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胭脂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

警察,从作为一个职业的角度来说,在局外人看来可以有很多幻想,然而对于警察自己来说却再现实不过。一名合格的警察,职业相对于他带走的远远大于带来的。

家里的各种变故告一段落,陈伟龙的工作还是那么忙,依然是风里来雨里去。在各类犯罪分子面前,陈伟龙依然强大无比,无论是什么样的犯罪分子,一听到陈伟龙的大名依然会胆战心惊。他还是喜欢喝酒,而且似乎喝的更多了。此时的陈伟龙,只有一个变化,一个要命的变化,他的脾气开始变坏,工作上一不顺心,他就会不由自主的把情绪带到家里。陈伟龙经常和妻子吵架,后来又发展到动手打人的地步,妻子、儿子都打。

陈伟龙打家人的时候手很重啊,妻子曾经被他一脚踹到锅台下边,铁煤铲拍到她的后背上,铁杆都弯曲了,她甚至有两颗牙齿在一次遭受丈夫毒打过程中被打松动了。当时的小陈晰也很惨,父亲有时会在他淘气时,拿着带警徽的警用皮带猛抽他的屁股,以至于日后他面对新下发的警用皮带,总是那么的胆战心惊。陈晰的记忆里,曾经多次在父亲打人时,听到母亲不止一次的哀求:“伟龙,别打了,我们娘俩不是犯人!”

陈晰母子挨打的时候,邻居华大爷、华大娘一家人经常会把他们母子解救出来,他们甚至有时就在他们家住了,而华大爷会一宿一宿地做父亲的工作。华大爷也是刑警,但和父亲不在一个刑警队。华大爷家有两个小孩,华中琪和华美琪,他们都是陈晰同年的好朋友。小伙伴们在一起,陈晰总是很快破涕为笑。而母亲虽然有华大娘宽慰的话语,但持续的伤悲却总是很难从她的情绪当中褪去。

幼小的陈晰曾经非常伤心,他心里的英雄已经变成了魔鬼。不多久,父亲和母亲离婚了。母亲带着小陈晰搬走了,因为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

陈晰其实经常偷偷地去看父亲。他感觉那段日子父亲苍老得非常快,身上总是有酒精的酸辣气味。见到父亲时,陈晰发现他的眼中总会有泪水浮现,他再也不那么凶,只是一味地摇头叹息:“儿子啊!”

小陈晰总会给父亲拿来干手巾,劝父亲说:“爸爸,爸爸,你别哭,我不淘气,我经常来看你;我好好学习,你多抓坏人,爸爸,你别哭了。”

小陈晰劝着父亲的同时,经常会自己也跟着哭起来。

那时候,陈伟龙的好朋友,刑警队的陆海城经常劝他别再干刑侦了,找个清闲地方一呆,然后把妻子接回来。陈伟龙后来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彻底告别一线刑侦工作,主动离开北辰分局刑警队,调入市局办公室。陈伟龙辛苦这么多年,荣誉没少得,官运却不济。由于他很强的工作能力似乎成了某些人的绊脚石,曾经有人不断给他打这样的小汇报:“陈伟龙,一天就知道喝!喝!”

不管怎么说,没有了一线刑侦工作的压力,陈伟龙的生活逐渐稳定。在陈晰的撮合下,在父母即将重新走到一起之前,不幸的事情又在这个不幸的家庭发生了。在刑事侦查工作大风大浪里走过来的陈伟龙,却在一次与歹徒搏斗中失去了生命。

陈伟龙获得了烈士、英模称号。追悼会那天,被解救的民工夏东山哭得死去活来,他知道是陈伟龙用生命换来了他的小命,他后悔自己舍命不舍财,结果却把一个警察的命舍去了。夏山东给陈伟龙的遗像反复磕头。

谁也不能想到,就是这个当年浪迹街头受人欺负,拿个泥抹子来燕江闯荡的夏东山,日后竟成为了燕江市最为著名的包工头。夏东山是一个非常有良心的人,他每逢年节都到陈晰家去探望。由于陈晰的母亲一见到他便掉眼泪,所以他到陈晰家总是放下东西就走。他后来曾给陈晰的母亲留钱,但都被拒绝了。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5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