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边境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国撑腰,以色列终下决心

自5月中旬以来的两周内,是以色列政府举棋不定的时刻,也是它积极进行战争准备的关键时刻。虽然以色列全国上下一致认为战争不可避免,军方领导人也敦促政府授权立即采取行动,但是,内阁和各党派在立即诉诸武力这一问题上意见并不一致,担心美国是否支持它,战争爆发后以军能否得到源源不断的军火供应。

就在以色列政府犹豫不决的时候,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发来紧急电报,告之美国将想尽一切办法使蒂朗海峡重新开放,希望以色列在未来的48小时内不要有什么反应,不要让任何船只示威性地通过海峡。以色列决定,派埃班去美国试探虚实。当美国总统约翰逊及其顾问们获悉埃及关闭亚喀巴湾,禁止以色列船只和货物通过的消息时,犹如挨了一闷棍。美国已被越南战争的复杂局面弄得焦头烂额了,十分担心中东会出现一场新的类似在越南那样的战争。美国虽然强大,但毕竟没有分身之术,陷入越南战争的泥潭拔不出脚来,中东又出现紧张局势,这种尴尬的处境几乎让美国外交界一筹莫展。美国希望以色列能有所行动,但并不希望中东发生一场全面战争。一旦打起来,局势向何处发展就不是美国所能控制的了。以色列能获胜固然好,万一失败了,美国是干预还是旁观?干预,不仅意味着美国将陷入中东的“越南战场”,而且还冒着与苏联直接发生冲突的危险;旁观,无异于眼睁睁地看着苏联把中东全盘掠走。5月23日一整天,美国国务院大楼里一片混乱和不安,讨论的结果是要尽一切力量避免战争。据此,美国向以色列提出“48小时内暂勿采取任何行动”的要求后,便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先是美国总统公开表态,指出亚喀巴湾是一条国际航道,对海湾内的以色列船只进行封锁是“非法的,也是对和平的潜在威胁”。接着,美国总统致信纳赛尔,力劝埃及尽最大努力避免武装冲突,呼吁埃及“在联合国机构内外”给予合作,以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美国原指望联合国能有效地发挥作用,但安理会甚至未能拟订一项行动计划便宣布不定期休会。其间,埃及的态度越来越强硬,有关其动员预备役军人、部队调动的报告,源源不断地送到华盛顿来。就在埃班即将到来之际,美国已认识到,施加一般的政治和外交压力无济于事,要扭转局势,必须采取更为直接的手段。经过多方研究论证,美国认为有两种方案可供其选择:一是在美国不卷入的情况下,让以色列单独发动一场旨在粉碎亚喀巴湾封锁的有限军事行动。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理想的解决办法——不需要进行一场全面战争,就能打击纳赛尔。二是美国寻找一项解决办法,即建立一支多国海军舰队,在海军的保护下强行冲破封锁。但无论如何不能与以色列有任何勾结,以免招致国际社会的非议。

埃班的来访迫使美国重新估价整个中东危机。鉴于以色列并不像他们原来估计的那样强硬,美国只有采取第二种方案:不要以色列参与而由美国来采取行动。约翰逊总统回避了埃班有关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仅向他说了美国的设想——分4步行动的计划:要求国会批准一项关于维护亚喀巴湾航行自由的决议;将这项决议递交安理会讨论;然后要求海运国家赞成这项决议;最后美国将建议建立一支小型多国舰队,其中包括一艘油船,这支舰队将通过亚喀巴湾驶向以色列的埃拉特港。舰队如果遭到驻沙姆沙伊赫埃军的炮火袭击,就用武力强行通过。以色列很清楚,美国的“多国舰队”方案根本不可行。那么,美国用这种方案来搪塞以色列,显然还是不愿意开战。

埃班出访美国并不顺利,在法国总统戴高乐那里也碰了钉子。戴高乐同埃班一见面就警告以色列不要开第一枪,表示法国不会为以色列去冒险。戴高乐显然是担心,中东国家的军事冲突会引起大国的干涉,从而变成一场国际争端。埃班离开后,法国即停止向以色列运送军用物资。英国首相威尔逊是埃班此次出访会见的国家领导人中唯一不希望以色列保持平静或避免开战的人。但是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英国也回避打头阵。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