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边境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至于苏联,它在5月上旬将以色列即将对叙利亚开战的情报通报给埃及,其本意只是想促成消极的埃及加入积极的阿拉伯国家一方,借助埃及的力量维护叙利亚政权,并威慑以色列。随着形势的发展,阿拉伯国家群情激昂,再次紧密地团结在纳赛尔周围,中东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这对于苏联巩固它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和扩大影响是大有裨益的。由苏联撑腰的埃及和叙利亚的胜利,无疑会打击美国在第三世界的威信。然而,苏联也没想到埃及会走那么远。当埃及将封锁海峡这一重大步骤事先通知苏联大使后,苏联很为难:它既不想冒战争之风险,以免由于战争失控而引起一场世界范围的核战争,又不希望已到手的政治胜利轻而易举地付诸东流。苏联只有默认埃及的封锁行动。

到5月25日埃及国防部长沙姆赛丁·巴德兰率代表团访问苏联时,莫斯科领导人意识到已经没有多少选择余地了,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制止战争。苏联答应为埃及提供外交、财政和物资上的援助,同时要求埃及国防部长千方百计避免战争爆发。苏联甚至通知埃及和叙利亚大使,如果它们进攻以色列并因此招致同美国对抗的危险,苏联将不予以支持;即便在以色列单独发动进攻的情况下,苏联也不会向这两个阿拉伯国家提供军事援助。美、苏两国面对中东一触即发的形势,不谋而合地采取了相同的态度:一切都要服从于美、苏之间不发生对抗这一原则。为此,美、苏进行了“紧张而又秘密的接触”。苏联向美国建议“两国采取行动缓和中东局势”。美国虽然同意苏联的建议,但是,听任纳赛尔不受挑战地赢得胜利,也同样有损于美国的利益。这就为美国后来支持以色列开战埋下了伏笔。

5月27日晚,以色列内阁召开会议听取埃班的汇报。出于对美国的意图理解不同,内阁明显地分成势均力敌的两派。28日晨,以色列收到苏联和美国的照会,敦促以色列不要自作主张。美国除了保证将尽力在两周内取得亚喀巴湾的通航自由之外,还警告说苏联人会对任何军事行动作出强烈的反应。于是,一部分“鹰派”人物转而倾向于反战派了。经过一整天的争论,以色列决定暂时不开战。

然而,政府的无所作为激起民众和各党派的一片反对声,他们强烈要求成立各党派联合政府,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5月31日,工党执行委员会举行投票,击败艾希科尔和梅厄夫人的反对,推举达扬担任国防部长。第二天,内阁批准委员会的决议,新内阁由此产生,其中不仅包括达扬,还有极端“强硬派”首领梅纳赫姆·贝京,艾希科尔仅保留了总理之职。

作为身经百战的以军前总参谋长,达扬不相信纳赛尔准备进攻以色列,但是,阿拉伯军队在以色列边境形成的包围之势,给以色列造成了比关闭海峡更为严重的威胁。所以,达扬的结论是:纳赛尔能使当前的紧张局势持续下去,如果在对手选择的时间和地点开战,那将是致命的,以色列不能等待,应该争取主动,立即开战。

鉴于以色列政府改组带来的变化,美国决定重新恢复第一个方案:让以色列自行处理这一危机。以色列很快捕捉到了美国政策的重大变化,马上派特使“摩萨德”谍报局局长阿米特前往华盛顿投石问路。6月3日晚,阿米特回国后汇报了3点意见:美国不会为打破封锁而采取什么行动;它也不会反对以色列开战;华盛顿甚至会在联合国声援以色列。以色列不再犹豫了。6月4日上午8时,内阁举行会议,决定第二天进攻埃及,第三次中东战争已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