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胭脂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

邻近五十岁的年龄,赵文萍依然有相当娇好的容貌和风韵,她充满弹性的脸上似乎很难发现皱纹,白净得没有任何点记。赵文萍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最为突出的特点当数她那双异常清澈的,杏核状的漂亮眸子。她的发式总是一丝不苟,她的眉线、唇线总是那么贴切自然,她的眼线顺着她漂亮的眼角微微上挑。优越的生活环境加上得体服装的配合,年龄因素丝毫没有影响她作为一个美人的特质。

赵文萍的一切总是同事业高度成功的女性形象联系在一起,在她身上有着自内向外自然生发出来,对别人极具震慑力的威严。赵文萍始终没有成家,她从未同任何男性有过一丝情感上的额外温存。外界的人都说,有成就的女人都是这样。所有认识她的人都认为她是神圣贞洁的,没有任何一个男人敢于对她有一点点的非分之想,除了那个“大官”凌志云。

其实,像很多成功者一样,赵文萍也曾有过充满磨难的青年时代,江隆集团是她一手创造的奇迹。现在风光无限的江隆集团董事长,早些年学习建筑出身的她,只是一家工厂的业务员。不为外人所知,赵文萍十五岁的时候便和小她五岁的弟弟赵文宇双双成为了孤儿,他们的父母在一次惊马肇事事件中离开人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照顾好弟弟曾经是赵文萍心理惟一的生活目标,赵文萍完全是为了弟弟而放弃了自己的感情生活,至今仍未结婚。弟弟是赵文萍在这个世界上惟一的亲人,他对于她在心理上来说太重要了,她时刻想着为弟弟安排一切,自己的个人问题则慢慢被延误。赵文萍的社交手腕在燕江市政界和生意场上游刃有余,她认为自己顽强的生存能力完全来源于少年时的苦难,自己在社会上表演得再充分,也仅仅是生活的手段。只有在自己的家里,她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赵文萍始终和弟弟一家三口共同生活,她理所当然的是赵家的权威和象征,完全有着和长者相称的家庭地位。

特殊的家庭会让人有特殊的经历、特殊的人生状态。残酷的生活教会了赵文萍为了生存所需的一切手段,她善于在逆境中前行,她的家庭曾经是那么的破败,她的江隆集团在最初也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建筑工程队,她对自己周围的一切,似乎无时无刻不是一种严阵以待的状态。所以,虽然她深爱着自己的弟弟,可一切仅仅限于她的内心,在外表上她自少年时就对弟弟一幅威严面孔,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对弟弟一家三口的态度。

很多年了,赵文萍原本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变得美好而平静。但最近一段时间,她很不情愿的发现,除了工作上的事情外,一种异动的潜流似乎再次在自己的生活里出现。她对此痛恨,对此不理解。但赵文萍认为,一切既然已经发生,所有的问题必须勇敢地面对。她理所当然的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完全可以渡过这一关。赵文萍认为,一个真正的成功者,是不会惧怕生活里的任何麻烦的,何况她从未被任何困难压倒过。

赵文萍的不安,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他的弟弟赵文宇,一个便是她的侄女赵嘉昱。已过不惑之年、终日在外玩女人的弟弟,此时竟然有了一个令他动心的意中人,为了和那个女人彻底走到一起,他整天闹着离婚,弟媳从早到晚哭哭啼啼的。对于侄女赵嘉昱,赵文萍把集团坐落在北辰区的新景商贸城交给她经营,新景商贸城不仅在北辰区,而且在整个燕江市都非常有名气。在自己的指点下,侄女把商贸城管理得相当好。每当赵文萍到商贸城,看到所有营业员和个体业主都尊敬而庄重地称侄女为“昱总”,她的心里都非常欣慰,并感觉到了侄女的自立与成功。但是,赵文萍虽然认为侄女在事业上还可以,她的脾气却有些阴阳怪气。在自己面前,侄女外表的端庄并不能掩盖她的这一特点。令赵文萍不安的是,赵嘉昱还整天和张清北、唐萧两个很凶的年轻人搅在一起,她已听说他们都是刑满释放人员。赵文萍认为,如果任这一切发展下去,她的家庭必然会出现新的危机。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经济自由化一度给这个世界带来繁荣,但也正是经济自由化导致了经济危机的发生。赵文萍觉得自己已经从金融危机中得到了某种重要启示:自由化的东西必须适当压制,自己已往对弟弟过于放纵才导致了目前不好挽回的局面,她不能再让一切任其发展,她必须出手进行必要的调控;同时在侄女的问题上,她还需要吸取教训,不能听之任之,现今时代的年轻人若失控,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赵文萍坚信,金融危机的重压一定压不倒她,家里的问题更是小菜一碟。

这个时候,收音机在新闻时间定时响起。赵文萍听到头条新闻说,燕江市很有可能遭遇一次历史罕见的大洪水……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5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