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边境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次中东战争虽然仅仅进行了6天,但却是一场毫无争议的大规模战争。参战的阿拉伯国家动员陆军兵力37.5万人,作战飞机527架,坦克2180辆。以色列方面拥有总兵力25万人,飞机257架,坦克1300辆。战争中,以色列在三条战线上同人数众多、装备精良的阿拉伯军队作战,最后获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决定性胜利:占领了加沙地带和埃及的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旧城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总面积达8.1万多平方千米,是它战前土地的4倍,并缴获了大量完好无损的装备,以色列以伤亡4700多人,损失飞机40架的轻微代价,击溃了3支阿拉伯军队,其中仅埃及就损失官兵1.7万多人和80%以上的武器装备和作战飞机。

经过“六·五战争”,以色列在中东已成为最强的军事大国,而且也是最有效率的国家。更重要的是通过占领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以色列在短短6天的时间里解除了近20年的忧虑:北部的戈兰高地、东部的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南部的西奈半岛、加沙地区的严重威胁;犹太人两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圣地耶路撒冷为约旦所分割。

“六日战争”深刻改变了中东地区的整个力量对比,以色列军队盘踞在苏伊士运河、红海和约旦河一线,并且把战线推进到叙利亚高地距大马士革不到50千米的地方。以色列控制了整个巴勒斯坦,其中包括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100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和整个耶路撒冷,结果迫使几十万阿拉伯人背井离乡。西奈半岛的油田也落入以色列手中。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胜利果实,以色列人大喜过望,他们不再提及“六·五战争”刚爆发时所许下的诺言。战争结束后刚刚一星期,以色列领导人就宣称,以色列有获得“天然的”和“安全的”边界的权利,从而暴露了它要吞并耶路撒冷旧城、加沙地带、西奈半岛和约旦河西岸的企图。以色列甚至宣布,联合国大会1947年决议所划定的以色列边界已经“过时”,1949年的停战协定已经“无效”。

毫无疑问,第三次中东战争使战前就已存在的阿以矛盾愈加恶化,并且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战争前,阿以冲突所涉及的只是巴勒斯坦问题,即犹太人在属于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上建立的以色列国家是否合法;巴勒斯坦人被赶出自己的家园,沦落为难民的问题;以色列违反联合国规定,占领耶路撒冷新城的问题。战争后,阿以冲突不仅涉及巴勒斯坦问题,还包括以色列新占领的埃及、约旦、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的领土问题;难民问题的恶化,以及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旧城的吞并。此外,战争还让阿拉伯人民更加仇视以色列的存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进一步加强,其目的不局限于消除“六·五”战争的后果,而且要解放巴勒斯坦,使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战争使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坚信,被武力夺去的东西只能靠武力重新夺回来。面对战争造成的近50万阿拉伯难民,面对阿拉伯人不收回领土誓不罢休的决心,面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力量的日益壮大,面对严峻的国际舆论和警告,以色列开始面临新的重大问题:它该怎样保卫新占领的土地?以色列昔日的攻势战略被防势战略所取代。以色列要保住占领的地区,而阿拉伯国家坚决要夺回被占领的地区,双方互不相让,尖锐对立。从这个意义上说,“六五”战争并未结束,只是另一场更大规模战争的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