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2006年7-11月) 

[2006年7月18日上午、8月22日上午、11月16日上午和11月20日上午,温家宝同志分别主持召开国务院有关教育改革发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专题座谈会,听取王湛、韦钰、朱清时、刘彭芝、霍懋征、顾明远、陶西平、叶澜、丁强、蓝继红、王明达、龙德毅、马树超、高军民、魏崴、杨福家、周远清、王大中、卢铁城、纪宝成、谈松华等21位教育界人士的意见,并做了重要讲话。本文为温家宝同志四次讲话要点。]

现在,我们正在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教育发展问题,一个是教育改革问题。就教育的发展问题,我们已有一些考虑和想法。比如说,我们现在对教育发展大的格局是这样设计的,就是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我们将采取措施来完成这些任务。请大家来座谈,是谈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教育怎么搞,学校怎么办?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大学教育怎么改革?群众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议论?老师有什么想法?我是听到一些,有一些耳闻,但是心里没底。所以,我就请你们这些熟悉教育的,你们都是教育家,来谈谈你们的想法和意见。很多国家政府领导都有教育顾问,你们就做我的教育顾问。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能做到四条:

第一,我有使命感。我们政府要把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第二,我对教育有热情。这种热情不仅基于我对它的认识,而且基于我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我的祖父在天津办普育学校,担任校长,为办好学校,到处招好老师,化缘找钱,努力刻苦进修学习。后来我的父亲母亲也都做教师,几乎一家人都是教师,所以我说我有热情,我有一种特殊情感。第三,我有意志。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很多,但是我们能够克服困难,把中国的教育一步一步地推向前进。第四,我对我们的教育家充满信任。至立(1)同志提出今年是不是开一个全国教育会议,我觉得非常必要,但是我脑子比较空,因此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求教于你们。

我就谈这四点,使命感、热情、意志和信任。我能够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共同努力把教育事业推向前进。国务院再忙,我还是要坚持把这个调研做好,将分别邀请不同阶段,小学、中学、大学,包括学前教育阶段的专家座谈。

一、办一流教育,建设一流国家

我们的经济已经连续28年高速增长,年均9.6%的速度,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这确实创造了世界的奇迹。但是人们要问中国还能不能继续繁荣下去,中国还有没有机遇保持可持续发展。我的回答是“有”。做的结果,取决于我们政策的正确和应对能力。国家能否继续繁荣下去,能否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否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关键在人才,根本在教育。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以为中国振兴的重要标志就是教育的振兴。教育事业关系着我们国家的未来。现代化建设、国民素质、精神文明、道德力量,都离不开教育。教育显示一个国家整体的实力,它能反映一个国家整体的面貌。只有一流的教育,我们国家才有一流的实力,才能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一流的国家。教育的发展不仅关系当前而且关系长远,不仅关系经济发展,而且关系社会进步、关系国民素质的提高,确实是百年大计。教育是决定今后几代人、十几代人以至几十代人的事情。把中国的教育搞上去,这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任务,还将是今后若干代人的任务。

我国经济社会处在一个持续快速发展的时期,我国的教育也处在一个发展时期,面临很好的机遇。我们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教育兴国、教育强国。这是国家意志,是国家发展的战略。在教育上体现公平、正义,让每个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机会,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国家的政策。确立教育方针、教育体制、教育布局和教育投入,都属于国家行为。我讲这些,就是说国家应该干什么,国家应该管教育发展的大政方针。

普及义务教育,从今年开始在西部农村实行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明年在全国农村实行,然后逐步在城市实行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基础教育如何改革和提高质量?免费义务教育是给孩子们上学创造了条件,我们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质量。要把基础教育办好,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这是我们的目的。所以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加强基础教育的同时,就面临着教育改革和提高的问题。这个问题比较重大。我们把职业教育定位在一个面向全社会的教育,是使人人能够受教育的一个重要领域。对高等教育,我们现在逐步控制规模,着重提高教育质量,包括合理配置专业。现在有些地方片面追求升学率,和经济上追求GDP一样。我在电视上看到南京曾经有过这么一场争论,就是素质教育与考大学的关系。我们不能以高考升学率来衡量教育质量的好坏,但也不会把高考取消掉。“文化大革命”(2)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复高考。我们不会走回头路的。

几次座谈会讨论涉及了教育方面的许多重要问题,对我启发很大,比如对素质教育的全面理解。素质教育包含的范围很广,但是其中三个问题应该辩证地看。第一,我们应该改革考试制度,但是学校还必须进行考试和考核。我把它概括成三个性,即考试和考核应该具有全面性、综合性和经常性。我曾对这三个性都做了具体解释:所谓综合性,就是要教学生既会动脑,又会动手;所谓全面性,就是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所谓经常性,就是要根据学生长期的学习表现决定成绩。第二,我们提倡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对学生和教师的要求降低了,而是更高了。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对学生来说,是让学生有时间去接触社会、接触生活、接触实践,让他们学会动脑,学会动手。对老师来说,是要求老师不仅要在课堂上关心学生学习,而且在课下要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三,我们提倡各级各类学校协调发展,但是,绝不意味着让学校失去风格,学校还是要有特色的,要办出自己的风格,办出自己的品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知名的学校,无论大学、中学还是小学,都绝不能说教育改革是成功的。我认为,这些是素质教育当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我们要正确地引导和加以理解。我们要给教育改革创造一个好的舆论氛围,大家都来关心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