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帮白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

如果说社会的阴暗面让贺飞感受到了江山的复杂,那么这里的公安队伍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贺飞随意地叫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是一个40岁左右的很健谈的男人。他说:“大哥,你是外地来的吧。”

“是啊,你咋知道呢?”贺飞说。

“我看出来了,您不停地向外面看,看啥都很新鲜的样儿。”司机说。

贺飞笑了说:“你眼力不差啊。”

司机说:“凑合吧,开出租时间长了,见的人多了,就注意观察了。”

当出租车路过一个交通岗地的时候,看到一个交警正在指挥和疏导交通,男人就发起了牢骚:“大哥,这江山市的交警都坏透气了,你别看他指挥时像点人样,可是勒卡时更像样,我们这些出租车司机都让他们收拾坏了。”

贺飞说:“交警至于那样吗,怎么收拾你们了?”

“咋收拾?招儿多着呢,违停、超速、超载、酒驾,处处找你别扭,处处让你交罚款,简直就是无孔不入。”司机说。

“你这就不对了,是不是对交警有偏见啊,你们违章了,交警处罚你们是对的,你们怎么还会有怨言呢?”贺飞说。

“大哥呀,要是真的违章我们也认了,现实情况是,我们这些出租车司机得隔三差五的就给管段的交警交租子,每月都得往他们兜里塞个三头五百的,否则他们就会找各种理由罚你款,收拾你,罚一次款就两千,你说哪多哪少,时间长了就形成规矩了,每月给交警三头五百的,还能省千八百的,划算啊。”司机说。

“至于这样吗?你说的是不是有些玄乎啊。”贺飞问。

“我要是撒半句谎就是王八蛋。”司机说,“这还是市区的交警,公路上的交警就更厉害了,过往的大小车辆没有不给交警塞钱的,那就叫雁过拔毛,懂不?”

“是吗,我相信你的话了,虽然有些夸张,但是我也知道有些交警执法确实不像话,交警是这样,派出所警察怎么样?”贺飞试探地问。

“派出所警察呀,一个味儿,你要是办个户口了,报个案了,那麻烦大去了,就像求爷爷告奶奶似的。”司机说,“不信,前面就有一个派出所,你进去看看好不好?”

说完,司机指了指前面路边的那个派出所。

“这个所是市里面较大的派出所,你看看咋样。”司机说。

“停车吧,我还真要看看。”贺飞让司机把车停下。

“大哥,你真要看啊。”司机有些惊讶说。

“真看。”贺飞把十元钱出租车费递给出租车司机,“不用找零了。”

“大哥,唠了这么半天,还不知道大哥是干啥的呢。”司机问。

“你看呢,我是干啥的。”。

“大官。”。

“不像伙夫吗?”贺飞笑了。

“像,大哥开玩笑呢,呵呵。”司机也笑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11:15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