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边境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线作战,阿拉伯损失惨重

空袭发起半小时后,以色列地面部队开始行动。地面作战在3条战线间展开,分别是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和叙利亚戈兰高地。

西奈半岛一线。埃军统帅部将西奈的约7个师的兵力部署为3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展开4个师,其中第20师(“巴勒斯坦”师)和第7师依靠地中海的有利地势控制着北方。这两个师封锁了西奈北部沿海岸直通苏伊士运河的公路。第2师沿中心轴线布防。该轴线以以色列内格夫的尼扎纳为起点,经过利卜尼山和比尔吉夫贾法通向运河。该师包围着阿布奥格拉的公路枢纽,从而控制了通向伊斯梅利亚的公路和与西奈北部平行的道路相通的公路。第6师在南面靠近以色列边境孔蒂拉阵地,封锁自东向西横穿西奈的第三条公路。

第二道防线由2个师负责防守。其中第3师防线北起比尔拉赫凡,南至比尔哈斯纳一线,并担负支援上述两支扼守主要公路要冲的部队的任务;另有一个装甲师在中部和南部公路之间的库莱亚山谷中待命,伺机快速横穿内格夫,孤立埃拉特,同沙漠另一边的约旦军队会合,重新夺回埃拉特。

第三道防线,由埃军的核心——第4装甲师负责据守比尔吉夫贾法以南、苏伊士运河以东50千米的阵地。埃军设想,如果一线守军顶不住,就撤至第二道防线,甚至第三道防线,在顶住以军的进攻之后转守为攻,一直打到以色列本土。

以色列的作战计划是:粉碎西奈北部和中部两支封锁西奈大门的埃及部队;攻破拉法—阿里什的堡垒,摧毁阿布奥格拉的阵地,打开穿越西奈的两条公路轴线;接着,再打开位于西奈南部的第三条轴线;通过所有这些公路,涌入西奈腹地,攻打并消灭埃军队。以军南部军区以3个师(共计5个装甲旅、1个步兵旅、1个伞兵旅和若干炮兵部队以及侦察、通信和后勤辅助部队等)约4.5万人的兵力和700余辆坦克担负攻打西奈半岛的任务。就这样,埃、以双方在西奈半岛战线展开了殊死战斗。该线作战共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6月5日~6月6日),以军分三路大军对埃及的防线展开猛烈进攻。

北路以军纵队的作战。以军计划规定第一阶段任务是打开公路轴线。以军能否进一步向前推进取决于两个因素:夺取拉法、阿里什的速度以及以军在被迫停火之前所能争取到的时间,因而拉法战役是该阶段的决定性战役。为此,以军投入了精锐装甲师——由伊斯雷埃尔·塔勒指挥的北路纵队,负责攻打拉法—阿里什一线。该师拥有一流的第7装甲旅、第60装甲旅(预备役),1个伞兵旅和1支师级炮兵部队,以及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占优势的300多辆坦克。

拉法位于西奈的东北角,是进入西奈半岛的主要门户之一,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由于埃军司令阿密尔错误判断以军主攻方向在南面,将沙兹利的特种部队和第14装甲旅分别调往西奈南部和中部地区,导致其驻守该要地的部队只剩下新近成立的埃及第7步兵师,而该师只有66辆“二战”时期的苏制坦克和大约20门SU-100型反坦克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