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问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如何确保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受到教育、切实取得实效?

  第一,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改进作风的排头兵。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党团结带领干部群众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党高度的政治清醒和责任担当。中央政治局制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这方面的规定,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特别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这一点上,新一届中央领导为全党树立了典范,起到了表率作用,为全党全国带来了新风尚、新变化、新气象。

  首先,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力戒官僚主义。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有事同群众商量。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其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在真抓实干上下工夫。要始终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真正把一个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体现在真抓实干上来。

  再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力戒奢靡之风。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第二,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带头人。

  科学发展观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科学发展的引领者、正确思路的决策者、实践行为的示范者,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真正担当起领导科学发展的责任。

  首先,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决策水平。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科学决策的前提。领导干部作决策,要把顺应发展潮流与遵循发展规律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效结合起来,使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和实践,要听真话,察实情,真正弄清楚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的问题是什么,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利益问题又是什么。掌握科学的决策,坚决改掉靠经验决策、拍脑门决策的习气,使各项决策贯穿科学发展的理念,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精神,具有可操作性。

  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使决策有民意基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和标准,使决策有民生取向;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才能容得下不同主张,听得进不同意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使决策有民权保障。

  其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动科学发展。群众看干部,不仅看干部怎么讲,而且看其怎么做。人民群众最反感的是搞形式主义;人民群众最看不惯的是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是作风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为虚名所累、私利所诱,脚踏实地地推动科学发展上当表率、树标杆。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引领人民群众的实践。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针对当前利益调整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快速发展带来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渐突出的实际情况,要在体制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化解社会矛盾,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三,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联系服务群众的模范践行者。

  首先,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在联系群众过程中受教育,得启发。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到群众中去,不但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而且可以提高自己的艺术技巧。”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基层是最好的老师。要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纵深,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田间地头,到困难集中地、群众意见多的村(社区)中去。要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培养宗旨意识的有效载体,领导干部要到群众中去,自觉锤炼党性,带头改进作风,用真心换取真情,用泥腿丈量民情,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增进群众感情。

  其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查实情、听实话。要进一步改进调研作风和方法,做到调研有广度,力求获得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意识不到的实情。要一竿子插到底,多到田间地头、市民广场、菜市场、信访接待室、车站、医院等地方去,在真正的“民间”倾听真正的“民声”;要多搞随机调研,多走“岔道小路”,多看“后院角落”,不设路线图,不指定访谈,边走边看边听,在真正的“基层”摸到真正的“民情”;要抓住现实问题、突出问题、具体问题,问得直白、亲切,让群众说得明白、逼真,在了解“小问题”中摸清“大情况”,从根本上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动、政策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检测。

  再次,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领导干部要眼光向下,把握群众需求、制定惠民政策,抓住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住房出行、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解决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广泛与基层干部、先进人物、专家人才交朋友,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要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并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党员干部端正思想、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