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生要立志服务社会

(2010年6月25日)

[这是温家宝同志在浙江大学与学生的座谈。]

温家宝:我今天晚上是“突然袭击”。

学 生:太突然了!

温家宝:昨天我到了江西抚州。江西第二大河——抚河大堤发生了决口。那个圩子有10多万居民,我们用48小时转移了近10万人,没有一个人死亡,这确实是个奇迹。今年我国气候异常,年初时西南还是大旱,现在南方大部地区又是洪涝,4月份还发生了玉树地震。我们这个国家灾难够深重的,唯有以科学和求实的态度才能救中国。

今天我到杭州,看了五家企业,都很高兴。特别是在一家网络中心,和职工谈了一个钟头。我觉得青年人很快乐,我和他们交流也很快乐。我嘱咐他们一句话:希望他们永远快乐,希望青年人永远快乐,同时又要给人们创造快乐。

我晚上6点多才从企业回到驻地,省委书记(1)和省长(2)问我晚上有安排没有?我说还没有考虑好。吃完晚饭后我才告诉他们,我要到浙大去!我主要是惦记你们,来看望你们,想和你们聊聊天。但看到你们这么忙,确实不忍心占你们时间。

学 生:没有关系,我们这学期的课程内容都学完了,要考试了。

温家宝:如果我今天晚上一个多小时的谈话能给你们考试增加几分,那我这趟就没有白来。谈些什么呢?还是从你们校训“求是”谈起吧。你们都知道这个校训的来历吧?出自浙大的前身——求是书院提倡的“务求实学,存是去非”。这个校训恐怕是最短的了,“求是”是基础,后来又发展为“求是创新”。

你们想问我什么问题都可以,包括你们考试准备的情况。你们的老校长竺可桢(3)先生20世纪30年代写过一篇很著名的文章,叫《王阳明(4)先生与大学生的典范》。王阳明是心学的第一人。我们不全面评价这个人,但他提倡思考,主张“格物致知”“知行合一”。他说:“心者,天地万物之主也。”(5)这句话有一定哲理。其实,我们认识的事物太少太少。就拿物理学的物质来说,可见的物质只有百分之几,不可见的物质有百分之九十多;还有反物质;甚至我们连地球科学都还没有研究得很深。这就告诉同学们要有求知的无穷欲望,相应地要做踏实的功夫。这些都可以作为理解你们校训的格言,会使人终生受益。

浙大历史太悠久了,其实你们光学校史就可以学几个月。浙大出的人才太多了,160多位院士,这是同学们足可引以为自豪的。但是前人的贡献不等于你们的贡献,你们要达到那个水平,还要下艰苦卓绝的功夫。

学 生:非常想问总理一个我感到特别困惑的问题,就是我认为我们大学生最应该走进社会,因为我们将来是要服务社会的,但是现在我们走进社会的机会非常少。能不能结合您的经历,给我们一些建议?

温家宝:这个同学实际上是在问我怎么给学生创造条件去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为将来给社会做贡献打好基础。大学期间应当安排社会实践。我是学地质的,竺可桢先生是气象和地理学家。我在大学本科学习的五年期间,每年有一次教学实习;在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生产实习,去的是秦岭。背着背包跑地质路线,住在农民家里。到四年级的时候是毕业实习,为写论文做准备,去的是河南嵩山。这些实习都是我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机会。但我觉得不够。我每年还要参加农村的劳动,有些是学校规定的,比如麦收、秋收。我给自己安排了一项学校没有规定的活动,就是每年假期我都要去农村,不回家,住在农民家里,几乎住一个假期。从那时候我就交了很多农民朋友,和他们睡在一个炕上,一起吃饭,一起干活。这也许是我从大学时代就培养起对农民、对人民的感情的一个重要阶段。我觉得学生了解社会十分重要,如果对社会不了解,再到社会工作,就会两眼一抹黑,感觉什么都生疏,什么都害怕。所以学生要主动给自己创造这样的机会。当然学校也要给你们创造机会。

学 生: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中惦记着我们。我想说我们浙大永远欢迎您。浙大历史上出现的各方面人才都有,就是有一个遗憾,缺少政界的高官。有时候我在想,您要是我们的校友该多好!对于像我这样立志如您一样为中国老百姓服务的学生,您有什么建议?

温家宝:我经常把竺可桢先生作为我自己的老师,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也是浙大的校友。我希望青年要做事,不要做官。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就是我们人生的目的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无论干哪一行,从事什么专业,都要用你所学的专长为人民服务。你这样做了,而且做出贡献,人民会记住你的;相反,如果你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做官而做官,甚至背离老百姓的利益,即使当了官,那对人民也是有害的。这就是要做事不要做官的道理。我相信浙大的学生中将来会出现许多杰出人才,包括政治家。但是这些政治家应该是人民的政治家,应该符合你们的传统。浙大校训的宗旨是倡导王阳明的求是精神、牺牲精神。王阳明是明代的儒家,他创立的“心学”(6),使程朱理学(7)向前发展了一步。大家知道,程朱理学是宋代的。我经常引用张载(8)这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应该是我们的理想,也应该是我们要脚踏实地去实践的。如果是这样的政治家,这样的官,老百姓是欢迎的。

学 生:我马上就要毕业了,就要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9)学习。我在想如何用疯狂的举动来结束大学生活。请问您在年轻的时候,是否也做过什么疯狂的举动?

温家宝:反正是跟青年们谈心,就实事求是地讲。其实我们那时候上大学也很不容易。我学地质是受父亲影响。我父亲先在北师大学地理,后来做地理教师。我上中学时,父亲给过我他批注得满满的一本《中国地质学》(10),是李四光写的。这本书到现在我还保留着。我这个人学哪一行,总想把它学成最好。尽管在大学课程比较多,我都努力把它学好。我是主张大学课程要多些的。大学生要有广博的知识,因为毕业以后你不一定到哪个单位。我学的是大系,地质系,课程非常广。从地质、古生物到矿物,一直到地球物理探矿、地球化学探矿、钻探,什么都学,后来工作中都用上了。我有去西藏的理想,当时曾给学校的党支部写过两封血书,要求到西藏去。但是学校偏偏要我读研究生,我就考取了研究生,专攻大地构造。再后来就分配到甘肃。如果说冲动,我就这么个冲动,写过两封血书。

学 生:现在是和平年代,很多人都忘了危机意识。我想请问您,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看待从军入伍。现在很多著名大学学生从军的人比较少。

温家宝: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学 生:大气科学。

温家宝:国防科学在我们国家是很受重视的。就在这几年间我们连续发射了两艘宇宙飞船。我们计划再发射第三艘飞船,建立空间站。这在国防科学特别是宇航中是一个大的突破。无论是发射卫星还是飞船,都和气象、空间研究、大气研究有关。你作为一个国防生是光荣的,你从事的工作一定会大有作为,你应该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