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胭脂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十年代的刑警,面对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是很艰苦的,这种艰苦因子很自然的也转移到了刑警的家庭,转移到了他们家人的生活里。陈晰的母亲是一个坚强的女子。可是,做那个年代刑警妻子的艰辛,虽然在精神上没有把她压垮,却夺走了她正常的生活。

那年前的冬末春初,陈晰的母亲已经向父亲唠叨了整整一个冬天:“烟筒有些堵,有时间上房去透透。”

陈伟龙整天忙着抓人审讯,没把这件事当回事,结果在一个冬天即将结束的夜晚回家时,他发现老母亲、妻子和儿子已经煤烟中毒,不省人事。经过抢救,三个人的命保住了,可是除儿子外,母亲与妻子多少都留了些后遗症。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两个人在大脑反应方面多少有些迟钝,老母亲还变得经常流口水。

在煤烟中毒事件发生后的当年秋天,陈伟龙单位分了二百斤大米,由于工作实在太忙,分了半个月还未送回家。后来,陈伟龙又外出办案了,大米一直在单位放着。二百斤大米在当时人们生活里可是件了不得的东西,在任何一个家庭都是稀罕物,陈晰的母亲骑着一辆二八型号永久牌自行车到单位取大米了。在丈夫的单位,陈伟龙的同事帮着她把大米抬上了自行车。

那个时候的年轻女人都被称为同志,“同志们”都是很刚强的,无论是骑自行车带二百斤大米,还是临产前骑着自行车赶赴医院,都毫不稀奇。那个时候,没有二六或更小型号的自行车,全是高高大大的二八型号自行车。当天下班前,陈伟龙的同事在得知一个骑车驮着二百斤大米的女同志遭遇车祸时,立即想起了陈伟龙的妻子。

一辆驶过十字路口的货车在速度不是很快的情况下碰到了陈晰的母亲,导致她大腿骨骨折,并伴有严重的脑震荡。司机后来说她在不可能过去的情况下和自己的车抢道,她甚至仿佛没有意识到货车的出现,结果出了事。陈伟龙知道,妻子在煤烟中毒后,在大脑反应方面有些迟钝,事故肯定与这一点有些关系。

那一年,陈伟龙家里祸不单行,母亲在妻子住院时离开人世。不幸在那年冬天的一个中午发生。为抓一名很重要的杀人逃犯,当时陈伟龙撇下住院的妻子,外出十五天仍未归来。上小学一年级的陈晰在中午回家吃饭的时候,发现奶奶躺在厨房地上,为了他们的这个家日夜操劳的老奶奶,脸上挂满了口水,她的身体已经不能动弹。老人每天要照顾孙子,还要照顾住院的儿媳妇,疲惫不堪的她倒下了。见陈晰回来,白发苍苍的老人就那么躺在地上哭了,她呜呜噜噜地说:

“孙子,奶奶以为就这么死了,奶奶头痛得厉害。”

随后她开始一遍又一遍地对孙子说:

“你爸爸抓人怎么还不回来?”

在邻居的帮助下,老人被送到了医院。一到医院,老人便再也不会说话了,医生开始了抢救,但不见任何效果,一个小时后咽了气。

医生的确诊语言比较模糊:应该是脑出血。

在当年年底陈伟龙三等功的立功材料上多了这样一个情节:陈伟龙同志外出追捕逃犯期间,母亲去世……

陈伟龙刑警生涯里多次被记功授奖,当那个年度三等功奖章第一次拿在他手里的时候,他泪水直流。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5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