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构优越新模式

一个国家采用什么样的模式,来结构自己、运行自己、发展自己,关系国家的性质、活力和前途,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冠军国家都是创新模式、贡献模式的国家,是世界上具有最先进模式的国家。

英国的政治模式,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模式。英国最早确立了现代国家制度,包括内阁制、君主立宪制、两党制、政府对议会负责制等政治制度。这样一套政治制度,保证了英国的长治久安和稳定发展。英国在经济模式上的贡献也是划时代的。英国的工业化模式对世界的影响巨大而深远。

美国模式,不仅成就了美国的崛起和霸权,而且至今都对世界发挥着任何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影响。美国是世界上建国时间最短的大国,却是共和制历史最长的大国。在美国建国以后200多年的时间里,世界上平均每两个国家的政府就有一个被各种势力推翻,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却一直稳定持续到今天。美国开国至今无政变。美国独立之后,建立了一种与世界其他国家不同的具有自己特色的政治体制。1787年制定的美利坚合众国宪法,是世界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这部宪法以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和民主原则为理论基础,首创了一整套以民主共和制为特征的资产阶级国家制度和政治制度,包括共和制、联邦制、总统制、三权分立制、民选政府、领导人任期制等。美国政府由立法、行政和司法三个部分组成。国会负责立法,但是国会的决议案只有得到总统的批准才能够生效;总统主持政务,但是他任命的重要官员和缔结条约,必须得到国会中参议院的批准;国会还有对于总统的弹劾和罢免权;最高法院是司法部门,负责处理法律和宪法的一切问题。美国的分权体制保证了决策程序的民主化,避免了对于职权的滥用。“美国模式”在与世界其他模式的比较中,特别是在与“苏联模式”长期冷战的竞赛中,表现出它的持久性和顽强性,是美国始终保持自身优势和广泛影响世界的重要基础和资本。

财富增长甲天下

冠军国家,是世界上的致富冠军、财富冠军。在工业革命中登上世界工业霸主地位的英国,在1850年时生产了全世界的金属制品、棉织品和铁的产量的一半,煤产量的2/3,在造船业和铁路修筑上都是世界首位。1860年,英国生产了世界工业产品的40%-50%,欧洲工业品的55%-60%。1850年英国对外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20%,10年后增加到40%。英镑成为国际货币。英国在占有世界陆地面积的0.2%,人口在当时只有1000多万,占全世界人口的2%、占欧洲人口的10%的情况下,却具有相当于全世界潜力40%-50%的现代工业能力,英镑的权威世界无敌。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美国,实力超强。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居于世界首位,美国的产品、娱乐、生活方式风靡全世界。虽然在战争中有41万美国人失去生命,但是它是唯一没有受到战争直接破坏的大国,而且国民经济扩展了一倍。1940-1945年,美国公司纳税后的利润达到1249.5亿美元,是战前6年的3.5倍。美国在战后集中了全世界资本总额的3/4和工业生产能力的2/3。美国拥有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的近59%,拥有全世界船舶总吨位的一半以上。美国的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量的1/3。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资本输出国和债权国。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