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帮白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

贺飞来到窗前,打开窗子,把目光投向静夜的无边黑暗里。

远处的院墙边,一颗古榆树像埃及的金字塔一样伸展开强大的树冠,给这暗夜增添了夸张的恐怖。天空布满了乌云,很
难找到一丝亮光。贺飞把目光看向远处的天际,在黑暗的天空中逡巡,终于在云层的夹缝里找到一颗星的时候,贺飞才发现,相对于茫茫的黑夜,一颗星星的微光原来是那样的渺小。

贺飞想到了妻子淑娟,一个温柔贤惠的女人。每当遇到挫折的时候,贺飞总是会想起她。一个人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注定了奉献和牺牲,就注定了和家人的聚少离多。贺飞就是这样,当警察的时候,每天就是破案、搞侦查、挖线索,当了警察局的领导了,大大小小的是个中层干部,可是警察的中层干部就像合作社时农村生产队里的打头的,也就是个领着干活的组长,办啥案子自己都得亲自参与,勘察现场、抓捕犯罪嫌疑人、审讯犯罪嫌疑人,哪一样都离不开,所以说,这样的领导还是与民警一样,就是干活。警察的活多,也就注定了警察头脑中只有家的概念,没有很好地照顾家的可能。从这一点来说,贺飞对妻子和家人的愧疚也同大多数警察一样,是来自职业的愧疚。贺飞的忙碌,留给淑娟的常常就是一个空巢的家,淑娟也要上班,不仅上班,还要照顾家庭,照顾女儿,这家里家外的只有靠她一个人支撑,可以想象淑娟有多么难,可是,多年来,淑娟对这些毫无怨言。如今,女儿煦煦正在紧张地备战中考,补课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女儿学习紧张了,淑娟的负担就加重了。早中晚三餐必须应时,晚上补课必须接送。这些无形的工作量都是贺飞可以想象但是没有任何办法帮助妻子的,所以,对妻子的辛苦,贺飞只有默默地注视。

过了一会,贺飞回到床边。他一下子坐到床上,疲劳的感觉立即袭扰上来。他看了看表,晚上10点15分妻子一定还没睡,他决定给淑娟打个电话。多年来,贺飞形成了每天必须给妻子打一个电话的习惯,不管工作多忙,事情多么棘手,时间多么紧张,贺飞都会抽出时间给妻子打个电话,一是报一下自己的情况,免得让妻子为自己担心,二是警察这个职业每天和罪恶打交道,得罪人是小事,惹恼了那些黑道的就不得了了,所以贺飞很担心妻子和孩子遭到报复,因此每天都要打个电话问候平安。

手机拨通的时候,妻子淑娟立即接起了电话。

“淑娟,睡了吗。”贺飞说。

“没呢,睡了还能接你的电话。”淑娟说,“你是不是遇到啥难事了,这么晚来电话。”

“没事,没事就不能打电话吗?”贺飞说。

“你的脾气我还不了解,没啥要紧的事是不会这么晚打电话回来的,这么晚来电话,一准儿是有啥事排解不开,想找我发泄的。”淑娟说。

“算你说得对,我不找你发泄找谁发泄,如果找别人发泄你愿意呀!”贺飞说。

“看把你美的,还要找别人发泄,看我不狠狠地掐你。”淑娟说。

“你倒是想掐啊,可惜就是看不着我啊。”贺飞说。

“是啊,总也见不着你的影,我掐啥呀。”淑娟说,“说说吧,遇到啥难事了?”

“头一脚没踢好,反被人家给踢了呗。”贺飞说。

“踢就踢吧,吃一堑长一智,这一脚没踢好,以后你就用连环脚。”淑娟说。

“哈哈哈,连环脚。”

淑娟的话把贺飞一下子逗乐了。

“还是我媳妇狠啊,还知道用连环脚,好,那我就听你的,用连环脚。”贺飞说。

淑娟也笑了。她说:“啥连环脚,我就是想让你高兴一下,什么事别放在心上,伤心的事压久了会让自己生病的。”

“我明白了,媳妇,给你打个电话,听听你的声音,我的情绪好多了,谢谢你这剂良药啊!”贺飞说。

“你说我是药!”淑娟说。

“对,良药。”贺飞说。

“那我这就是对症下药啦。”淑娟说。

“哈哈,对症下药。”贺飞高兴地说。

“既然对症下药了,你的病就好了,今后就要照顾好自己的,一个人在外面挺难的。”淑娟说。

“放心吧,老婆。我不会亏待自己。”贺飞说,“煦煦睡了吗?”

“还没有,她在自己的屋子里学习呢,很快就要中考了,她每天都学习到后半夜一两点钟,很勤奋,也很辛苦的。”淑娟说。

“是啊,孩子学习很累,你也很辛苦,也要注意休息,别把自己拖垮了,我和煦煦都需要你。”贺飞满含深情地说。

“我没事的,挂了吧,你早些休息,明天还要工作。”淑娟说。

她放下电话,眼泪从眼圈里流了出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11:15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