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注 释

(1)即陈至立。陈至立时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

(2)“文化大革命”是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由毛泽东错误发动和领导,被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3)华罗庚(1910-1985),中国数学家。江苏金坛人。1931年入清华大学。1936年赴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习。1938年回国后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1946年赴美国,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教授。1950年回国。曾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和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主席团成员,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等职。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第一至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他在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守函数论、多复变函数论等方面有深刻的研究和开创性的贡献。

(4)2007年5月,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六所大学是: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首届免费师范生于2007年秋季入学。

(5)叶圣陶(1894-1988),中国作家、教育家、出版家、社会活动家。名绍钧。江苏苏州人。早年任小学教师并开始文学创作。新中国成立前曾先后任商务印书馆、开明书店编辑。新中国成立后,他亲自领导和组织编写了一系列全国通用的中小学教科书,成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开拓者。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教育部副部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等职。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第一届、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6)张伯苓(1876-1951),中国教育家。原名寿春。天津人。1895年北洋水师学堂毕业,后在海军军舰见习。1917年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自1904年起,他先后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部、南开小学部和南渝中学(后更名为重庆南开中学)。1938年任西南联合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委。曾任国民参政会副议长、中央监察委员、考试院院长等职。

(7)梅贻琦(1889-1962),中国教育家。字月涵。天津人。南开中学第一期学生,后留学美国,获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回国后到清华大学任教,曾任清华大学教务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等职。1931年任清华大学校长。抗日战争时期,任西南联合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委,负实际责任。1945年日本投降后,他回北平筹备复校。晚年他多居住在美国和我国台湾,并在台湾创办新竹“清华大学”。

(8)西南联大,即西南联合大学。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迁往长沙,1937年8月合并成立长沙临时大学,设文、理、工、法商四学院,共17个系。1938年4月再迁至昆明,更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增设师范学院,扩充至26个系。该校会集一批著名学者,培养人才斐然可观。抗战胜利后,各校回迁复校。

(9)中华职教社,即中华职业教育社,由黄炎培联合教育界、实业界的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知名人士于1917年在上海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现在是主要由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从事、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组成的全国性的人民教育团体,总部设在北京。其主要任务是:致力于联系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中热爱祖国、有志于职业教育的人士,为发展祖国教育事业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0)即华建敏。华建敏时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

(11)《职业教育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于1996年9月1日正式施行。它以我国《宪法》《教育法》和《劳动法》为基本依据,规定了我国职业教育的范畴体系、地位作用、办学方针以及职业教育的保障条件等,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第一部专门性法律。

(12)即《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共十六大提出,要制定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未来10-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是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的提高,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挑战,都对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务院从2003年6月开始,组织2000多名各方面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力量,在深入进行战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这一规划是我国进入21世纪新阶段对科学技术发展进行的第一次全面规划,也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的第一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13)周济时任教育部部长。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