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胭脂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

那年年末寒假即将来临之前的一个上午,滨海市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警体馆内一派沸腾景象。散打考试作为那一学年度最后一门考试课程,在很多人的热切期待中开始了。所有人无论胜负,走下擂台便意味着走入漫长甜美的寒假。

自信的陈晰和战战兢兢的娄跃走进警体馆时,夏琳正在同对手较量。跳踹,摆拳,侧踢,身着白色运动装和深蓝色护具的夏琳,动作很是带劲!

夏琳敏捷的身手加上不断抖动的马尾辫,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陈晰正在暗暗为夏琳叫好的时候,夏琳看见了他,她似乎分心了,她的面部中了一记直拳,警体馆内嘘声一片……

在散打老师叫停后,夏琳跑到擂台底下一个水盆旁洗了洗流血的鼻子,水盆里的清水变成了红色。考场有低年级学员提供服务。夏琳洗完鼻子,那个叫丁禹的低年级学员快速地把水盆端走了,他是跑去换水。自从早晨散打考试开始以来,已经有五人鼻子流血,丁禹因此已经换了五盆水。丁禹不想错过精彩的格斗场面,想快一点儿回来,因此他端着水盆一路小跑。

在返回擂台前,夏琳注意到了陈晰忧虑的目光,夏琳带着轻盈的笑返回擂台。虽然中了对手一记重重的直拳,完全没有影响夏琳最后拿下九十三分的好成绩,那个成绩是那一年毕业的女学员散打考试的最高分。

陈晰在考试过程中基本上没有遇到任何困难,他凭借自己的好身手得了九十六分的高分。但是,陈晰的老乡娄跃却出现了大问题,他被对手摔得鼻青脸肿,左一个跟头右一个跟头。老师念在娄跃作风顽强,加上陈晰给说情,娄跃最终得了个六十分,勉强及格。

所有人离开警体馆后,都匆忙地返回寝室去收拾行装了,陈晰却独自的来到了操场上,他曾在警校的操场上挥汗如雨,他对那里充满感情。确切地说,那个寒假将是陈晰警校生活里的最后一个假期,再次返回警校时,他将在滨海市公安局经过四个月的实习,然后毕业返回家乡燕江市公安局工作。

警校的操场位于一个山腰处,操场的西侧就是一座满是槐树的小山包。因为是冬季,漫山的槐树就剩漫山的枯枝,让人看不出其中的任何精彩。但是啊,千万不要小看那些冬日的枯枝,它们是在蓄势待发,它们是在等待春天,每到春天,所有的枯枝瞬间就生机勃勃,那个小山包便隐藏在像繁星一样密集的槐花里。槐花香是一种缥缈的香,有时会令人感觉有些虚无,若是采摘一朵槐花放在近处细嗅,也许会感受不到槐花那种特有的香。可是,槐花的香绝对不是暗香,槐花的香是真实存在着的,嗅槐花的香气必须同槐花保持一些距离,在一种不经意的感觉中体味槐花的芳华。由于警校操场同那个山包的距离恰到好处,所以每逢春天,整个警校操场因此会被似浅而深、似淡而淳的槐花香所萦绕。那个时候,警校的学员们就会在操场上一边呼吸着槐花香,一边强健着自己的体魄。

陈晰一口气跑到小山脚下,山脚下有一面十五米高的石墙,石墙是为了稳固山腰以上山体而修建的,警校学员经常利用那面石墙练习攀登。陈晰发现石墙底下有半米厚的积雪,那积雪引起了他的兴趣。腾空收身,前倒,侧倒,后倒,陈晰做了一连串动作,他的身影因此在积雪里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印记。陈晰最后躺在了雪地里,他仰望天空,天空湛蓝湛蓝的,片片白云就像片片洁白的棉花糖。警校生活就要结束了,那个即将到来的春天里,陈晰已经不能够再一次在满是槐花香的操场上蹦蹦跳跳了,陈晰的家乡燕江没有槐树,所以那槐花香将同警校的经历一道,作为一种难忘的回忆存留在陈晰的心灵深处。陈晰发自内心的留恋警校的一切,留恋那种槐花香,陈晰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了。不知为什么,只要想起未来的一切,陈晰就会有一种情不自禁的激动……

陈晰内心似乎非常清楚,同已不在人世的警察父亲陈伟龙当年一样,他的未来就是为了捍卫正义,单纯地同各种邪恶拼杀,他将在那种拼杀中畅快淋漓,他将在那种拼杀中充分感觉到做警察的快意。陈晰抱定一生的决心,他觉得自己为此将不惜付出一切代价。

许许多多未进入现实警察生活的警校生都是如此,他们对即将从事的职业有着无比的热情与兴趣,说实话,他们那书生意气般的勇气和对梦想的执着让人钦佩、感动,但在警察这个职业里,未来远远不像任何人想的那么简单,也不像陈晰想的那么浪漫。面对未来,他不知道自己还“未施粉黛”就注定了他会伤痕累累。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5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