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既要学好理论,更要善于实践

(2007年5月4日) 

[这是温家宝同志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共度五四青年节时的讲话和座谈。]

(上午10时许,温家宝同志和陈至立一行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前。同学们闻讯赶来,越聚越多,希望温家宝同志讲几句话。温家宝同志走上台阶,面对围拢过来的学生发表即席讲话。)

学 生:请问您对于人大将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望?

温家宝:我就站在台阶上跟你们讲几句话吧。从陕北公学(1)建立到现在,人民大学整整走过了70个春秋。首先,我向人大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大有70年的光辉历史,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阶段,都培养了大量人才。现在很多人大的毕业生,工作在国家的各个重要岗位。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需要大批管理人才,人民大学就是为国家培养各方面管理人才的学校。这所学校很重要。我对同学们的要求和希望是什么?我想了三条:第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你们要学习和掌握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各方面管理知识,必须首先懂得社会,懂得国情,既要学好理论,更要善于实践。

只有这样,才能担当重任。第二,要有大胆创新、追求真理的勇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大课堂,你们不仅要从书本上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到实践中学习。学习就要动脑,就要创新,就要超越前人。世界是无穷的,真理也是无穷的。只有在不断实践中才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能认识真理、发展真理。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这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也要有踏实严谨的作风。不图虚名,不骛虚声,唯以踏实的功夫做实在的事情。第三,要树立对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责任感。只有对国家和人民爱得深,才会有强烈的责任感。这是我们学习的动力、生活的动力,也是将来工作的动力。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绝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自对国情、对历史、对人民的深刻理解。没有这种理解,就不会产生这种感情。我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在学校认真学习,还要走到社会中去,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这就是我对大家的期望。

纪宝成(2):感谢温总理的谆谆教诲。

学 生:对人大的发展,您怎么看?

温家宝:人大的发展,必定有广阔前景。因为她的根基是建立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前途,人大就有前途。我希望人大的教学、人大的办学体制、人大培养学生的方向要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得更加紧密。(在即席讲话之后,温家宝同志步入学校图书馆,参观图书馆珍藏文献展,随后信步来到中文期刊阅览室,与正在那里读书的同学们围坐在桌前亲切交谈。)

姜晓妍(法学院2006级硕士生):温总理您好!我是法学院的法律硕士,我想请问一下您对法学院的学生有什么要求?

温家宝: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必须培养成千上万的法律人才,特别是拔尖的人才。

刘 颖(马克思主义学院2005级博士生):温总理,我是中共党史系2005级博士生,您觉得我们青年人应该继承“五四”什么样的传统和精神?

温家宝:继承“五四”爱国主义传统,发扬科学民主精神,在今天最重要的是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

方松海(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04级博士生):总理,我是学农业经济的,我国这几年连续出台几个关于农业的“一号文件”,不知道这一届政府还会不会针对“三农”问题提出新的政策?

温家宝:对“三农”问题,我非常有感情。我国农业经过家庭承包经营这场大的变革后,应该说在经营制度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农民负担问题、农民收入问题、农村基础设施问题都没有解决好,或者说没有完全解决。这不仅关乎农业,而且成为制约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从2004年起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三农”的政策,这些政策的一个特点是它的制度性。同学们,在你们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研究制度问题。因为制度具有稳定性、长期性和根本性,它不会随领导人的变化而变化。第一,我们正在推进的一项重大制度变革就是免征农业税费(3),包括农业特产税(4)和强加给农民的一切费用。大家到农村看看,一定会体会到农民的喜悦心情。第二,我们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规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用于农业,新增文化教育科技事业费用主要用于农村,政府土地出让收益也主要用于农村,这就保证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比较稳定的资金来源,可以逐步改善农村的道路、饮水、用电、沼气这样一些基础设施。第三,我们在农村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这是一项重要制度,使农民医疗特别是大病医疗有了初步的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加,政府还要逐步加大投入,大力改善基层医疗机构的条件。第四,从今年开始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5)。在农村实现低保是一件复杂的事情,需要有一套公开透明的制度做保障。现在全国起步点是每年人均纯收入685元,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是800元。中国年收入不足685元的农民数量究竟还有多少,通过这项制度建设就可以摸得更为清楚。

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希望人大的学生,不管学什么专业的,都要懂得中国的农村。当中国的干部、官员,不懂得农村是一大缺陷,是做不好工作的,不了解农村就不懂得统筹协调。

侯立光(法学院2006级硕士生):我关注到,您多次在讲话中讲到要实现公平正义,这几年也经历了《宪法》的修改,2005年《公司法》的修改,还有今年《物权法》的制定,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您认为这几年政府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

温家宝:我曾经讲过社会主义的两大任务。一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只有社会财富丰富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才有物质保障。二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我不知道你们读过《道德情操论》没有?亚当·斯密写过两部有名的著作,一本叫《道德情操论》,一本叫《国富论》(6)。《国富论》是讲市场机制这只经济领域里的“看不见的手”。《道德情操论》是讲社会公平正义这只社会领域里的“看不见的手”。在这本书中有一段精彩的话:如果社会财富只集聚在少数人手里,那是不公平的,而且注定是不得人心的,必将造成社会的不稳定。要把公平正义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首要价值,这就需要我们推进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司法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