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教育公平是社会最大的公平,要完善政府资助困难学生制度

国家对教育的支持,我们都考虑到了。比如说,我们提出财政性教育经费的增长要高于财政增长的幅度,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这已写入“十一五”规划,应该坚定不移,努力去实现。国家再困难,也要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方面的投入,这一点国家能做到。

今年和明年将在农村实现免费义务教育,这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历史上是一个很大的举措。明年以后农村的孩子上小学和初中就不再交任何学费和杂费了,困难的地区国家还要补助书本费和寄宿生生活费。最近有关部门曾经考虑过,是不是一下子把城市的免费义务教育一并实行,后来仔细分析,这件事情不简单。因为如果仅按照城市的学杂费也就130亿元左右,政府负担得起。但是实际上城市的中小学整个费用远远超过130亿元,很多教师的工资津贴都是从学生收费中发放的。有关部门后来计算,可能到290亿元。我觉得290亿元也打不住,因为很多收费并不完全是透明的。如果一下子把它规范了、免费了,很快城市教师的收入水平就下降了,政府一下子负担不起,补助不了。所以,我们考虑对城市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这件事在进一步调查研究以后再实施。

我还有一种想法,就是把有限的财力先用于全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继续投入到困难孩子身上。比如说加大对农村、城市困难群体孩子上高中的补助,给予奖学金、助学金;加大对困难学生上大学的扶持力度。这不是平均分配,而是把我们有限的财力用在最困难的孩子身上,然后再着手规范城市中小学收费的问题。

高中阶段教育,我们要采取一个措施,就是实行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制度。而且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助学金和奖学金的比重会逐步加大。这是一个过渡。在中国这么多人中实现高中的免费教育,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要用助学金、奖学金来过渡一下。

我们的资金有限,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免费,今后5年安排2200亿元。下一步该做什么?奖学金、助学金制度,高中、大学、中职,哪个先做?城镇义务教育免费先缓一缓。但是,过5至10年,城镇义务教育肯定还是要免费的,义务教育法已经规定得很清楚了。以后中小学教师提工资,要像公务员那样先规范。

最大的公平就是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上学体现了社会的公平。人人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才能体现社会的公平。平均主义的公平是低水平的公平。不要走极端,把我们已经形成的优势抹掉,这就不好了。没有差别是不符合规律的,一万年也要承认差别。如果把现在的优质教育资源往下拉,我们就失败了。

政府要下决心办一些事情,而且能做到。到明年,给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部实行免费,5年内要花2200亿元。这是第一件事情。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关注困难学生,对农村困难的学生免除课本费,补助住宿生所需要的费用,我们还要对城市的困难学生,包括农民工子女给予适当补助,这是义务教育阶段。然后,我们要建立和完善奖助学金制度,包括高中的、中等职业教育的和高等院校的。我一直在考虑,这三者哪个更重要,哪个更迫切一点儿?依我看,高等学校奖助学金制度可能应该排在第一位。现在已经有了,但是力度小,要加大力度。就是说,穷人的孩子具备了上大学的条件,就要让他上得起。与此同时要完善助学贷款制度,助学贷款也是财政贴息。然后可能就是中等职业教育,再其次是高中教育。这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钱用好。这是我们要办的。

专家提了两个我过去想过但没有归纳出来的问题。一个是教育领导机关职能的转变,一个是学校的自主权。对专家提到的一些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建议,我想请周济(13)同志梳理一下,有些政策可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再做部署,有些就可以立即做了。第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教育部门的职能转变的问题。第二,如何落实学校办学的自主权问题,实现共性与特性统一的问题。第三,建立教育督导和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的问题。第四,如何确立阶段性的教育公平的目标,达到国家规定的教育标准,合理地对公共教育资源进行配置,包括投入、条件、师资等。第五,提高教师质量,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对教师进行评价和考核,加强教师培训,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的问题。第六,关于形成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问题。第七,规范办学行为,包括规范教育市场。坦诚地讲,我不大主张讲“教育市场”这个词,但是现在已经形成,你回避不了。我们可以不用这个词,但是很多市场的行为要规范,如广告、出版、网络,等等。

几次座谈会大家谈得很好。大家分别就教育改革发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问题,谈了很多重要的思想,提了许多具体的建议。如:要把基础教育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加以全面研究和部署;如何正确处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关系;如何体现教育公平;如何把我们自己国家教育的优良传统同吸收世界教育的一些先进经验结合起来。我觉得这些讨论都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各位专家的建议都非常实在,而且有可操作性。现在,座谈研究已经进入这个阶段,就到了可以确立一些政策的程度。希望教育部能够把专家的思想进一步引申,继续加以深化和讨论。我希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我们也能够提出几点政策,不仅管当前,而且还能管今后若干年,以统一教育界的思想,统一全国的思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