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世界预测中国

中国的发展,影响世界的未来。一些世界大国的政治家、专家甚至民众,都热衷于预测中国的未来,而且形成了一些基本的共识。

日本人:“日本比中国小”

“如何与中国这个巨无霸邻居相处?”这是近几年日本各界广泛讨论和争论的问题。日本应该树立一个什么样的“中国观”?被称为“日本战略之父”的学者大前研一,其观点具有代表性。

2009年,大前研一在他的演讲和文章中多次讲过:“25年后,中国经济规模将是日本的10倍”,日本要重新适应“日本国力只有中国10%的状况”,日本要有准确衡量邻国中国的“规模感”。从过去2000年的历史看,日本国力的规模一直是中国的10%,从明治维新以后才发生变化,现在只不过是回归到以前的比例关系。日本必须接受“日本比中国小”这个现实,要做“小而强”的国家。庞大的中国市场是日本的巨大商机。日本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拥抱中国。例如高速公路的建设,日本的高速公路全长大约9000公里,而中国一年就要建设8000公里。大前研一最近10几年频繁来往于日本和中国之间,现在每年定期到中国8次。他说,现在研究世界不能不研究中国。他认为,美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之后,已经沦落为毫无领袖风度和资格的国家。在《美国,再见?》一书中,他为美国开出三个药方:一是向全世界道歉,承认过去8年犯下的攻击阿富汗、占领伊拉克、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几个大错误;二是成为世界一分子,协商办事情,不要搞霸权;三是告别战争。

日本的自知之明,日本对世界格局变革的适应能力,表现在已经“脱亚入欧”100多年的日本国,现在又高调要“亲美入亚”、“脱欧入亚”。新一代日本政治家认为,世界正在朝着美国和中国两极化的方向发展,日本要成为太平洋上的一座桥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发挥桥梁作用。日本要改变“对美追随”的外交。2009年上半年,日本对华贸易比重为20.4%,对美国贸易比重为13.7%,而在1990年日本对美国贸易比重为27.4%,对华只有3.5%。这也是战后日本对华贸易比重首次超过两成,对亚洲的贸易比重已经超过5成,日本已经形成了对于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贸易的依赖。

美国人:“北京方案”将取代“华盛顿共识”

美国人对于中国走向“世界第一”,高度敏感,在20年前就有预见。1987年美国人保罗·肯尼迪对世界政治格局有三大预言:一是在最近的将来,没有任何国家可加入由美国、苏联、中国、日本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组成的“五头政治”中去(基辛格则认为,很可能再加上印度,构成“六头政治”),这些国家将是最后的大国。二是世界生产力量的平衡在某些方面已经从苏联和美国及从欧洲经济共同体,向有利于日本和中国的方向倾斜。虽然中国还落后于日本,但是它发展得最快。三是中国经历了长期的艰苦奋战,它的现任领导人看来正在实现一个宏伟的、思想连贯的和富于远见的战略,这方面将胜过莫斯科、华盛顿和东京,更不必说西欧了。

布热津斯基在10几年前预言说:“二十多年后,中国将成为一个全球性大国,其实力大致与美国和欧洲持平。”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为白宫做出的“2020年计划”中称:“中国的崛起会像19世纪德国的到来、20世纪美国的显现一样不可避免。”

高盛预计,到2027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到2050年,将是美国的两倍。

美国《世界政策杂志》季刊2008年秋季号文章“中国的崛起”中讲到:“到2033年,在世界经济秩序中,中国可能会毫无疑问地居于首位,美国则位居其次。”“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能够开始思考这种具有分水岭意义的转折意味着什么,并且思考应对的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增长与发展问题的出现,我们将听到更多的‘北京方案’,而不是‘华盛顿共识’。”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