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胭脂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女孩子追男孩子,比较少见,但陈晰和夏琳之间就是这样。

警校时,夏琳无论在哪里或哪些人面前见到陈晰都会毫不掩饰地表现出无拘无束的热情。在那样的时候,陈晰总会有战战兢兢的感觉。陈晰因此总是毫不客气地对夏琳说:

“我说过多少次了,在旁边有人的时候,我们要装成不大熟悉的样子,要保持距离,你为什么总是那样呢?”

陈晰对夏琳,有着复杂的感情。

陈晰的家庭条件很不好,午餐经常是两个豆包加一碗开水,晚餐经常是大米粥咸鸭蛋。陈晰努力省钱,是想把省下的钱留给母亲。夏琳其实对陈晰很体贴,有一段时间,夏琳每到周末都会给陈晰买很多好吃的送到寝室,甚至还送去衣物。陈晰的同学们都明白夏琳的心思,都用羡慕的话和陈晰开玩笑。生性有些呆板的陈晰根本受不了这个,他一再对夏琳说:

“别给我送东西,我们互相离得远一点,对谁都好。”

在夏琳看来,陈晰有些神经质,但她还是听从了他的意见。她和陈晰保持了适当的距离。都说距离会产生美,但在夏琳和陈晰之间却没有。

警校的“三不准”制度确实厉害,尤其是在谈恋爱这一点上很令人窒息。两个人的关系如果让学校知道了,什么入党评优,全部报废,而且还要受到严厉的处分。陈晰像很多珍惜前途的年轻学员们一样,对个人问题绝对回避。在遥远的异地,他不想给自己找麻烦,不能让远在家乡的母亲操心。陈晰在警校属于那种非常积极上进,素质全优的学员。如今毕业了,得到了一堆奖励证书,并且入了党的陈晰这样总结:得到的确实比失去的多!

陈晰和夏琳提起这些所得的时候,夏琳的回答令他更加讨厌她。面对陈晰三年得到的荣誉,夏琳直接给了他一个非淑女式的明确结论:“这些都是垃圾!”

回家之路太漫长了,整个行程需要大约十八个小时。为了节省路费,返家的警校同学全坐硬座。其他同学都在打扑克,而夏琳却不断地和陈晰搭话,陈晰一边应付,一边回忆昨晚他和夏琳之间发生的事。

在上火车的头一天晚间,警校出面举行了最后一次聚会,学校允许学员喝酒,所有的人无一例外都喝醉了。聚会结束后,夏琳到寝室找陈晰出去散步,陈晰跟着去了。在警校茂密的树林里,夏琳竟然突然搂住了陈晰的腰,然后闭着眼睛扬起了脸。陈晰借着月色凝视夏琳良久,随后牙缝挤出一句:“你困啦?”

夏琳是哭着跑出的树林。

陈晰与夏琳之间的爱情,是一段“不对称”的爱情,也可以说是夏琳独自的单相思。真正的爱情是可以超越一切的,夏琳在警校时的表现,使陈晰对夏琳实在难以产生感情。提起夏琳,陈晰的内心其实非常复杂。在某种程度上,陈晰对夏琳完全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他对她也曾心动过,但夏琳的放荡不羁实在令陈晰窒息。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5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