搞散,就会动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基,因而务必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

  8、为什么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要为群众谋利益,就是要为民服务,对民负责,切实把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百姓谋利益、让百姓得实惠上,深入群众中去,听民声、征民意、解民难,带着爱民的情感和良好的态度做工作,做群众的知心人。要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办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说话办事,不是代表某一个人、某一部分人利益。当前,各种社会矛盾处于易发、多发、高发态势,群众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党中央把做好群众工作,提升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要求基层组织要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工作,按照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的要求做好群众工作。因此,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认识到这一形势要求,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不辱使命,恪尽职守,把群众工作当作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力争有所作为,坚决克服不作为。

  习近平同志在带领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中,突出强调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在为民服务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最重要的是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获得真实全面情况的基础性环节,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行正确领导和决策的根本途径,是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有效方法,也是一切实际工作者的一门必修课。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多次被历史证明的真理。江泽民同志多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下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1993年10月18日,江泽民强调:“中央要求,省、区、市党政领导同志每年至少抽出一个月时间,地(市)、县党政领导同志每年至少抽出三个月时间,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所谓深入农村,就是要深入到村到户,特别要到贫困村,直接倾听农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要求什么、反对什么,在农村中交一些知心朋友。”《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研究出版社,2004年版,第502页。1995年6月30日,江泽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艰苦的地区和困难的地方去,老老实实调查研究,老老实实听取群众的意见,老老实实改进工作,在领导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取得人民的支持,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81—182页。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规定,一方面是解决有的干部高高在上,工作漂浮,不务实事;有的对党的决定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有的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等不良作风。另一方面是因为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实事求是,客观反映事物本来面目。党员同志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练就高强的实践能力,是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一是科学决策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和瞬息万变的形势,党员干部应通过科学的比较、全面的分析、利弊得失的权衡,及时作出正确的决策。二是学习思考能力。党员素质的提高,主要在于自身的学习、实践能力,通过虚心向群众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拒腐防变能力。党风廉政直接影响党群关系,不解决党员队伍中清正廉明问题,群众工作很难有新的提升。四是接待群众能力。党员要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定期接待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或答复。五是处理好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关系的能力。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应该首先想到党的整体利益,都要把党的利益摆在前面,把个人问题、个人利益摆在服从的地位。”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人民出版社,1962年修订2版,第37页。党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因此,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党员要敢于同形形色色违背群众利益的错误倾向做斗争。

  人民群众最重实际。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说:“要得到群众的拥护么?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么?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8页。这些虽然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讲的,但在今天仍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就要真心实意地办、尽心竭力地办、坚持不懈地办,不能初一十五地办,三心二意地办,更不能虚情假意地办。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中,能解决的问题今天就办,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据实说明,对不合理的问题也要作出解释并加以引导。不论哪种情况,都不能对群众的意见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文过饰非、敷衍搪塞,更不能压制群众、打击报复群众。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应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尽可能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人民群众正是从这些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中认识到党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血肉相连的,从而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接受党的政治纲领并为之奋斗。经验表明,群众的日常问题解决得越好,党的威望就越高,党提出的各项任务完成得就越顺利。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是对每个党员和干部最起码的要求,要形成制度。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9、怎样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风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的根基。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心的向背是任何政党和政治集团取得事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历史表明:“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我们党从根本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当前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真正投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实践中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真心实意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不得半点虚的,要实打实地为群众办点事,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兴办一批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化解一批群众闹心的矛盾纠纷,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取信于民,不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而失信于民,从基层的实际出发,多搞调查研究,摸清摸准基层情况,有针对性地出台举措,并狠抓落实。要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充分认识密切联系群众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和要求,真正懂得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通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的道理。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目中的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拜他们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他们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10、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什么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

