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边境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来已久,中东战火的前世今生

巴勒斯坦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与死海、约旦河之间。北与黎巴嫩接壤,东与叙利亚、约旦为邻,西南与埃及的西奈半岛相连,南端一角临红海的亚喀巴湾。地处亚、非、欧三洲的交通要冲,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祖居该地区的两大民族是阿拉伯族和犹太族,都有过长期在巴勒斯坦地区建国和生活的历史。犹太族历史上有过非常悲惨的经历,经三次被驱逐并流散世界各地,开始成为居无定所的流浪民族,分布在欧、亚、非三大洲的各个角落。公元637年,巴勒斯坦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阿拉伯人不断移入,和当地的土著居民同化形成了现代的巴勒斯坦人。1300多年来,他们世世代代在这里劳动生息,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长期以来,犹太人在巴勒斯坦为数极少,到1918年也只有56000人,仅占当地居民总数的8%。但英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断扶植犹太复国主义,大批犹太人从世界各国迁来巴勒斯坦定居,到1939年犹太人达到了44.5万人,占居民总人数的29.7%。英、犹达成默契,夺取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并把他们赶出家园,在阿、犹两个民族之间播下了仇恨的种子。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成千上万劫后余生的犹太人要求进入巴勒斯坦,阿、犹两个民族之间摩擦不断。1947年4月28日,长期托管巴勒斯坦的英国将巴勒斯坦问题提交联合国。经过长达7个月的调查和辩论,在美、苏等大国的操控下,于11月29日召开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巴勒斯坦将来治理(分治计划)问题的决议》。该决议,无论是在分治原则方面,还是在划分方法上,都是一个极不公正的决议。尽管犹太人原来只占不到1/3的人口和少于6%的土地,决议却把该地区55%的土地划归犹太人,差不多是他们原有土地的10倍,而且是肥沃的沿海地带。占人口2/3以上的巴勒斯坦原有居民只能挤进那片狭小的丘陵起伏、荒芜不毛之地。以色列国的成立满足了犹太人的民族愿望,但却极大地损害了阿拉伯民族的利益。巴勒斯坦问题由此产生。从此,阿、以之间形成严重的对立,导致中东地区至今仍处于动乱之中,武装冲突直至大规模战争时有发生。1948年5月15日,即犹太人宣告建立以色列国的次日,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为扼杀刚建立的以色列国,从三面向以色列发起进攻,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1956年10月29日,英、法、以色列借口埃及宣布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和禁止以色列船只通过运河与蒂朗海峡,发动了第二次中东战争。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阿、以双方的新仇旧恨逐步激化直至爆发第三次中东战争。

风云突变,阿拉伯积极备战

第二次中东战争之后,美苏之间的冷战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两大集团在中东的对抗更加激烈,以色列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而苏联则大力资助阿拉伯国家。苏联向埃及、叙利亚等国提供了大量的军事援助,以色列也从美国得到先进的武器装备。1958年2月,埃及和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1年9月又取消联合),使以色列感到了来自南北夹击的威胁。1964年是阿拉伯各国团结气氛见诸成效的一年。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在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和利用约旦河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对此,埃及等其他阿拉伯国家也表示支持。改变约旦河上游的流向,使之不被以色列利用,这对以色列来说是关系生死存亡的问题。1964年11月,以色列空军轰炸了这个水利计划的关键地区——约旦河上游。阿方判断,强行实施计划会引起战争,因而于同年12月放弃了该项计划。

1964年5月28日至6月4日,巴勒斯坦各界代表在阿拉伯联盟的支持下,在耶路撒冷东城区举行了第一次巴勒斯坦国民大会,确定组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建立了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法塔赫”。1966年2月在一次政变中诞生的叙利亚军事政权,加强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966年春以后,法塔赫为了把以色列赶出巴勒斯坦,开始在约旦和黎巴嫩不间断地袭击以色列,对以色列构成了现实的威胁。10月,以色列向联合国提出控诉,但毫无效果。1966年11月3日,为报复法塔赫的袭击,以色列军队袭击了约旦的萨穆村游击队基地,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从此,削弱阿拉伯联盟的力量,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为以色列发动中东战争的重要原因。

进入1967年以后,在叙以边境上不断发生袭击和炮击事件,阿、以之间关系没有任何缓和的迹象,但是在年初,双方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也很小。然而,在1967年5月13日到6月4日这段时间里,一系列出人意料的事件加剧了阿、以之间的紧张关系,这一系列事件的导火索就是1967年4月7日的叙、以空战。4月7日,叙、以双方空军终于交战,在空战中以色列飞机击落叙军6架米格-21型战斗机,并示威性地一直追到大马士革上空。这是继1956年苏伊士运河战争以来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规模最大的一次空战,也可以说是第三次中东战争的序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