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仰的力量——红岩英烈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六讲 一片丹心向阳开——红岩烈士江竹筠

在中国大地上,江姐的名字可以说家喻户晓。因叛徒出卖,她被捕入狱,被关押在重庆的渣滓洞监狱,遭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严刑拷打。但她的激情与不屈,却点燃了狱中斗争的火焰。她领导狱中难友们反抗,组织他们学习,稳定他们的情绪。但在重庆解放前夕,她却惨遭杀害。面对死亡,她说出了一句流传很广的名言:面不改色心不跳,就像回家一样。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消息传到了重庆的渣滓洞监狱,关押在这里的革命志士们压抑着心头的喜悦,击掌庆贺。

然而,一个月后的11月14日晚,特务们突然对着女牢喊:“0384号收拾行李,转移地方。”0384号,就是江竹筠——小说《红岩》中江雪琴江姐的囚徒编号。

就在这天晚上,江姐被秘密杀害于歌乐山的电台岚垭。这一年,她年仅29岁。

在所有红岩烈士中,江姐可以说是大家最熟悉的。一部《红岩》,让江姐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而伴随着那首脍炙人口的《红梅赞》的广为传唱,身穿蓝色旗袍、套着红色毛衣、系着白色围巾的江姐形象更是深入人心,几乎成了这个女英雄的定妆照。江姐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革命者坚守信仰的高贵气节,还有这种信仰本身所散发出的巨大魅力。

但也许大家不知道:真实的江姐,其实是一个十分弱小的女子,身高仅1.56米。

这么一个弱女子,为什么能爆发出那么强大的能量,能够历经无数次严刑拷打还说出“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似钢铁!”这样的铮铮誓言?

让我们再次走近江姐,再一次感受来自信仰江竹筠的无穷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16:40 来源:商务印书馆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