  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和目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从政党政治的规律来讲,任何一个政党都是社会利益群体的政治代表。政党只有很好地代表了这个利益群体,并为其谋取利益,这个社会群体才会支持这个政党。政党是人民实现自己利益的工具,工具的命运把握在人民手里,如果这个工具能够比较好地实现和体现人民的利益,那么人民自然就会信任她、支持她、拥护她。反之,人民对她的信任、拥护、支持就会下降。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坚持“为民”,就要真正体察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从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坚持求真务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求真务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我们党90多年的历程充分说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之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十分重要而紧迫。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有利的,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种种困难和挑战。正确认识和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迫切要求我们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现状,也迫切需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必须坚持的科学精神和优良作风。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总的看,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方面做得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确实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违背了党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与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格格不入。坚持“务实”,就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事情、干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

  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同志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是世界各国都存在的通病,腐败现象既危及和破坏法律的权威性和有效实施,又破坏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动摇着我国社会的政治基础。腐败问题已经对党、国家和社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腐败现象根源于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意识形态,它与我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对立,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严重的破坏性。如果听任腐败现象蔓延,我们党和人民的政权就有可能被葬送。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权的兴亡,往往与吏治清廉与否有着必然的联系。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为我们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坚持“清廉”,就要持续强化法制观念,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形成良好的法制环境;切实加强监督,特别是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树立起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为民、务实、清廉三者有着内在联系和相辅相成的关系。清廉是基本要求、是党性的体现;务实是作风、是品格的展示;为民是实践、是最终落脚点。如何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三者之间关系,关键是认识上要“清”,思路上要“明”,行动上要“真”,感情上要“实”。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系列三

  1、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什么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规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这是造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这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得出的科学结论。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全党中坚中的中坚,核心中的核心。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像基层干部一样天天跟老百姓打交道,因而他们脱离群众的可能性更大、风险更高;同时,基层干部数量巨大,抓基层干部的作风,更多地要依靠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此,将这一群体作为活动的重点对象,这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从领导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威慑力。只有从领导做起,一级抓一级,说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党风建设才能真正取得成效。

  2、如何确保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受到教育、切实取得实效?

  第一,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改进作风的排头兵。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党团结带领干部群众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党高度的政治清醒和责任担当。中央政治局制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这方面的规定,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特别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这一点上,新一届中央领导为全党树立了典范,起到了表率作用,为全党全国带来了新风尚、新变化、新气象。

  首先,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力戒官僚主义。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有事同群众商量。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其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在真抓实干上下工夫。要始终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真正把一个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体现在真抓实干上来。

  再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力戒奢靡之风。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第二,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带头人。

  科学发展观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科学发展的引领者、正确思路的决策者、实践行为的示范者,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真正担当起领导科学发展的责任。

  首先,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决策水平。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科学决策的前提。领导干部作决策,要把顺应发展潮流与遵循发展规律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效结合起来,使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和实践,要听真话,察实情,真正弄清楚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的问题是什么,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利益问题又是什么。掌握科学的决策,坚决改掉靠经验决策、拍脑门决策的习气,使各项决策贯穿科学发展的理念,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精神,具有可操作性。

  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使决策有民意基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和标准,使决策有民生取向;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才能容得下不同主张,听得进不同意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使决策有民权保障。

  其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动科学发展。群众看干部,不仅看干部怎么讲,而且看其怎么做。人民群众最反感的是搞形式主义;人民群众最看不惯的是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是作风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为虚名所累、私利所诱,脚踏实地地推动科学发展上当表率、树标杆。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引领人民群众的实践。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针对当前利益调整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快速发展带来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渐突出的实际情况,要在体制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化解社会矛盾,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三,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联系服务群众的模范践行者。

  首先,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在联系群众过程中受教育,得启发。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到群众中去,不但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而且可以提高自己的艺术技巧。”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基层是最好的老师。要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纵深,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田间地头,到困难集中地、群众意见多的村(社区)中去。要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培养宗旨意识的有效载体,领导干部要到群众中去,自觉锤炼党性,带头改进作风,用真心换取真情,用泥腿丈量民情,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增进群众感情。

