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就《乡村八记》〔1〕致范敬宜〔2〕的信

敬宜同志:

3月30日的信及所附李强〔3〕《乡村八记》早已收到,迟复为歉。《乡村八记》是一篇有内容有建议的农村调查,记事真切、细致、生动,读后让人了解到农村的一些真实情况,给人以启示。一位二年级的大学生如此关心农村,实属难得。从事新闻事业,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而责任心之来源在于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热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心观察、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作文章。你的几封信都给予我很多的关心和鼓励,深为感谢。专此奉复。

敬颂

教安。

温家宝

2005年4月28日

注释

〔1〕2005年1月底2月初,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二年级学生李强放寒假回家,利用春节前八天时间,独自对家乡山西省沁源县一带的农村现状进行了调查。随后,他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一份四万字的调查报告,名为《乡村八记》。报告细致地反映了其家乡部分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读后深受感动,将它寄给温家宝同志。

〔2〕范敬宜(1931-2010),江苏苏州人。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等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3〕李强时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是《乡村八记》的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