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注 释

(1)陕北公学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中共中央于1937年7月底决定创办陕北公学,并于8月任命成仿吾为陕北公学校长兼党组书记。办学两年,陕北公学共培养6000多名学生,吸收3000多名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陕北公学、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延安工人学校、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四校联合成立华北联合大学,开赴华北敌人后方办学。7月7日,华北联合大学在延安宣告成立。1948年8月24日,该校改名为华北大学。1950年10月3日,在华北大学基础上组建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

(2)纪宝成时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3)农业税费是国家对一切从事农业生产、有农业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俗称“公粮”。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取消农业税。

(4)农业特产税是国家对从事农业特产生产经营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项税收。现已取消。

(5)指由地方政府为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贫困群众,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供维持其基本生活的物质帮助的制度。该制度是在农村特困群众定期定量生活救济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和完善的一项规范化的社会
救助制度。

(6)《国富论》全名为《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是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代表作之一,被誉为“第一部系统的伟大的经济学著作”。《国富论》的首次出版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

(7)《贞观政要》为唐代史学家吴兢(670-749)所撰,是一部政论性史书。

(8)《唐书》,这里指《旧唐书》,是现存最早的系统记录唐代历史的一部史籍,由后晋刘籧监修,作者为张昭远、贾纬等。《唐书》是其原名,宋代欧阳修、宋祁等编纂的《新唐书》问世后,才改称《旧唐书》。

(9)语出唐代吴兢《贞观政要·慎终》中魏徵的上疏。

(10)这句话是温家宝同志2007年4月12日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时引用的。其中,“与国人交,止于信”出自《大学》,“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出自《论语》。

(11)见东汉王充《论衡》。

(12)欧盟(EU),即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的简称。欧盟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由欧洲共同体(European Community)发展而来,是一个集政治实体和经济实体于一身、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一体化组织。1991年12月,欧洲共同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欧洲联盟条约》,通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1993年11月1日,《马约》生效,欧盟正式诞生。

(13)斯特朗斯基(Simeon Strunsky,1879-1978),美籍犹太人,著名评论家。出生于沙俄时期的维特布斯科(今白俄罗斯境内)。1900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00-1906年担任《新国际百科全书》编辑,1906年起先后任《纽约晚邮报》评论员和文学编辑。1924年加入《纽约时报》。在《纽约时报》工作期间,他在该报“时报话题” (Topic softhe Times)栏目下撰写了一系列评论文章,风格犀利,笔法细腻,广受好评。

(14)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前384-前322),古希腊哲学家。马克思曾称他是古希腊哲学家中最博学的人物,恩格斯称他是古代的黑格尔。主要著作有《工具论》《形而上学》《物理学》《尼各马可伦理学》《政治学》《诗学》等。

(15)路透社是世界四大通讯社之一,也是英国创办最早的通讯社。1850年由保罗·朱利叶斯·路透(Paul Julies Reuter)在德国亚琛创建,1851年迁址到伦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