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边境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戈兰高地一线。在“六·五”战争的前4天,叙利亚战线是三条战线中最平静的。当约旦的大炮沿整个战线开始轰击时,叙利亚炮兵却一直保持沉默,叙军对埃及提出的开辟第二战线的请求也不予理睬。而以色列则乐得有这样的机会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暂不去触犯叙利亚。直到6月9日晨,以色列获悉埃及和叙利亚宣布接受停火,即决定抓住机会采取行动,全部占领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边境内的一条狭长山地,海拔600~1000米,长60多千米,中部最宽处约20多千米,面积1150平方千米。戈兰高地上公路纵横,库奈特腊是高地的首府与重镇,从这里有一条公路通往首都大马士革。戈兰高地与以色列接壤,居高临下,对以色列威胁甚大。

为了加强这座天然要塞,叙利亚在这座形似巨大平台的高地上设置了三道防线,每道防线都像马其诺防线或大西洋铁壁那样横亘其中。这些防线包括钢筋混凝土加固的深筑地堡,壁厚达1.5米的混凝土炮兵掩体,阵地内密布的隧道交通线,以及边缘砌有玄武岩的迷宫般的射击堑壕;防线外面则布设了开阔的地雷区、纵横交错的铁丝网、多层楔形反坦克混凝土障碍物。坦克大炮,密密层层布满了整个防线。叙军在此地集结了8个旅约4万人的兵力,部署了265门火炮。

面对这样一个坚固要塞,以军北部军区司令埃拉扎尔调集10个旅的兵力(其中4个旅从约旦方面抽来,1个旅从西奈方向抽来)实施攻坚战。以军进攻计划的主攻方向在戈兰高地北部,这里地形险峻,叙军疏于防守,防御比较薄弱。担任主攻的曼德勒装甲旅、“戈兰尼”步兵旅及其预备队科赫瓦装甲旅将打通谢赫山山麓巴尼亚斯的一条公路,以便从近路沿着马萨达向库奈特腊进攻,冲向叙军的后方。助攻指向达巴西亚、达达拉、贾拉比纳。伞兵部队和装甲部队指向南部的陶菲克—艾尔阿尔。空军实施直接航空火力支援。

9日上午9时40分,成群结队的以军飞机猛烈轰炸戈兰高地的叙军阵地。中午11时30分,以军曼德勒旅和戈兰尼旅突破边境线,在8辆推土机的开路下冒着枪林弹雨向戈兰高地发起进攻。虽然空军提供了近距离空中支援,曼德勒旅却用了5个多小时才抵达约5千米外的公路目标。叙军的抗击极为顽强,以军是凭着残酷的肉搏战,一寸一寸地争夺地盘。主攻点的地势险峻难行,工兵须在叙军无情的炮火下,花费几个小时为坦克扫清道路。工兵后面是一个由35辆“谢尔曼”坦克组成的坦克纵队,成单行缓慢跟进,成为叙军攻击的目标。叙军炮弹以每分钟10吨的发射速度倾泻到以军坦克上。等到坦克纵队抵达攻击目标时,只有两辆“谢尔曼”坦克还在行进。直到当晚黄昏,以军增援部队赶到,叙军防守部队撤退以后,以军才占领了阵地。

与此同时,戈兰尼旅从以色列达恩附近出发,兵分两路入侵戈兰高地。一路向巴尼亚斯出击,另一路指向特勒法克尔和阿扎齐阿特两座小山。后者是叙利亚战场最激烈的一次战斗。在长达3小时的激战中,以军同叙军展开肉搏战。日落时分,以军以惨重的代价占领了这个重要的筑垒阵地。最终,该旅用了7个小时攻克了叙军大小13个阵地。随着北部防线的突破,以军在叙军南部防线也打开了一些小缺口,以供从其他战线赶来发动攻击的大部队通过。10日晨,以军大批部队在空军的支援下开始涌入各突破口,从四面八方对叙军施加压力。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于6月10日通过的停火决议于当日晚6时30分生效,但以军继续加紧进攻,抢占一些高地、道路交叉点和居民地,以改善战线和己方态势,并于12日出动空降兵控制了赫尔蒙山的战略制高点。叙利亚战线的作战行动实际上于6月13日才停止。从穆雅克河往北直至布特米耶、库奈特腊以及靠近黎巴嫩边境的赫尔蒙山高地等叙利亚领土,均落入以色列人手中。第三次中东战争至此结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