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胭脂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

陈晰的行为被一个人看到了,那个人当然是张清江。张清江万万没有想到,除了他本人过多注意那个流浪汉,并对其发生特殊的兴趣外,竟然会有另外一个人对流浪汉表现出了一种独到的热情。

张清江认为,把一个心智不全的人调教好了做保镖,远比把一个头脑过于机灵的家伙安排在身边强多了。张清江经过观察发现,那个流浪汉完全不是一傻到底的那种人,他应该是一个没有安装上软件的电脑,自己若给他设置好一个程序,他将一条道跑到黑地为己所用。张清江有着自己非常明确的想法,却琢磨不透陈晰想干什么,于是他指示手下:查查那个小警察,他是干什么的!

张清江的手下后来告诉他说,那个小警察是放寒假的警校学员,名字叫陈晰;他的举动应该是同情心使然,他和那个流浪汉看不出有什么关系。

张清江从陈晰那里没发现什么特别插曲,心里踏实了。于是,他决定开始实施收编流浪汉的计划。张清江认为自己的举动没什么荒唐,如果一切如愿更好,如果那个流浪汉不合心意,就一脚踹开,一切就当取乐了。

“这是一个很不现实的保镖。”

心腹手下韩村对张清江直言相告,韩村绝对是张清江的心腹。

曾经到处打野仗的韩村,当年一贫如洗。那些年,没有工作的老母亲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了,换得的钱或用来给人家看病赔钱,或用来到劳教所看望韩村。后来韩村遇到了张清江,张清江像亲哥哥那样训斥了他。张清江除了给他钱,让他孝敬母亲外,还花钱为他操办了还算隆重的婚事。这样一来,韩村对张清江俯首帖耳,他曾发誓:“为了江哥,豁出命都干。”

听了韩村的话,张清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相信,他会比狼狗更好用!”

……

寒假结束的时候,流浪汉“夫妇”突然消失了。陈晰到民政部门查了死亡记录,从一些特征描述上看,根本没有这个流浪汉。陈晰很纳闷,但他根本无法知道,流浪汉“夫妇”已经在那个张清江身边过上了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5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