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边境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战例精选之一】

3小时决定胜负的现代“闪击战”——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

●这是一场现代版的“闪击战”,速度之快世所罕见!

●这是一场力量悬殊却以少胜多的战例,堪称战争史上的典范!

●虽然以色列取得战争的胜利,却犹如在自己身边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以色列空军有如神助,3小时彻底毁灭埃及空军!

●阿拉伯战士顽强抵抗,却殒命疆场、痛失领土!

1967年6月5日早晨7时45分,以色列先后对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机场进行了闪电式的袭击。空袭半小时后,以色列地面部队也发动了进攻,阿拉伯国家开始奋力抵抗。至6月10日战争结束,阿拉伯国家在6天内失败。埃及、约旦、叙利亚3个阿拉伯国家遭受严重损失,伤亡和被俘达6万余人,而以色列仅死亡983人,占领了加沙地带和埃及的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旧城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共8.1万平方千米的土地,是其战前控制地区面积的4倍,战争中有100万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逃离家园,沦为难民。这就是第三次中东战争,也称“六·五战争”或“六日战争”。虽然以色列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但却没有给以色列带来期盼的和平,也为中东战火埋下了更大的祸根。

开战后的3小时便决定了战争的胜负,如此快的速度,在世界战争史上实为罕见。战前的力量对比是:以色列8万对埃及、叙利亚、约旦29.5万正规军,各式主要装备比例也多为1∶2,再加上前苏联人力、物力的支持,这个结局无疑显得有些荒诞。但究其原因,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达扬说:“在空袭计划上,在整个作战计划上,我们是十年磨一剑,把各种情况都想到了,包括发起进攻的时间。”但军事的胜利并不是最终的胜利,以副总理佩雷斯说:“第三次中东战争的胜利对以色列来说是难忘的,不幸的是,它并不是最后一次战争。”

反思这场战争,以色列人应该从中得到启示:战争不能带来真正的和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