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边境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攻发起后20分钟,以军伞兵旅主力突破了希律门和警察学校之间的非军事区后,1个连在炮兵徐进弹幕的掩护下向警察学校和弹药山冲击,另1个连向沙伊赫查拉和洛克菲勒纪念馆方向冲击。双方作战十分激烈,伤亡不断增加,以军的坦克大半被毁。尤其是弹药山之战,成为攻占耶路撒冷的最大难关,以军损失半个营的兵力,约军全体阵亡。6日拂晓,在空军的支援下,伞兵旅打通了纳布卢斯公路,开始炮击旧城城墙。上午7~8时,以军突破了防守坚固的美国村地区,并恢复了与斯科普斯山的直接联系。黄昏时,已到达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山下面谷地的古尔旅再次进攻旧城北侧,企图占领奥古斯塔·维多利亚山,但在约军炮火的打击下,部队陷入混乱,古尔只好暂停进攻。前来增援的约军1个旅遭到以军空中和地面火力的猛烈打击,损失惨重;守卫耶路撒冷的约军情况也不妙。6日夜,约军指挥官判断形势不利,同时获悉约旦河西岸的约军大部分已退至东岸,遂命令守军后撤。以军并无觉察,放弃了当夜继续进攻的打算。

鉴于联合国要求停火的呼声愈来愈高,以色列决定在联合国通过停火决议之前攻占旧城。在中部军区司令的敦促下,伞兵旅于7日早晨发起全面进攻。上午10时许,几路以军在“哭墙”会合,基本未遭抵抗占领了旧城。经过两千年的时间,圣庙区终于再次回到以色列人手中。对以色列来说,这是“六·五”战争中最具重大意义的一件事。

萨马里亚之战。约旦河西岸地区的作战除了由以色列中部军区承担之外,其北部军区也担负了突破约旦北部边境线的任务。北部军区总兵力共7个旅,其中1个旅部署在黎巴嫩方向,2个旅部署在叙利亚方向,1个旅部署在以约边境附近,辖3个旅的佩莱德师300辆坦克作为预备队集结在中加利利附近。

6月5日,以军空军对约旦萨马里亚阵地进行了数小时的轰炸之后,佩莱德师于下午3时从靠近杰宁的以约西北侧边境线突入约旦境内。该师所属科赫瓦旅首先向杰宁发起进攻,阿弗农旅击退当面约军后,也从拿撒勒方向转向杰宁进攻。约军凭借其坚固阵地工事,进行了殊死抵抗。佩莱德师的坦克部队直至6日凌晨3时才到达杰宁西南,并准备在此发动新一轮的攻击。

约军判断以军进攻方向在杰宁南侧,遂在该地正面构筑了三道反坦克阵地。第一道阵地地形极为复杂,由得到反坦克武器支援的步兵部队守备,第二道阵地以反坦克武器为主,坦克可在阵地内机动,第三道阵地由得到30辆“巴顿”式坦克支援的步兵和反坦克武器编成。各道阵地配合密切,防御坚固而巧妙,反坦克武器隐蔽很好,目标的确定也极为迅速。因此,以军要攻占杰宁,必须先消灭约军阵地内的反坦克武器。以军步兵部队突入阵地后,约军坦克连立即从两翼实施反冲击。为遏制约军的坦克火力,以军科赫瓦旅先后派出3个坦克连投入战斗,在1200米的距离上与约军的坦克进行了对射,终于粉碎了约军的反冲击。科赫瓦旅的步兵营也突破了约军的三道阵地,接近了杰宁西南丘陵地带的约军主阵地。

6月6日拂晓,以军阿弗农旅转抵杰宁附近,配合从南部进攻杰宁的科赫瓦旅,对约军采取夹击攻势。战斗中,科赫瓦旅又奉命组织兵力南下卡巴提亚交叉点。该旅精疲力竭、弹尽油缺,在航空火力的支援下才在卡巴提亚坚持作战12个小时之久。当日,罗姆指挥的以军装甲旅也加入了战斗,其任务是先占领扎巴比德,然后经图巴斯占领纳布卢斯。该方向作战不激烈,断断续续至7日凌晨3时扎巴比德陷落。罗姆旅开始向最后的目标纳布卢斯前进。同时,科赫瓦旅和阿弗农旅也分别向各自的目标发起进攻,迫使约军开始向达米亚桥方向撤退。科赫瓦旅遂转向纳布卢斯作战。集结在纳布卢斯东南侧的约军第40装甲旅向纳布卢斯增援,7日下午双方展开激战,第40装甲旅一半坦克被击毁,约军开始崩溃。下午6时30分左右,纳布卢斯之战结束。以色列部队征服了约旦河西岸后,继续追击穿越约旦河的阿拉伯军团,罗姆的部队于当日深夜占领了达米亚桥。至此,约旦河上的三座桥完全落入以军手中。

6月7日晚8时,以色列和约旦接受了联合国的停火决议,约旦河西岸战事结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