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 序

中国梦:凝聚十三亿人的追求与奋斗

什么是“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曾领先世界。古代中国,是世界的一个梦。进入近代以后,中国落伍了,而实现复兴,就成为中国的一个梦。

历史学家戴逸在《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的报告中指出:1800年,全世界有9亿人口,中国有3亿人,占世界人口的1/3;中国的粮食产量也占世界的1/3,居世界首位;1800年,中国的工业产值(主要是手工业生产,占世界的33.3%,而整个欧洲只占28.1%;18世纪全世界超过50万人口的大城市有10个,中国占了6个:北京、南京、扬州、苏州、杭州、广州。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在18世纪中叶写道:中华民族“由于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它在伦理道德和治国理政方面,堪称首屈一指”。

我们现在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复兴的含义是什么?就是再现中华民族的历史辉煌,再创领先世界的卓越地位,再次成为世界最富强、最幸福的国家。

梦想催人奋进,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

道路决定命运,不能找到和坚持正确的道路,梦想就不会成功。

奋斗托起梦想,没有不屈不挠的斗志和实干兴邦的精神,必然陷入空谈误国的虚浮,梦想就会成为空想。

中华民族是向上的,虽然一度落伍,受到屈辱,但是很快确立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始了新的觉醒和新的奋起; 

中华民族是幸运的,虽然历经曲折,屡遭挫折,却终于找到了彻底改变民族命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开始了新的发展和新的崛起;

中华民族是顽强的,虽然雄关漫道、困难重重,却能够面对挑战、勇往直前,披荆斩棘、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实干兴邦。

中国梦,是一个伟大民族、伟大国家的进取之梦;

中国梦,是千千万万个中国普通家庭的幸福之梦;

中国梦,是十三亿中国平民百姓同享民族复兴红利的人生之梦;

中国梦,也是与美国梦“比翼双飞”,与这个星球上各个国家和地区人民追求和平、发展、幸福的美好梦想“比翼群飞”的家国梦。

百年奋斗“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一次百年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现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胜利进军,已经开始了“急行军”。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开始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七位。而当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开始的时候,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中华民族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攀登的冲锋号。未来1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已经确定。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条件,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好;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从来没有现在这样近;我们眺望中国梦的前景,从来没有现在这样清晰。中国将要实现中国梦,这一点,不仅中国人民具有高度的自信,而且美国人民及其他国家人民也越来越不怀疑了。中国人民,正在为这一天的到来而满怀信心、充满激情、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中国梦的成功庆典,不仅将沸腾中国,而且将震撼世界。中国梦的实现,是对世界福祉的一个巨大贡献,必将给全球的发展和进步,送上一个历史性的激励和鼓舞。

中国实现中国梦,现在既是处在“战略机遇期”,更是进入“战略冲刺期”。中共十八大是在中国发展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决定性会议,这次会议为未来10年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冲刺中国梦,提供了决定性的动力。

写作出版《中国梦》这本书,意在“以书为战鼓,以书为号角”,抒豪情、激壮志,为十三亿中国人万众一心向中国梦的冲刺,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