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头号强国,中国人准备好了没有?

中国崛起速度太快,崛起规模太大,崛起环境太复杂,崛起模式太独特,崛起的影响太深刻,不仅外部世界感到突然和错愕,就是中国人自己也没有准备好。做好冲刺“世界第一”的准备,在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时,显得更为迫切。

五个标志,“中国第一”的世界意义:“认识”准备

“世界第一”的价值是什么?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意义是什么?当代中国人值不值得为这个“世界第一”去奋斗?人们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并不一致。而在这个问题上形成共识,是需要首先做好的“认识准备”。有人认为,中国目前这么多的现实问题没有解决,怎么去争世界第一。有人认为,去争世界第一是好大喜功,离老百姓太远。有人认为,把那些倒数世界第一的中国问题好好解决,是更实际的。听起来都很有道理,而统一认识的关键在于,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恰恰能够在更高的起点和层次上,为解决诸多具体的中国问题创造更好的战略环境和条件。

中国第一,作为中国和美国战略竞争的结局,将具有五个标志性的意义。

1.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长期竞争的结果,说明发展中国家可以成为发达国家甚至超过发达国家。

2.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与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竞争结果,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第一次在生产力总量上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第一次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优势的基础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由于创造了“世界第一”的奇迹,也将成为世界第一模式而大放异彩。

在近代世界,创造和占有财富最多的国家,一直是西方国家。二战后苏联的崛起,呈现出赶超美国的强劲势头。但是即使是处在巅峰时期的苏联,也仅占有美国生产总值60%的经济力量。在美国称霸之前的100年中,欧洲列强曾经轮流坐庄。在西方国家领先世界财富总量两个世纪后,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在经济规模上,西方正在逐渐被发展中国家赶超。到2030年左右,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2050年,世界三大经济体的排序将是中国、美国、印度。西方老牌大国将甘拜下风。

3.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赋予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之间“文明的比较”以新的意义,说明不仅西方文明能够给世界带来福音,东方文化也能够引领世界,而且东方文化具有更大的魅力、更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世界近代历史上,主要是英语民族领跑世界,而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将开启汉语民族领跑世界的新阶段。

4.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将打破西方的“人种歧视”。1924年在,孙中山《三民主义》中说到:“用亚洲人和欧洲人比,从前以为世界上有聪明才智的只有白人,无论什么事都被白人垄断。”“到了近来忽然兴起一个日本,由此便可知,白人所能做的事,日本人也可以做。世界上的人种虽然有颜色不同,但是讲到聪明才智,便不能说有什么分别。”日本虽然是发达国家,但从来没有成为“世界第一”国家。迄今为止,近代的“世界第一”国家,都是由白种人建立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说明黄种人也是世界的优秀种族,并不是白种人独优。白种人能做的事,黄种人也能做,而且会做得更好。

5.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将改变西方长期形成的地缘优越感。近代“世界第一”国家,都产生在欧美地区。亚洲是世界上最大的洲,亚洲理所应当出一个“世界第一”国家。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是亚洲的光荣。

可见,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是在进行一个伟大的事业。它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政治意义、文化意义,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政治资源、道义资源。其世界意义也必将转化为每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可以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第一,匹夫有利”。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