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胭脂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

同样是陈晰警校毕业那年的年初,张清江被判十年徒刑的弟弟张清北提前两年出狱了,他出狱的第一件事便是去寻找艾莹。张清北入狱之前,在犯罪活动最为猖狂、手头最为阔绰的两个月里,他同那个心爱的女友单纯而疯狂地相爱两个月。仅仅两个月的情感经历,她便承诺说要等他十年,她成为了自己在漫长刑期里重要的精神支柱。虽然八年来她没有到监狱看过自己一次,张清北想起她总会充满无尽的遐想和伤悲。然而,当张清北找到在一家酒店当服务员的艾莹时,他却惊异地发现:她已经是一个十岁男孩的母亲!

这时间差说明了什么?说明了那个女人在一开始就在欺骗他!

赌徒,一直就是张清江的身份之一,弟弟张清北身陷牢狱就是因他赌博而起。早些年的时候,张清江赌瘾很大,甚至对路边街角碰见的各式各样的局子都不放过。但张清江输多赢少,家里很快输了个老底朝天。

鲁莽、草率并又自命不凡是张清北性格的一大特点,当年他是抱着把哥哥输的钱都赢回来的目的开始赌博的,他一心想为哥哥报仇,结果一样的输多赢少。当时在单位从事财务工作的张清北利用工作上的便利,将单位的货款堂而皇之地据为己有,除了后来给那个小莹花费了一部分之外,大部分都用来赌博了。最后他终于东窗事发,张清北因贪污公款数额较大,被判刑十年。他们兄弟二人一顿折腾的结果,使得老父亲一命呜呼。父亲葬礼的冷清与寒酸给张清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亲朋来的很少不说,他甚至连一辆像样的轿车都找不到,只有那位叫大刀的朋友开着一辆微型面包车帮着他忙前忙后。当年在火葬场内面对毫无生气的父亲,张清江长跪不起并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那时的他曾攥着拳头发誓:“我不会这样活下去!”

张清江和张清北感情很好,小时候他们结伴打架从未遇到过敌手,但张清江讨厌弟弟那次自不量力的为他报仇,可那一切不影响他对弟弟的感情,毕竟弟弟也是出于好意。在张清北服刑的最后四年,哥哥总到监狱看他,并给他存大量的生活费,张清北因此在狱中每天吃小灶,少遭了不少罪。家中原本生活困难,但通过张清江的努力,这两年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艾莹那样的女人就像家里养的狗,给它吃的就摇头摆尾,不要为那样的女人哭哭啼啼!”

张清江宽慰着弟弟。与此同时,张清北感觉窝囊极了,他与生俱来的自命不凡第一次遭到了沉重打击,那是一种为哥哥复仇失败、开除公职、被判入狱都未曾使他感受过的沉重打击,所以自尊心严重受挫的他双手抱头,眼里充满泪水。

“弟,你记得我当年输得一无所有的时候,任何人给我的只是白眼。”

“我的赌技不如你,还想去给你报仇,结果一样输得一塌糊涂。哎!咱爸呀,真是可怜的老头,硬是让我们气死了!”

“你要改变过去鲁莽冲动的特点,现今做事最需要的是头脑。”

张清北不喜欢哥哥说自己的缺点,但那毕竟是亲兄弟的话,他因此没有把反感流露出来。

“弟,你知道吗?现今钱这个东西更重要了,没有钱、没有权的人,在这个社里什么都不是!”张清江的情绪有些激动,他来到距离弟弟更近的角度接着说,“弟,我们家现在有钱了,你知道吗?有了钱,那样的女人根本不愁!有了钱,我们再也不用看人家的白眼了。你过两天没事的时候到嫂子的店里去坐坐,你在监狱里呆的时间太久了,你需要在那里重新观察一下这个社会,体会一下社会上三六九等的人,这是你惟一要做的事情。”

“我想找份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5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