  其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查实情、听实话。要进一步改进调研作风和方法,做到调研有广度,力求获得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意识不到的实情。要一竿子插到底,多到田间地头、市民广场、菜市场、信访接待室、车站、医院等地方去,在真正的“民间”倾听真正的“民声”;要多搞随机调研,多走“岔道小路”,多看“后院角落”,不设路线图,不指定访谈,边走边看边听,在真正的“基层”摸到真正的“民情”;要抓住现实问题、突出问题、具体问题,问得直白、亲切,让群众说得明白、逼真,在了解“小问题”中摸清“大情况”,从根本上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动、政策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检测。

  再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领导干部要眼光向下,把握群众需求、制定惠民政策,抓住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住房出行、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解决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广泛与基层干部、先进人物、专家人才交朋友,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要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并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党员干部端正思想、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 

  3、领导干部为什么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1年1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48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发表了主题为《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水平》的讲话。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作决策、办事情、干工作的依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是非、衡量得失的标准,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情,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清廉,就是要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自觉地为民尽责、为党分忧,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清廉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是革命战争的领导者、组织者,我们又是群众生活的领导者、组织者。组织革命战争,改良群众生活,这是我们的两大任务。……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9页。各级领导干部身居要职、身居高位,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者,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主要承担者和实践者,在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积极投身于群众工作,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肩负领率之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思想和行动上带头展示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就能对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产生强大的影响力。作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应该对人民群众充满真情实感、时时处处善待人民。

  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为什么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个总要求非常形象、生动,现实针对性很强,对于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切实转变作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个要求既抓住了教育活动的关键,同时也厘清了开展活动的目的,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只有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接好地气,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心连心,才能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才能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第一,只有经常“照镜子”,才能仰首无愧于党,才能正视自我、发现问题。

  只有经常“照镜子”,才能仰首无愧于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员干部言行的标准尺。领导干部多以党章为镜,对照查不足,找差距。看一看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党章要求,是党性修养这顶“帽子”戴歪了,还是“党员义务”这条“领带”忘记打,照一照党章这面“镜子”,便一目了然。

  只有经常“照镜子”,才能正视自我、发现问题。在思想和作风上,我们也要照照镜子,这镜子就是党章之镜、为民之镜、务实之镜、清廉之镜。要对照这几面镜子,问问自己究竟能力够不够、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知不足然后奋进。现在,有些人要么懒得“照镜子”,只图安于现状;要么忌讳“照镜子”,明知有错也不改;要么是“化妆”之后照,照不到“真容”;要么是做做样子,敷衍了事,不联系实际,照不到问题;要么是照哈哈镜,只见长处,不见短处,更不敢触及痛处。这样的照法,起不到作用,达不到目的。要瞪大眼睛往“实”处照、往“深”处照、往“小”处照,这样才能纤毫毕现、照出问题,才能修身正己、警钟长鸣。

  第二,只有经常“正衣冠”,才能俯身亲近于民,才能改正谬误、行止有度。

  只有经常“正衣冠”,才能俯身亲近于民。“干部好与坏,群众说了算。”领导干部是“乐民之乐”、“想民之想”、“忧民之忧”还是“一口官腔”、“一副官架”、“一身官威”,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个别领导干部常是出门小轿车、进门办公室,与群众隔得远了,自然就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忘记了他们的面容,更谈不上“与民偕行”。领导干部要多“正衣冠”,看看自己步伐是否和群众一致,是慢还是快,虚心向群众请教“走路”要领,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与之“并肩走”,听取真言、了解真情。

  只有经常“正衣冠”,才能改正谬误、行止有度。对领导干部而言,“正衣冠”既不是穿名牌服装、戴高档手表、坐豪华轿车;也不是抖威风搞特殊,高高在上,一口官腔,一副官架,一身官威;更不是像庙里的泥塑那样,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更重要的是要看一看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是否符合群众的期盼,经常性地正一正党性修养这顶“帽子”,正一正党员义务这条“领带”,上一上党的纪律这根“弦”。

