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注 释

(1)指赵洪祝。

(2)指吕祖善。

(3)竺可桢(1890-974),中国气象学家、地理学家、科学史家和教育家。浙江绍兴人。哈佛大学博士。曾任浙江大学校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他对建立和发展中国现代气象事业和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事业有重要贡献,是“可持续发展”思想与实践的先行者。

(4)王阳明,即王守仁(见本书《心系天下,创业报国》一文注释[10])。

(5)见《王阳明全书·答季明德》。

(6)“心学”,亦称“陆王心学”。南宋陆九渊、明王守仁都把“心”看作宇宙万物的本原,提出“圣人之学,心学也”(《象山全集·序》),故称。

(7)程朱理学是宋代理学的主要派别。首创者为二程(程颐、程颢),集大成者是朱熹。因为他们的学说基本一致,后人称这一派为程朱学派,亦称“程朱理学”。程朱学派断言“理”是离开事物独立存在的客观实体,由它派生和主宰万事万物;为学主张“涵养须用敬,进学则在致知”;“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宋代以后程朱理学长期保持思想上的统治地位。

(8)张载(1020-1077),北宋哲学家,理学创始人之一。凤翔县(今陕西眉县)人。世称横渠先生。讲学关中,故其学派被称为“关学”。其哲学主张充满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因素,对宋明理学影响很大。

(9)佛罗里达大学是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盖恩思维尔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建校时间可追溯至1853年。

(10)1934-1936年,根据中英两国交换教授讲学的协议,李四光应邀赴英讲学,在伦敦、剑桥、牛津、伯明翰等8所大学讲授中国地质学。讲稿整理后以《中国地质学》的书名在伦敦正式出版。此书除英文版外,还有俄文译本和摘要汉译本。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