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哪些脱离群众的突出表现?

  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导致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渐变为“油水关系”、“水火关系”,最终会削弱我们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

  少数党员干部高高在上,官气十足。有些党员干部不是把人民当主人,做人民的公仆,而是视群众为“草民”。对群众感情淡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遇事推诿,不负责任。饱食终日,不思进取。不读书,不学习,庸庸碌碌,无所用心,养尊处优,得过且过;思想僵化,墨守成规;不深入群众,不调查研究,对落后的现状视而不见,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对面临的危机无动于衷,更不为群众排忧解难。主观武断,强迫命令。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重大事项,既不同群众商量,也不搞咨询论证,而是通过“拍脑袋”去决策,“拍胸脯、拍桌子”去落实;贯彻上级政策,不是通过动员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的方法,而是通过强制的方式去进行,甚至不顾群众的承受能力和意愿,强征、强收、强拿、强要。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下大力气关注民生,持之以恒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加强宗旨观、群众观、权力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党风政风行风的不断好转真正凝聚民心。

  少数党员干部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严重。有的同志或是满足于在办公室“上传下达”;或是忙碌于“文山会海”之中,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或是“坐着车子下基层,隔着玻璃察民情”;或是奔波于“庆典”、“剪彩”、“宴会”、“舞会”之间;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讲排场,比阔气。在我国人民总体上尚不富裕的情况下,一些干部却轿车越坐越高级,住房装修越来越豪华,公款请客送礼花样越来越多,招待标准越来越高。为了满足所谓“工作需要”,甚至不惜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加重群众负担。好大喜功,哗众取宠。领导出行,前呼后拥;开会讲规模,报道求轰动。汇报工作,报喜藏忧,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躲躲闪闪;统计数字,报多不报少,三分统计,七分估计;用浮夸对付上级,以假象应付群众;为了自己“风光”,不惜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大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腐败消磨党员的意志,瓦解党的队伍,破坏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腐败是致使党与群众关系割裂甚至走向对立的致命毒素。人民群众长久支持一个政党执政,首先是在政治品德上信任这个政党,是因为它清正廉明,而绝不会支持和纵容它的腐化堕落。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追逐名利,欺上瞒下。终日谋人不谋事,把个人出名获利升官作为出发点。为了升迁,借抬高他人抬高自己,千方百计制造假典型,对所谓“典型”进行多方关照,胡吹乱捧;脸往上面看,眼皮向上翻,只图领导欢心,不怕群众埋怨,阿谀逢迎,吹吹拍拍,不讲真话,不报实情,甚至“跑官要官”,投机钻营。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巧取豪夺,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奉为信条,不是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是作为捞取个人好处的筹码。“管人的以权谋方便,管物的近水楼台先得月,管钱的用钱买门子,管项目的用项目谋好处”,甚至搞权钱交易,索拿卡要,生活糜烂,腐化堕落。极少数党员干部把吃苦耐劳看成迂腐,把挥霍浪费当作慷慨大方;把勤俭朴素当作寒酸和低贱,把吃喝玩乐作为人生的最大乐趣,拜倒在金钱女色面前,漫步于歌台舞榭之上,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精神萎靡,意志消沉。

  上述问题虽然出现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其危害却十分严重,不仅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而且扭曲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影响了党的威信,疏远了人民群众。如果对此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任其蔓延,就会把我们的党风搞坏,把人心搞散,就会动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基,因而务必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