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边境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空中突袭,拉开战争帷幕

1967年6月5日清晨,以色列空军根据预定计划向埃及发起攻击。在此前的数周内,以空军已预做准备,每天早晨7时左右开始进行例行空中巡逻。进攻日当天,佯装“巡逻”的以军飞机没有返航,而是继续向西面地中海飞去。为了避开埃及的雷达探测,以军战斗轰炸机保持无线电静默,在150~915米高度的海域上空超低空飞行,然后突然掉转机头向南飞去,于7时45分(开罗时间8时45分)到达目标上空开始轰炸。第三次中东战争由此拉开帷幕。

为保证突袭成功,以色列空军几乎倾巢出动:将184架一线飞机投入作战,仅留12架战斗机保卫国土——4架在空中巡逻,8架留在地面。尽管这样做风险很大,但是以空军司令霍德预料,开战3小时内,叙利亚不会构成严重的空中威胁。以军目标轰炸的优先顺序为:(1)摧毁机场跑道,以阻止埃军飞机起飞;(2)摧毁地面的飞机,首先是米格-21,其次为其他作战飞机,最后是运输机;(3)打击雷达设施、导弹连和维修中心;(4)提供地面支援。以军突袭编队为4架一组,每次的袭击过程为:23分钟左右的航程,7~10分钟打击目标,20分钟左右返回基地,8分钟加油和重新装炸弹,其间飞行员休息10分钟。在第一波以军飞机实施攻击时,第二波飞机已在途中,第三波飞机则准备升空。第一波飞机离开目标上空3分钟之后,第二波飞机即可继续对同一目标展开攻击。

埃军方已经料到以色列将通过空袭机场开始攻势,而且很可能是在拂晓行动,因此,埃及空军每天拂晓进行大约1个小时的巡航。但是,埃及方面却未料到以色列打了个时间差,恰恰选在埃及早晨的戒备状态刚刚解除的时刻实施打击。此时,正是埃及机场最松懈的时候,刚刚值勤归来的飞行员正准备吃早餐,其他指挥员和飞行员则吃完早餐,正向办公室、营地走去。一排排苏制飞机整齐地排列在机场,既未加以隐蔽,也未进行伪装。随着以军一枚枚火箭弹、导弹和炸弹雨点般地倾泻下来,机场顿时成了一片火海,被重型炸弹击中的机场跑道出现了一个个火山口。由于空袭突如其来,埃军高炮未做好准备,来不及开火。第一波空袭过后,埃及地勤人员试图修复跑道,但很快被又一波空袭驱散。这时,虽然高炮开火了,但杯水车薪,终未挡住以军飞机的猛烈攻势。

在持续了1个小时的第一次突袭中,以军袭击了埃及10个机场,击毁停在机场的近200架飞机和空中的8架飞机。9时34分以军开始了第二次突袭,对埃及14个空军基地实施打击,摧毁100余架埃军飞机。在3个小时内,以色列空军分两个梯队共计出动544架次,打击了埃及24个机场和23个雷达设施。到5日傍晚,埃及空军损失300余架飞机(其中包括所有30架图-16式远程轰炸机),占埃及空军飞机总数的3/4。大部分飞机没来得及起飞就被击毁在机场上,最后仅剩47架飞机,其中35架(主要是米格-21和米格-17)尚可使用,埃及空军完全陷入瘫痪。以色列空军只损失了19架飞机,大部分是被高炮击落的。

可以说,在战争爆发后的头3个小时之内,以色列实际上已获得了胜利。

埃及空军濒于瘫痪之后,以色列空军即掉头扑向约旦、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空军基地,并获得显著战果:约旦的马弗拉克和安曼的两个空军基地遭到以军51架次战机的袭击,28架飞机全部被毁,小小的约旦空军几乎不复存在;叙利亚5个空军基地遭到82架次战机的袭击,127架作战飞机损失了60多架;伊拉克损失10架飞机。以色列空军在6天战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但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共计损失了196架一线飞机中的46架,210名战斗机和轰炸机飞行员中的26人,分别占23%和12%。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