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仰的力量——红岩英烈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巧斗争,小英雄树千秋好楷模                   

在监狱这个特殊的环境中长大的小萝卜头,非常清楚地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他知道如何去帮助好人,也知道怎样与坏人做斗争。

在白公馆关押过的胡春浦同志,生前曾不止一次深情地回忆起他和小萝卜头接触的点点滴滴。有一天,他胃病复发,难以进食。突然小萝卜头出现在他的牢房门口,睁着大眼睛关切地问道:“很难受吗?”胡春浦看着小萝卜头,用手压着胃,虚弱地点点头。小萝卜头又说:“想吃点什么?告诉我!”胡春浦看着这个一脸严肃的小孩子,叹了口气,摇了摇头,苦笑着说:“要是有点面条吃就好了!”其实,他心里知道,在监狱这种极其艰苦的环境里,要想吃到一碗面绝对只是奢望。可小萝卜头却说了声:“好的,你等着,我一会儿就给你端来!”看着匆匆跑开的小萝卜头,胡春浦开心地笑了起来,他虽然并不相信真能吃上面条,但精神上已得到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安慰和战胜病痛的力量。     

一个多小时后,胡春浦在睡梦中听见一个微弱的声音:“叔叔,叔叔,快过来吃面条,面条来了哦!”胡春浦立即从地铺上翻身起来,爬到门口一看,一时以为自己是在做梦,只见小萝卜头一双小手将一个装满了面条的大碗举得很高。小萝卜头说:“叔叔,快吃吧,我和妈妈给你煮得很烂的,不嚼都可以吞下的!”那一刻,胡春浦感动得直想落泪,他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监狱里面居然还可以煮出这样的面条?他接过面条一口一口吃了起来,感觉这是有生以来最好吃的面条。他边吃边惊奇地问:“小萝卜头,你们是怎样弄到面条的?是在什么地方煮的呀?”只见小萝卜头神秘地撅着嘴说:“你先吃完,以后再慢慢告诉你!”     

后来,胡春浦才知道,煮面条的锅是女牢房里吃完东西后的空罐头盒子,用的燃料却是小萝卜头从过道的油灯碗里一点一点“偷”的。原来,当时白公馆经常停电,特务就在油灯碗里装上菜油,放灯草在里面点燃照明,在过道、牢房门口、转 弯处安放了七八盏这样的油灯。小萝卜头便经常乘特务吃饭的时候,利用自己穿的衣服又长又大,悄悄地提起一盏油灯藏在衣服中,拿回牢房把油倒在妈妈煮饭用的铁皮罐里,又悄悄地把油灯放回原处。为了攒够可以煮一次面条的油,小萝卜头要在不被看守发现的情况下,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地从油灯碗里去“偷油”。好几个难友在生病的时候都得到过小萝卜头的照顾,享受过这狱中难得的“营养面”。

这就是小萝卜头,一个可爱的、聪明的、勇敢的小英雄。如果还活着,他应是已年愈古稀的老人……     

小萝卜头永远都是天真无邪的。他不懂得大人的“政治”究竟是什么,他牺牲时还不满九岁,却已是一个坐牢八年 的“老政治犯”,最后又为政治而牺牲,成为新中国年纪最小的革命烈士。铁窗黑牢里的暗无天日,无法阻挡他寻找自己的童趣;他身体瘦弱,却用一颗爱心撑起了难友们的精神天空;他没有与我们相似的成长经历,却比我们更珍爱知识和人生。他的生命永远凝固在八岁半的童年,为后世树立起千秋的楷模。

 曾经有一对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陈列小萝卜头生平的展板和实物柜前,母亲从包里拿出了一大捆铅笔,对小孩说:“你看小萝卜头,用的是树枝笔,本子是用草纸做的。你看你读书,用的是高级书包和文具盒;很多铅笔用了一次以后,削都不愿削,又要买新的。读书两三年,不用的铅笔这么大一捆,而且都是可以再用的。你看你是不是浪费?”小孩看着实物柜里的树枝笔,吞吞吐吐地说:“妈妈,我错了,以后我把这些笔用完了,你再给我买新的,好吗?”             

 一个很简单的对比,使小孩懂得了不该浪费。《红岩魂》巡展在西安展出的时候,一所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来展厅和我们搞共建活动。我们教他们讲解小萝卜头的故事,让他们再讲给其他同学听。之前,这个班的学生在学校数学、语文比赛中都是名列第一的,但在红领巾比赛方面从来没有拿过奖。因为班里有的尖子学生不愿加入少先队,他们认为加入少先队影响功课,耽误学习,有参加集体活动的时间,不如多看点书。一个星期的共建活动后,当老师要求每个学生写一篇活动体会时,有个学生出人意料地写了一篇《我的入队申请书》。老师拿着这份入队申请书非常激动,带着这个孩子到展厅里向我们表示感谢,我送了一套书给那个孩子,并且向他提出:你能不能把现在心里最想说的话或者感受最深的事写在我们的观众留言簿上?这位小朋友拿起笔来在留言簿上写下:“愿该展览在全中国少年儿童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小萝卜头,我和你永远在一个中队!”

60多年过去了,小萝卜头宋振中永远是那样的年轻。他那天真的梦想今天已经变成了现实;他的渴望已经在今天无数的小朋友生活中得到了实现。让我们记住这位为新中国建立而牺牲的最小的烈士!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16:40 来源:商务印书馆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