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

去年我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职业教育必须高度重视,因为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直接关系到制造业的水平、服务业的服务质量。职业教育还关系到成千上万人的就业,关系到进城务工人员的培训,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联系非常紧密、非常直接。老一辈认为这是面向人人的教育、面向社会的教育。估计再用不到5年,我们的中职招生可以达到800万人,相当于高中阶段入学人数的一半。从政策上,国家在“十一五”期间用100亿元扶持职业教育,还可以再增加。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总的还是不够,还没有摆到更为突出更为重要的位置。很多人重视普通教育、高等教育,但不太重视职业教育。这需要有个观念转变、社会风气形成的时间。职业教育要有更为细致完整的规划,有许多典型经验要很好地总结。我认为要走中国特色的路子。比如厂办学校,学校与工厂结合,上学与就业结合,培训与就业结合,等等。在教育过程中,文化学习与动手操作技能结合。要有一批好的职业学校。

研究职业教育的专家、有关负责人和校长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我希望你们在这一崇高的岗位上坚持工作下去,推动职业教育兴旺发达,提高全民素质。你们是成千上万职业教育工作者的代表。我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向社会传达一个信息,职业教育已经列入中南海的议事日程。教育是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职业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常有希望、有前途的。现在不是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地方都懂得这个道理。这要变成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共同认识,需要艰苦的过程。

现在我国的技工受过职业培训的只有1/3,还是不够重视。领导认识跟不上,行业企业认识差得更多。我们13亿多人的大国,比德国大得多,职业教育应该办得更好才行。职业资格准入的制度不配套,有的上岗前根本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现在对职业学校办学质量,需要实践认可、社会认可,最终是用人的企业认可。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有技术、有本领,才能体现出价值。毕业生出来工资比本科高,就是企业认可。但社会讲究学历文凭的观念一时还难以转变,千军万马挤本科去,毕业就业困难也不管。有了好文凭、好名声,不等于有好职业。有些本科生现在也是什么活都干了。高技能人才能够获得高薪,学生会慢慢懂得的。

我认为,职业教育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既要立足于经济建设,又要以人为本、为提高民族素质服务。在教育结构布局中,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非常必要。在几种教育类型当中,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终身教育就是职业教育。义务教育是初级阶段,职业教育不然,到工作以后还要不断接受职业教育培训。黄炎培先生就是这么说的,他成立了中华职教社(9),面向的是劳动者。我认为,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政策和投入支持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加大资金投入,我们正在做,根据财政状况还要增加;第二,对困难学生奖励和补助,职业学校相当部分学生是困难群体;第三,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办学。另外,还有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大大加强。

关于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一是要提高政府认识,加以重视。二是职业教育要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机制。三是理顺管理体制,现在力量分散,不利于职业教育发展。各个部门自建培训机构,重复建设。本来钱不够,资源配置还不合理。要统筹资源。关于职业教育宏观管理体制问题,请建敏(10)同志协调一下,论证以后就敲定下来。企业行业照常办学,但是政府管理避免重复。四是如何把职业教育、培训与就业准入以及解决就业问题结合起来。还有职业资格的认定、职业等级的评定和技能型人才的选拔。五是职业教育要把学校学习与劳动实践结合起来,动脑与动手结合起来,知识与技能结合起来,今天的学习与明天的就业结合起来,需要有一套完善的办学体制、管理机制。国家和地方制定发展规划,在政策制度上给予保障。我赞同国务院表彰高技能人才,国家领导人会见,就是要好好宣传,带有社会倡导和导向作用。

我国《职业教育法》(11)颁布实施十年了,现在要考虑职业教育立法与政策关系的问题了。职业教育新确定的大的方向、道路、政策,要用法律固定下来。对《职业教育法》的修改,教育部可以先开始研究。像一些紧迫的问题,如劳动就业条例,先由国务院制定法规或者规章。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