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巩固扩招成果,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关于高等教育,有几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去年钱学森同志跟我谈科技中长期发展纲要(12)的时候说的那番话,后来登在《人民日报》上,那是经过他本人核定的。钱学森对我说:你讲的我都同意,但是我考虑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大学为什么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原话就是这样。我心里想,他指的这个杰出人才绝不是一般人才,因为我们的大学在改革开放二十多年里培养了很多杰出人才,但是他的标准是高的,是指像他那样的大师级的人才、有影响的人才。然后,他跟我讲了科学与艺术结合的问题,就是搞理工的、搞科学的要学一点文学和艺术,搞文学艺术的也要学一点科学技术。他还介绍了自己年轻的时候擅长画画,而且画得很好,现在有些画流传在海外。培养杰出人才,这是我非常焦虑的一个问题。当前,我们学生在增多,我们学校的规模也在扩大,但是,如何能够培养出杰出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

第二个问题,高校招生规模扩大是件好事,现在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23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1%了,说明中国教育在发展。但是,在此基础上,如何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核心问题。所以,我们在教育的总体布局上有三句话: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是一个整体。我们不会缩小高等教育的规模,要稳步发展,但是要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特别是一流水平的大学,不能再超过50个人一个班了。记得杨振宁跟我说过,当时费米、爱因斯坦教他们的时候,甚至是一对一。不像现在,有的学生毕业了,还见不到教授的面。

第三个问题,就是教育经费保障。任何国家教育经费的保障都应该以国家投入为主。我们提出了财政性教育经费要达到GDP的4%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很艰巨的。但是,我在几次国务院会上都讲了,这个目标我们不更改,而且要努力去实现,越早越好。大家不完全理解我们财政的构成。比如,今年1-10月份财政教育经费支出,我昨天看到的数字是4950亿元,我估计今年年底可以达到6000亿元。6000亿元占多少呢?差不多是占财政支出的1/7-1/8的样子。与GDP总量比,那就是2%-3%。中国还有一个特殊问题,就是不少高等学校欠债。这恐怕是许多国家不存在的事情。究竟有多少债务,我也弄不清,有人说是2000亿元,有人说是3000亿元,有人说你要统计起来至少5000亿元。不统计则已,你要统计起来,这些债务就会都冒出来了。这样下去不行。

大家谈高等教育,一个结论性的、共同的、一致的看法就是,要巩固扩招的成果,继续深化高教改革,大力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要总结我们前一个阶段,甚至还可以再追溯更远一点的我国高等教育的办学经验、教训。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并且借鉴世界的经验,确立高等教育的定位、办学的方法。这里很重要的就是要创新。我想在教育思想上、在办学方法上要鼓励大胆创新。我刚才讲国家管的这些方面与创新应该是统一的、一致的,但是具体到每个学校应该如何办好,应该是百花齐放、各有特色。创新就必须解放思想。我最近说过一句话,解放思想和创新是因果关系,如果说创新是果的话,那么解放思想就是因,首先必须解放思想。

这里我举一个例子,也不一定考证过。就是张伯苓当年在办南开的时候,在前一阶段他是自主的,他是创新的。但是后来蒋介石为了架空他,有意地把他提升为考试院院长,实际上是把他从南开调出来。这时,南开就失去了自己的风格,很快就下来了。这就说明一个校长对一个学校起相当大的作用。当然,对张伯苓的人和教育思想的总体评价,今天我们不去谈。1951年张伯苓逝世后,周总理在吊唁时,还是肯定了他。我想,现在还是应该提倡创新,从国情出发,借鉴吸收外国经验,大胆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