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仰的力量——红岩英烈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七讲 年纪最小的“老政治犯”——红岩烈士宋振中

小萝卜头八个月大的时候就跟随母亲进了监狱,直到九岁时被秘密杀害,他短暂的一生几乎都在暗无天日的牢房里度过。他没有真正的玩具,只有牛皮纸做的扑克牌;他拒绝吃特务的糖;他渴望进棺材获得自由……他从未真正见识过外面的世界,但是他天真无邪、懂事听话、聪明好学、明辨是非。他虽然年龄很小,却能做许多成年革命者不能做的工作;他虽然身体瘦弱,却用一颗爱心撑起了难友们的精神天空。

我给大家介绍了红岩英烈中很多位具有典型意义的英雄人物。我所介绍过的这些红岩英雄人物,无疑都有这样一些共同的特点:(1)他们都是中共党员;(2)他们在被捕前都从事过时间或长或短的地下斗争;(3)他们大多是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入狱;(4)他们被捕后,大多受过酷刑折磨;(5)他们入狱后都不屈服,在监禁中以各种方式开展对敌斗争;(6)他们绝大多数都遭到敌人的残酷杀害……还有一点就是:他们都是成年人。

而这一讲我要给大家介绍的一位红岩英雄人物,与我介绍过的红岩英雄人物相比,很多特点都不相吻合:他不是中共党员,他入狱前没有从事过地下斗争,他也不是被叛徒出卖的,他入狱后也没受过酷刑折磨,等等。但还有很多是相吻合的:他在狱中,同样表现出为正义而不屈服的气概,同样以各种方式开展对敌斗争,他最终也遭到敌人的残酷杀害。而他与其他红岩英雄最大的一个不同点就是:他牺牲时还是个孩子!

在歌乐山下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的数百位死难者中,有一个人数不多却引人注目的小群体,那就是因各种原因随父母被关押于狱中,最后又随父母赴死的孩子们,如在渣滓洞女牢出生的“监狱之花”等。他们中的典型人物就是小说《红岩》中“小萝卜头”的原型宋振中——新中国年纪最小的革命烈士。在小说 《红岩》里,小萝卜头这个人物,直接采用了真实历史中宋振中的名字和外号,现实生活中,宋振中的外号就叫小萝卜头,而小说中小萝卜头的本名,也叫宋振中。由于小说《红岩》及据其改编的电影《烈火中永生》的巨大影响力,小萝卜头这个名字,几十年来,声名远扬,历久不息。

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真实历史中的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的一些故事。

宋振中生于1941年3月15日,他的父亲宋绮云和母亲徐林侠是中共地下党西北特支的党员。宋绮云是《西北文化日报》的总编,1941年9月,被国民党特务秘密逮捕关进贵州息烽集中营。两个月后,母亲徐林侠也被诱捕进了监狱。当时,宋振中仅八个月大,离不开母亲,就这样跟着母亲成了一个还需要吃奶的小囚犯。

在铁窗黑牢里,由于缺乏营养,没有正常的食品供应,宋振中的身体发育畸形,头大身小,模样令人怜爱,难友们都亲切地叫他小萝卜头。从此,小萝卜头这个名字越叫越响亮,以至真实的名字宋振中却不大被人提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16:40 来源:商务印书馆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