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胭脂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

城市里的流浪汉,总是外表极度肮脏并有些痴傻的样子,他们应该是城市人群里的最底层。对于流浪汉来说,他们似乎永远不会考虑未来,他们似乎根本就不知道未来的存在。流浪汉就像风一样,谁也不知道他们从何而来,谁也不知道他们要去向何方。

燕江市是一座四季分明的北方城市。二十年来,许多流浪汉每到初夏就会出现在燕江市街头,他们度过这个城市最好的季节后,深秋到来之前便会自动消失。

深秋到来之前,流浪汉们为什么会消失呢?这是因为燕江市寒冷的冬季令这些衣着单薄、居无定所的“自由人”无法忍受,他们因此需要到南方去过冬。

陈晰从很小的时候就这样认为:流浪汉们在深秋到来之前,就像鸟儿需要迁徙到南方过冬一样,统统南下了。人们只知道燕江市温暖季节流浪汉多,但对于他们在冬天到来前的消失并不会在意,更不会把他们同迁徙的鸟儿之类美好的东西联系起来。

在这个充满阳光和温暖的城市里,人们对所有的流浪汉有着一致的冷漠,包括那个流浪了二十年的流浪汉。人们没有注意到那个流浪汉,没有注意到他已经流浪了二十年。然而,张清江和陈晰却都是个例外。张清江注意到了那个流浪汉的与众不同;陈晰除了注意到他的与众不同,更注意到他已流浪了二十年的事实。在这里,对于那个流浪汉的与众不同之处,张清江与陈晰又有着不大一样的理解。

……

时间永远都过得那么快,二十年的时光转瞬即逝。那个与众不同的流浪汉,他已经连续在燕江市流浪二十年了。

陈晰对流浪汉最初的记忆,似乎是他很幼小的时候。当年,父亲把他驾在脖子上,透过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观看在那个年代称得上精彩的演出——演出的主角就是那个流浪汉。那个流浪汉演出时使用的都是二人转动作,与正常舞台上的二人转不同,流浪汉的二人转没有唱腔。

流浪汉顽强的生命力在陈晰眼中是那么的不可思议。

陈晰对那个流浪了二十年的流浪汉一直有着很特别的印象。这个流浪汉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一成不变的特点。他看起来非常喜欢读报纸,经常捡来一堆报纸,在一个僻静处专心致志地看;这个流浪汉还有一个特点,他有食物的时候,总是慷慨地分给别的流浪汉,很多年以来,他一直这样。陈晰小时候曾看到他把一个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烧鸡翅膀给了一个八九岁大小的小流浪汉,并笑着看那小孩吃了。如果是在自己家里有一个鸡翅膀,它应该是父亲的下酒菜,烧鸡翅膀在当时对有家的孩子来说都是个宝贵东西,所以那场景很令陈晰非常感动。

燕江市二十年来流浪汉的面孔换了一批又一批,大部分流浪汉的面孔至多出现过三四年的样子,他们有的冻死于滨江寒冷的冬季,但更多的还是像很多迁徙到南方后便不再回来的鸟儿一样消失了。除了死亡,那些人在大部分情况下同样别无选择。这个流浪汉与众不同,因为他已经流浪将近二十年,每年夏天他都坚持回到燕江。而且,在流浪汉已经很少的年代,他仍然是个流浪汉。

说实在的,这个流浪汉的确应该是那种心智不全的人。他走路时似乎有些跛,在他乌黑泥泞的脸上,无时无刻不保持着一种在别人看来已经僵化的笑容,而且他基本不说话,偶尔有声响时,发音也是呜噜呜噜的,像是个哑巴,但他在表演无声二人转的时候就不一样了。这个流浪汉有着翻空翻、翻筋斗、连环腿一类的绝技,他在做这些动作的时候还真让人看不出脑子有问题。他在表演二人转的时候,有时食指尖顶个破垫子转得飞快,有时手里拿着个纸板当扇子用力舞,步法很疯狂,动作很夸张,眼神、脖子转来转去,屁股扭来扭去,就是没有唱腔。人们可以感觉到他对二人转的喜爱,单纯从其表演状态看,似乎看不出流浪汉是个傻子。在早些年娱乐生活枯燥的年代,围着他看热闹的人里三层外三层,那种场面在这几年已经不多见了,但当他表演的时候,驻足观看叫好的还是大有人在。

无论观看流浪汉表演的人是多是少,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人们在心里还是把流浪汉理所当然地当作傻子来看。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5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