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仰的力量——红岩英烈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关专题:

读书视界NO5《信仰的力量——红岩英烈纪实》

 

【基本信息】

作者:厉华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1年6月

【内容简介】

小说《红岩》被称为“黎明时刻的一首悲壮史诗”,“一部震撼人心的共产主义教科书”,自问世以来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那么真实的红岩英烈斗争故事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信仰的力量——红岩英烈纪实》以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藏百余张珍贵的书信、文件等史料和历史照片为基础,力图还原历史的真实,挖掘红岩精神的内核。该书讲述了江姐、陈然、宋振中、韩子栋、许晓轩、张露萍、罗广斌等十位红岩革命志士在渣滓洞、白公馆里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真实斗争故事。红岩英烈们牺牲了亲情的温暖与前程的光明,超越了肉体的痛苦与死亡的威胁,放弃了宝贵的生命和无价的自由,义无反顾,慷慨赴死,“清操厉冰雪,鬼神泣壮烈”,“临难勿苟免,以身殉真理”。他们身上体现了一种不屈的意志与坚定的信仰,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伟大的人格力量。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种优良传统,红岩英烈的故事对今天的人们仍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激励作用。感受革命先辈们坚守信仰誓把牢底坐穿的精神,矢志不渝于烈火中永生的气概,可以给今天的人们以激励与鼓舞,使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与和平,无愧于革命先烈的付出与牺牲。

该书为作者在央视《百家讲坛》同名讲座基础上整理润色而成,图文并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该书为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常备常销图书,自出版以来重印1次,码洋百余万,2011年入选中国出版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被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评为“2011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品种”,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作者简介】

厉华,文博研究馆员。现任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馆长。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文化部优秀专家奖。从事红岩研究近30年,做过千余场相关报告,被称为“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红色演讲第一人”。2004年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2005年荣获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2007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首批“四个一批”人才;2008年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郑振铎—王冶秋文物保护奖”先进个人;2009年荣获重庆市新中国建国60周年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16:40 来源:商务印书馆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