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胭脂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

火车到站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多一点儿。站在宽阔的火车站广场上,燕江市的标志性建筑江隆大厦便映入眼帘,陈晰便隐约感觉到了家的味道。

燕江市是一个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老城,走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可以让人体会到只有老城才会有的和谐气氛。陈晰热爱自己的家乡,这里有他的亲人、朋友,这里有他熟悉的草草木木。陈晰想,自己一展身手的时候到了。

当警察的愿望对于陈晰来说,在父亲牺牲后完全经历了由幼稚梦想到使命的转变,那一切都在少年时发生,曾经对幼小的他来说充满残酷。眼下,陈晰准备在警察这个行当里惊天动地地干一番大事业,同时照顾好饱经风霜的母亲。

夏琳没有答理陈晰,出了检票口便独自打车走了。

陈晰对夏琳没有任何留恋。在警校节省惯了,陈晰准备坐公共汽车回家。他肩上背着自己心爱的萨克管,同时一手提着一个旅行包,旅行包里有很多书,很重。这包里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比如同学们给他的纪念品,比如各种奖励证书,比如三年来夏琳给陈晰写的一厚摞情书。

陈晰提着包吃力地穿过车站广场,就在他准备由东向西过马路的时候,却见到一个自行车骑得飞快的中年人在自己眼前突然左转弯,紧接着陈晰听到了急刹车的响声。

这个人也真怪,急转弯也不回头望一下,仿佛大马路上就他一个人,当时一辆白色本田轿车正在他身后。结果,本田车在急停的最后撞在了自行车的后车轮。骑车的人很敏捷,在本田车撞到自行车之前的一刹那,他已经飞身跳下了车,好在路上没有其他车开过来,否则说不定出什么事。

这起小小的事故,骑车人应负主要责任,可这个人随后的表现令陈晰很是气愤。

车停了,下来了一个白衣白裙的女孩。从她的表情上看,她没有怨恨这个违章的人,反而对他充满了歉意。可是,骑车的人表现得却不怎么样,一副飞扬跋扈的样子:“你开那么快,是赶死,还是去卖?”

女孩一下子愣住了,她的表情很尴尬。可那个无耻的中年人仍不依不饶,围观看热闹的人开始聚了起来。

陈晰当时穿着橄榄绿的警装,在人群里很显眼,人们都开始看他。陈晰带的是学员肩章,但老百姓对此并不在行,在他们眼里,眼前的这个人应该就是警察。

陈晰本来非常着急回家看母亲,而且他也不愿意看热闹,可随着事态的发展,他似乎已不好离开。尤其他发现,那个女孩望着他的时候有一种求助的眼神,那个骑车的人也在时不时地看着他,可那个人的眼神里却充满了傲慢与不屑。

也许是由于面对一个柔弱女孩的缘故,那个骑车人的气愤状态,很快便毫无理由地升级与膨胀,他开始越来越过分:“走,上医院!有毛病你得拿钱,车号我可记下了!”

那个女孩明显的生气了,她一言不发。她突然转身,试图离开,那个人竟一把抓住她的细胳膊:“你想跑可没门。”

“你放手!”女孩的脸红了,开始用力甩。

骑车人死活不放手,还是在嚷嚷:“走,上医院!”

人群里开始有人起哄:“你这人是不是看人家胳膊太嫩了,不舍得撒开?”

陈晰也生气了,他觉得眼前的这个人在耍无赖,而且明显的还有些耍流氓,他扔下旅行包,冲到了近前:“你先把手撒开!”

那人就是不松手,仍然死死抓着女孩的胳膊,满嘴冒着吐沫,大吵大嚷。陈晰急了,上前一把抓住了骑车人的胳膊,用力拽他:“你放手!”

陈晰用力过猛,骑车人随着陈晰的力量晃动,女孩则险些摔倒。

“我说什么也不能放她走,她得给我看病!”

女孩疼得直哎哟,眼泪都出来了,陈晰急了。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5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