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冠军美国”的霸道

美国的霸道,最恶劣的表现在于它对冠军国家地位的垄断上。

1998年,美国在《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宣称,美国的目标就是要“领导整个世界”,决不允许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对其领导地位构成挑战。1999年2月,美国领导人又宣称,21世纪美国外交的立足点,是世界“必须而且只能有一个领导者”,美国“最有能力领导这个世界”,要把所有国家纳入“自由世界体系”。

在2002年9月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政府公开宣称“不允许任何一个敌对军事强国崛起”,“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像在冷战时期一样挑战美国的力量”。

中美博弈注定是场文明较量

冠军美国的出路在哪里?出路就是要彻底抛弃冷战思维,跳出霸权遏制的怪圈,与潜在冠军国家中国建立起新型的战略合作关系。这是中国和美国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创造世界和平的需要。

美国是最文明的霸权国家,中国是最文明的崛起国家

美国是近代世界历史上最文明的霸权国家,而中国则是近代以来世界上最文明的崛起国家。把中国和美国比较,中国又是比美国更为文明的国家。由此,决定了中美两国围绕冠军国家的争夺所进行的战略竞争,将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文明的竞争。中国文明和美国文明这两大文明之间的竞争,必将形成和创造出一种新的“竞争文明”,为世界开创大国竞争的新模式,使文明之间的竞争走上真正文明的轨道,从而减少大国竞争的代价,降低国际社会进步的成本,提高文明竞争的效益。

美国作为一个文明的霸权国家,与其他霸权国家的重要区别是,不威胁崛起者的生存,但是要限制和控制崛起者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美国霸权是霸权有度,是遏制有度,是相对文明的霸权。

在中美关系的历史上,美国这个最文明的霸权国家既表现了它的强权、霸权性格,又展示了它的相对文明的特点。把美国放在“帝国主义”行列中进行比较,在中国人眼中,“美帝国主义”是有点良心的帝国主义,是比较起来还算讲点道理的帝国主义,是中国人仇恨程度最轻的帝国主义。

中国崛起,美国得利

中国和美国,谁也战胜不了谁,这是朝鲜战争的结论。中国和美国,谁也改变不了谁:中国早已经改变了世界革命的思维,而美国对中国的和平演变和西化、分化也不会得逞。中国和美国,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谁也离开不了谁,谁也代替不了谁,中美两国只有共存竞争、和平竞争、合作竞争、互利竞争,才能够共存、共荣、共赢。

不仅如此,在中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还出现了“中国大发展,美国得大利”的现象。美国是中国崛起的红利最大收取者,美国佛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中指出:中国的飞速发展也许会影响一些国家制造业工人的就业,但是对于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来说,中国廉价的产品的确是天赐福音。2004年10月4日的《财富》杂志引用摩根斯坦利的研究数据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的廉价产品已经给美国消费者节省了大约6000亿美元,给美国制造商节省的零部件进口费用更是不计其数。这些节省下来的费用让美联储可以维持更久的低利率水平,居民有能力购买房屋,商家也可以有更多资本进行创新。这种“中国发展、世界得利”、“中国大发展,美国得大利”的现象,确实是世界历史上的奇观。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