  第三,只有经常“洗洗澡”,才能抵制病毒侵扰,才能心地清净、清正廉洁。

  只有经常“洗洗澡”,才能抵制病毒侵扰。房间器具长时间不打扫,就会覆上一层厚厚的灰,人的思想亦如此,有了“污渍”不清洗,便有可能危及自身。如王立军、李春城等,他们无一不是受私心杂念摆布,忘记了“清洗”,最终由“疾在腠理”发展至“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了。领导干部要多“洗洗澡”,讲真话、办实事、解民忧,深刻自我剖析,诚恳接受批评,在组织的有力监督下听招呼、守规矩。

  只有经常“洗洗澡”,才能心地清净、清正廉洁。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保持清正廉洁,这个“洁”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思想和作风的一尘不染、干净整洁。要达到这个目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洁身自好,多给自己的身体和思想“洗洗澡”,去除一下附着于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不实之“泥”,浮夸之“泥”,教条之“泥”,形式之“泥”,腐败之“泥”,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第四,只有经常“治治病”,才能防微杜渐,医去毒瘤,才能轻装前行。

  只有经常“治治病”,才能医去毒瘤。身体生病了,要吃药打针;思想和作风“生病”了,更要抓紧根治。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只求生活舒适安逸,嘴馋胃大、嗜吃贪杯,得了“享乐病”;有的吃“特权饭”、住“特权房”、走“特权路”,得了“特权病”;有的甚至为一己私利,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得了“腐败病”。这些病,轻则害人害己,重则误党误国,一定要有病早治,无病预防,防微杜渐。千万不要受私心杂念摆布,执迷不悟,讳疾忌医,小病变成大病,小错积成大错,最终无可救药,悔之晚矣。

  只有经常“治治病”,才能轻装前行。领导干部不应为虚名所累、私利所诱、私欲所扰,而要自觉抵御各种名利诱惑和一切不良因素侵扰,坚持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持廉洁从政,以发展民生为己任,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接地气,拜人民群众为师,才能深刻领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汇聚和凝聚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大千世界灯红酒绿。身处其中,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夯实宗旨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初、慎终,知恩、知足、知责、知耻,不弄权、不专权,不越轨、不逾矩,守住政治生命线和道德、法纪底线,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5、如何理解“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的“八项规定”,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其精神实质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这是“八项规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即求真务实。坚持求真务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求真务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坚持求真务实,就是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事情、干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清廉,即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不仅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而且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会议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八项规定”,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的细致和坦率,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真诚和坚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端正党风政风率先垂范。“八项规定”是一个庄严承诺,体现了从严要求、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反映出中国未来施政的动向。“八项规定”为党的作风建设确立了新的“风向标”,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新姿态,是聚党心得民心之举。

  好规定、好制度不落空,关键是下工夫抓落实。抓“八项规定”的落实,贵在领导带头、难在长期坚持、重在形成机制。要坚持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就能形成正面的示范效应。要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多听群众的意见呼声,群众期盼什么就努力做好什么,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坚持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只有具体才能落实、才能深入,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出国访问、改进活动报道,力戒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领导干部改进作风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要勇于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要建立健全弘扬良好作风的机制,政绩考核要有作风标准,干部选拔要有作风导向,做到赏罚分明。要坚持一天不放松地抓,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定期督促检查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而决不能虎头蛇尾、搞一阵风。

  6、改进作风如何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第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改进作风必须具有坚定决心和充足勇气。“踏石”脚一定会痛,“抓铁”手也许会伤,因此“踏石”和“抓铁”都需要决心和勇气。之所以把改进作风比喻为“踏石”和“抓铁”,是因为改进作风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甚至是多年遗留的历史问题或非常棘手的难题。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事业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工作的推进总有艰难险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要做成大的事业,越是要取得突破性的工作成绩,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就会越多。在改进作风过程中就是要有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的决心和勇气,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没有端正的态度,则难免遇石而躲,见铁而回,那么所有正确的决策、良好的工作部署都将成为空中楼阁、镜中花朵。

