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具有最优秀的文化基因

一个民族的文化优势、文化底蕴,是担任世界领袖国家的文化条件。美国人只有一种文化——资本主义文化。中国是人类各种文化和文明传统的博物馆、集散地。中国人具有世界上最悠久的古代文化,这是在世界古典文化系列中唯一没有中断的传统文化;中国人集中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文化,这是在世界社会主义陷于曲折和低潮中都没有倾覆的革命文化;中国人又是改革开放中最大规模和最成功学习吸收资本主义文化的国家,从而形成了有鲜明特色的开放文化。今天的中国文化,是海纳百川的大文化,中国有做世界领导者的优秀文化基因和文化素养。

中国具有长期成功担当领袖国家的履历和经验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要当强国,而不是领袖”,这很值得商榷。把中国崛起、中国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限定在“当强国”而不是“领袖”,这种论调虽然在美国人听起来舒服,但是,对中国崛起与复兴进行这样的限制,无疑是一种自我遏制。中国在21世纪的大目标,决不能只局限在当“强国”上。

全球化的世界,越来越成为人类同舟共济的一艘大船,谁来做这艘大船的掌舵人,关系到全球的前途和命运,而美国继续担当这个舵手,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大家对它也越来越不放心。2009年11月,奥巴马访华,再次引起世界媒体对中国担当世界“领导者角色”的热议。《华尔街日报》写道:“焦急的国际社会,正指望中国承担领导者角色。”

引诱中国过早地走上世界领导者角色,可能是美国的一个陷阱。但是这个世界大船也的确不能老是由美国人掌舵,因为正是美国这个船老大,把世界搞得危机四起,把这艘大船搞得千疮百孔。中国要救自己、救世界,就要有当舵手的准备。当然,由于世界大船情况复杂,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多极化世界逐步形成,恐怕已经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为世界掌舵了。但是这也不能成为中国不当领袖国家的理由。

领袖国家不等于“霸权国家”。英国和美国都曾经是世界的领袖国家,它们也都是世界的霸权国家,但是这并不能决定在后美国时代的领袖国家就必然是霸权国家。中国成为世界领袖国家的意义,就在于终结领袖国家和霸权国家的血缘联系,创造一个领袖国家不是霸权国家的奇迹,开辟一个有领袖国家而没有霸权国家的世界历史新时代。

民主国家,不是“无领袖”的国家,而是民主产生领袖的国家,是产生民主领袖的国家。民主世界,多极化世界,也不是无“领袖国家”的世界,而是没有“霸主国家”的世界。民主世界需要的是不称霸的“领袖国家”,多极化世界更需要能够使世界和谐的“领袖国家”。所以,无论是民主国家还是民主世界都需要领袖,只不过这个领袖是民主产生的,是高度民主的领袖,而不是君主式的领袖,不是霸权型的领袖。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成为世界的领袖国家,能够走上领导岗位,当然要量力而行,要有一个过程,即使当上了舵手,也要联合大家共同掌舵。如果因为舵手任务重,就根本放弃中国“领袖国家”的大目标,永远只是乘坐在美国人当舵手的大船上,实际上是缺乏自信心,也缺乏进取心。

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决不当头,这是一个精辟的战略思想。而对“不当头”的思想,要有一个辩证的理解。由于以前的世界之“头”,都是霸主,当头就是当“霸主”,当头就是称霸,这样的“头”当然永远不能当。以前有些国家当“头”,是当的联盟之“头”,就是在全球和地区竞争中,一些国家组成联盟和另一些国家组成的联盟进行对抗,在这样的联盟当“头”就是当“盟主”,这样的“头”,中国也不能当。但是,中国不在霸主和盟主的意义上当头,并不等于在一切问题上不出头,并不等于在世界上永远不发挥领袖国家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上发挥火车头的牵引作用,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上发挥和谐作用,在应对全球难题、加强国际合作上发挥带头作用,中国对整个世界进步发挥引领作用。对外,创造稳定、公正、和平的国际新秩序;对内,让老百姓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何乐而不为呢?所以,21世纪的中国,既要当强国,又不能拒绝当领袖。

中国有做世界第一的千年履历和经验,有做领袖国家的优良传统,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第二次走向世界第一,再创冠军国家的辉煌。中国经历了兴起——衰落——再崛起的历练,从世界第一,到落伍挨打,再到新的世界第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领导经验最丰富的国家。中国走上世界领导岗位,一定是最优秀的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