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英国人:“世界的重心东移”

《当中国君临天下:中国的崛起与西方世界的终结》一书轰动西方。作者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说:“对美国而言,逐渐成为并非独一无二的大国,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美国必须学会正视、适应自己的相对衰落。……美国最坏的选择是试图抵制、遏制中国,那将使世界重新陷于冷战泥潭,新冷战只能加速美国地位的下滑。对整个西方世界而言,中国的崛起将加深西方世界的普遍失落情绪。西方正进入漫长痛苦的自我调适阶段……我愿意为中国崛起成为世界领导力量鼓掌。中国崛起,改变的不只是世界经济格局,还有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中国崛起预示着一个新时代来临。……到21世纪后半期,中国很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国际体系将发生重大改变。北京将成为世界之都。上海也将取代纽约成为国际金融经济中心。”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断言:“中国的转变使世界的重心东移,21世纪将完全不同于前两个世纪,权力不再掌握在欧美手中。”

英国人著名经济学家麦迪森教授在《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一书中分析认为,中国可能在2015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2008年5月,英国智库“欧洲改革中心”发表报告指出,世界权力中心东移。到2020年,美国、欧洲、中国的经济规模将不相上下,各自的GDP将占全球总量的20%。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名为“2008年世界展望”的报告中指出,2008年是全球政治、经济“脱美入中”的第一年,即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转变为“中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元年。

全球经济学家:“超越没有悬念,只是时间问题”

从2009年6月份开始,《环球时报》用两个月时间展开问卷调查,采访了全球85名经济学家,其中有80名经济学家参与了问卷调查。调查主要涉及三个问题:一是世界经济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需要几年?二是哪个经济体或国家将率先从危机中复苏?三是中国经济总量赶上美国需要多少年?

调查显示,认为世界经济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还需要3-5年的占大多数,达到51人;认为需要1-2年的有19人,认为至少还需要5年的有9人。

认为中国将率先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学者有66人;认为美国将率先恢复的有10人;认为是其他新兴经济体或国家的分别为3人和1人。

最后一个问题,认为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需要10年的有18人,占23%;认为需要20年的有37人,占46%;认为需要30年的有14人,占17%;认为需要更长时间和没有可能超越的分别为6人和2人。参加问卷调查的美国学者有17名,是单个国家中数量最多的。美国经济学家对于中国经济总量赶超美国反应最为激烈,多数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还需要30年以上时间。

调查结果说明了三个倾向性东西:一是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成为专家们的共识,80名专家中有78名认同;二是认为中国在20年左右超越美国的有37人,成为主流看法;三是认为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将会重新塑造世界格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