  第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改进作风必须掌握科学正确的方式方法。改进作风既需要决心和勇气,更要掌握科学正确的方式方法和得力措施。在改进作风的过程中,并不是说非要“找石”、“觅铁”,而是要在此之前做好调查研究,对改进作风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科学分析,做出正确研判,掌握工作方法,制定工作措施,以“四两拨千斤”之妙达“碎石化铁”之效。一是改进作风必须加强领导机关职能建设。要针对某项工作成立领导机构,重要的、事关全局的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充分发挥主要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二是改进作风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没有具体的制度和机制、没有必要的检查和措施、没有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再好的愿望、再好的部署、再好的目标也会流于空谈。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把责任、标准、进度层层分解,有关规定要细,责任落实到人。三是改进作风必须注重发挥引领和警示作用。一方面要注重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也要注重针对工作实际选取反面案例,发挥惩戒警示作用,营造惩恶扬善的舆论氛围,达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引以为戒的目的。

  第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改进作风必须展现出显著的成效和变化。改进作风的成效需要在工作实践中加以检验、得以展现。衡量和检验改进作风是否取得成效,至少有三个评价标准。一是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要有新提高。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他们的个人品行,而且关系党的整体形象。通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的劲头改进作风,使党员、干部能够时刻牢记并切实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更加自觉地加强道德修养,更加牢固地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要有新改观。作风决定精神状态,作风决定执行力。加强作风建设,是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先进性的内在要求。通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改进作风,使党员、干部能够更加自觉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加自觉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能够做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满怀激情地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三是工作能力和素质要有新提升。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社会管理难度明显加大。特别是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能力不足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因此,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是适应大环境和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客观要求。通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改进作风,使党员、干部能够更加善于运用战略思维,通观全局、统揽全局,以前瞻的眼光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能够锻造更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思想洞察力,充分发挥多谋善断、知人善任和沟通协调的领导艺术,不断培养和提高自己的领导创新能力;能够更加善于营造充满生机的工作氛围,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增强竞争力,使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7、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把握好哪些关键环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和领导带头的原则,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际成效。

  8、如何深入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站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力量所系、生命所在,只有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开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认真解决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使党的事业获得人民群众的更大支持。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要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思想观念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另一方面,要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党组织要鼓励党员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方锻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强化宗旨观念,培养群众感情,增强工作本领。

  9、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

  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重在不断深化学习,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是一场深刻的观念变革,更是一次全面的制度创新。各地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和自我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检查,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科学发展方向,形成科学发展共识,拿出科学发展举措,凝聚科学发展力量,促进科学发展上水平;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把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不搞群众运动,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

  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善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一个政党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身旁很需要各样的朋友。“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集思广益,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不同的意见,着力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查实,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党才能获得坚实的领导基础,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以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让群众满意,给群众以希望和信心。

  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贵在保持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凝聚科学发展的合力。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坚定必胜信心,要做到压力之下不畏惧、不退缩,困难面前不动摇、不慌神,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一口气,勇于披荆斩棘,搏击风浪,磨炼意志,强身健体;要做到班子成员之间多交流常沟通,多“咬咬耳朵、拽拽袖子”,对于重大事项,要发扬民主,充分协商,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形成同心同德谋大政、创大业、办实事的良好局面;要做到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凝心聚力共谋崛起,多想一些管用的办法,多拿一些具体的招数,多做一些务实的工作,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共同谱写科学发展、加速崛起新篇章。

  10、纠正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存在的不良倾向应着重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

  一是消除不愿批评、不敢批评的不良心理。批评是党性,是责任,是政治觉悟。解决批评难的问题,首要的是锤炼党性观念,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消除妨碍和影响开展党内批评的各种不良心态。

