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杰出的教育家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就提出,中国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一大批教育家。现在如果说科学家,大家可以举出好多人的名字,比如钱学森、华罗庚(3)、李四光。但是中国的教育家有哪些?应该说有很多。但我们宣传得不够,这也反映社会上重视不够。对老教育家,大家一提起陶行知,都熟悉。我们现在确实需要大批的教育家,应该多宣传。当教师就应像陶行知讲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个话比讲一篇套话管用得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需要更多的把爱献给教育的人当老师。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让学生永久铭记的老师。在他学习时,你
不爱他,你不精心,他长大以后也很快把你忘记了。如果你伤了孩子的心,那就更糟糕了,他会记恨你的。

教师的知识面要广,教理工的要懂一点文史,教文史的要懂一点理工,这是我们的方向。我们要提倡的是启发式,不是灌输式,而现在我们的讲课有时候相反。我到北师大去,才发现很多师大的学生毕业不当老师。他们送给我一张我父亲在北师大的文凭,是1937年的。我回家仔细看一下,我父亲写了一个保证书,毕业后一定要当老师。我注意到,那时要“具保”,就是一定要当老师,为什么?就是上学免费,全部都免费,甚至还发点衣服。

我有一个想法,上师范大学可以免费。要做到全国的师范大学都免费,可能一步做不到,但是必须向社会发出一个积极的信号。

因此我在考虑,首先在六所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实行免费教育(4)。叫学生签订责任书,毕业以后要当老师。这样我们就可能吸收一批家庭困难的,但很努力的、很优秀的学生进入师范学习。他们的志愿将来就是当老师。六所学校能起到很大的示范作用,就是人们争先要上师范。我算了一下,大概就几亿元,我们拿得起。不是贷款。要把师范办好,学生入学就是免费的,他的吃、住、学费等都免费,但是他必须当老师。这不妨碍他读研究生,读完研究生他还当老师。如果大家意见一致,我们明年就在六所师范大学实行。

对教育部管的六所师范大学实行免费教育,这是一个政策引导,目的并不止六所,这六所只是中央管的。然后我们号召、影响地方也这样做,对自己管理的师范院校学生免费,用自己财政的钱。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学师范的人必须当老师,要签订合同。这个我们要论证,可否在明年秋季开始实施。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必须要有好的老师,才能有好的教育。所以这些事情我们下决心要办。

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以后,农村教师的收入问题就暴露了。

很多省普遍反映农村教师的收入降低了。实行了免费教育,乱收费的口子堵上了,教师的实际收入怎么办?现在有两种办法是万万不能做的:一个是从住宿中多收取费用,一个是从伙食中多收取费用。孩子住宿、吃饭都关系着他们的健康。因此,我们就得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想办法解决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当然,这又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农村教育要改革。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的农村教师数量多,而质量不高。二是这些年计划生育成效显现,小学的入学人数减少,一部分农民工把孩子带到城里去上学,所以农村学校的人数不像过去那么多。农村小学教师待遇适当提高,得在改革的基础上进行。

在教育发展上,我有时还敢谈点意见,但是在如何办好学校上,我确实是很谨慎的,不敢多谈意见。为什么呢?因为我以为,学校办得好坏,还得靠实践,靠历史来做结论,靠人民的评价,靠社会的反响。这不是谁说了就算,谁说了就对。我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应该说是空前的、前所未有的、巨大的发展。但是像钱老讲的,没有出现多少有名的教育家。我不是说在座的这些教育家没有贡献或者没有成就,你们都是有很大的成就。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的教育家太少了,把自己毕生精力都投入教育的人太少了。很多校长一半精力在搞教育,一半精力在搞科研,甚至用于科研的时间比教育的时间还要多,他要出成果。因此,现在就很难出现像陶行知、叶圣陶(5)那样的大教育家。

他们毕生都投入了教育事业。也很难出现像黄炎培那样的社会学家,他是办职业教育的,他当然还有其他贡献。甚至我也很难发现一些像张伯苓(6)、梅贻琦(7)那样的校长,他们可能在学术上没有多少论文留在后世,但他们留下了很光辉的学校发展阶段,诸如清华、南开、西南联大(8)。我们校长换得太勤,校长不能像行政干部一样五年一换。在学校待上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一辈子,值得。我不赞成按行政干部来搞教育干部体制,学校应有学校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