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仰的力量——红岩英烈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血笔丹心著《红岩》                  

越狱成功的罗广斌,在重庆解放后,一方面接受组织对他们越狱脱险情况的审查,一方面参加烈士遗骸的鉴别和收殓工作。罗广斌身体极度虚弱,仿佛自己还在狱中。他不相信江竹筠、刘国志、许晓轩、谭沈明他们已不在人间,他更无法忘记战友们在狱中对地下党斗争经验教训的总结讨论,他也忘不了刘国定、冉益智叛变革命给党的事业、同志的生命造成的巨大损失。江竹筠那“毒刑、镣铐,是太小的考验”,许晓轩关于党的建设、干部问题的种种意见……使罗广斌的心里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他平静不了,他躺不下去。这个从屠杀中脱险的生者拿起笔来,把那些死者在狱中斗争的情况和殉难者对党的希望与嘱托写成了一份《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在1949年12月25日交给了西南军政委员会的组织部,随后又与杨益言同志一起,历时数年,数易其稿,最终完成了《红岩》这部长篇小说。

罗广斌整理记录的这个报告共有两万多字,包括地下党组织被破坏、狱中斗争、脱险经过、狱中意见等七个方面,留下了许多有价值的史料,成为一份具有极高价值的重要党史文献,它的核心点是一个人在政治上做出选择以后,就必须做到忠诚,而忠诚的前提条件,就是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而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支撑点。     

比如对叛徒,《报告》中记录:“他们在叛变过程中,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毫无矛盾和痛苦的……”问题就在于,是什么决定了他们在这个“矛盾”和“痛苦”的过程中选择了叛 变这条道路?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       

在这份《报告》的最后一部分,罗广斌同志带着十分沉重的心情,代表狱中那些死去的难友,提出了八条意见:       

1.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       

2.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锻炼;

3.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4.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5.切勿轻视敌人;                   

6.注意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7.严格整党、整风;

8.严惩叛徒、特务。

这是革命烈士血与泪的嘱托,这是革命烈士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这是革命烈士生命最后所发出的强烈呼吁,这是我们在发展建设中不能忘记的警示。                

这八条意见是针对地下党工作期间流血的经验教训而写成的;这八条意见反映了革命先烈高尚的品德和高度的责任感;这八条意见是今天改革开放中,每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可不记取的血与泪的嘱托。                   

解放后,罗广斌先在重庆市共青团工作,后在文联工作。他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要为烈士立传,让他们的事迹广为传播。在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大力帮助下,从罗广斌、杨益言的烈士事迹报告整理,到《圣洁的白花》、《禁锢的世界》等,以渣滓洞、白公馆革命烈士斗争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小说《红岩》终于在1961年出版问世,成为影响几代人的红色经典。                   

在罗广斌短暂的一生中,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使他有了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共产主义信仰,而这正是他和一切革命志士战胜自己、超越自己的无穷力量。他把这种信仰贯注到了《红岩》的字里行间,让我们看到了一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忠贞不渝的英雄画卷!天地正气,乾坤朗朗,我坚信,只要有这种信仰的延续,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会始终充满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16:40 来源:商务印书馆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