  二是营造敢讲真话、善讲真话的良好环境。批评的本质是实事求是,讲真话。但在当今社会思想、工作、人际关系日益复杂,在对利益的诉求更趋务实的情况下,必须优化党内批评环境,营造民主和谐、敢讲真话的氛围。

  三是讲究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和方法。批评前要调查研究,弄清批评对象的缺点或错误的基本事实,为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实施批评奠定可靠的基础。要准确把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性和艺术,做到与人为善、实事求是,分清问题的性质和程度,历史全面客观地评价有问题同志的功过。

  四是建章立制,形成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有效机制。邓小平在总结党的历史教训时提出:“我们过去发生的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一些。”“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解决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必须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党内民主制度、群众监督制度、检查讲评制度、奖励惩罚制度等机制予以保证,切实增强其执行力和可操作性。

  11、党员领导干部在为民服务、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中应重点提高哪些能力?

  第一,努力提高心系基层、深入群众的能力。领导干部能否深入群众,不单单是一个意识和觉悟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勇气和能力的问题。深入群众,就是要真正与基层的群众接触,真正掌握基层实情,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必须有系统地改善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方法,使领导工作人员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群众,善于运用典型调查的方法,研究群众的情况、经验和意见,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坐办公室、处理文件、在领导机关内部开会上面。”《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23页。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接受群众监督,以自己的素养和能力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尊重。特别是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决不能“绕道走”,要敢于以正确的态度去面对,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从中积累经验、锻炼自己,做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第二,努力提高宣传发动、组织群众的能力。能否有效地组织和影响群众,既是一个方法问题,也是一个能力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决策的落实和工作的成效。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组织群众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群众对干部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提高组织群众的能力。要有效地组织群众,就要尊重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领导干部不仅要通过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感化群众,更要以优秀的品德修养、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业绩和公仆形象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领导干部都必须走到群众的前面,变指派命令为行为感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第三,努力提高畅通渠道、沟通群众的能力。“必须重视人民的通信,要给人民来信以恰当的处理,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要把这件事看成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不要采取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的态度。”《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64页。沟通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桥梁。一些群众反映:“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却疏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却困难了。”这一现象值得深思。沟通群众,首先要建立信任,然后才能实现真诚交流。党员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绝不是靠权力,而是要靠工作业绩和人格魅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党员干部必须具有与群众平等互动、有效沟通的能力和本领,善于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要畅通民意渠道,拓宽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领域,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保证群众有说话的地方,确保群众意愿充分表达。

  第四,努力提高求真务实、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解决好与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人民群众的生活虽然富裕了,但党群干群矛盾却在增加,这些矛盾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一些干部服务群众不到位,或者说是服务群众能力低下造成的。新的形势下,干部为群众服务,就是要学会用客观和发展的眼光,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就是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力争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就是要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多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就是要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从各个方面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第五,努力提高感召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能否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场严峻考验,也是当前加强群众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993年3月,江泽民在中共十四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全党应十分重视和认真研究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民主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依据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见微知著,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不能让事态扩大,更不要等事情闹大了再来解决。”《江泽民思想年编(1989—2008)》,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第103页。提高及时化解矛盾的能力,要从源头上抓起,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继续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加强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后记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理解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推动在全党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南京政治学院共同组织编写此问答。全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季明担任问答主编,程卫华、孙伟担任问答副主编,孙健、李峻、白纯、韩文琦、赵占豪、江圣、刘涛、荆博、朱玉婷、申海良、于洋参加问答编写,王伟、何锟、刘帅承担问答修改校对,季明、程卫华、孙伟负责统稿定稿。

  问答紧密联系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联系党的建设实际,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以鲜明的观点、深入的分析、生动的事例、透彻的说理,全面准确地阐述了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既有理论解读,又有难点热点问题回答,还有具体操作方法,语言朴实,通俗易懂,短小精悍,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理解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读物,是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宣讲材料。阅读问答,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紧迫性,自觉投身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