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温家宝谈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注释

〔1〕《芦花荡》是中国现当代作家孙犁的短篇小说代表作之一,是一篇描写抗日战争时期人民群众生活和战斗情景的佳作。它以独特的视角和艺术表现手法描写了美丽独特的芦花荡,给读者以全新的感受,使读者享受到美的心灵体验。

〔2〕孙犁(1913-2002),中国小说家、散文家。原名孙树勋。河北安平人。1936年到安新县小学教书,了解到白洋淀一带劳动群众的生活。1944年赴延安,在鲁迅艺术文学院学习和工作,发表《荷花淀》《芦花荡》等短篇小说。他被誉为“荷花淀派” 创始人。

〔3〕《荷花淀》与《芦花荡》是姊妹篇,“白洋淀纪事”之一,也是孙犁作为“荷花淀派”创始人的代表作品之一。

〔4〕沉积岩,是在地表常温、常压条件下,由风化物质、火山碎屑、有机物及少量宇宙物质经搬运、沉积和成岩作用形成的层状岩石。

〔5〕岩浆岩,也称火成岩,是来自地球内部的熔融物质在不同地质条件下冷凝固结而成的岩石。岩浆岩占地壳体积的64.7%。

〔6〕变质岩,是在地壳发展过程中,原来已存在的岩石因遭受变质作用,在基本保持固态的情况下,发生结构、构造和矿物组成的改变而形成的一类新的岩石。

〔7〕刘东生(1917-2008),中国地质学家。辽宁沈阳人。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国务院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名誉所长等职。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在古脊椎动物学、第四纪地质学、黄土研究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黄土之父”。2003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8〕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J.Jackson,1958-2009),美国流行音乐歌手,被誉为“流行音乐之王”。

〔9〕《我们同属一个世界》,亦称《四海一家》《天下一家》。1985年,“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尔·里奇共同谱写该曲,后由迈克尔·杰克逊独自填词完成。它是1985年1月28日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生存援助音乐会”的主题歌,由45位美国歌星联合演唱,昆西·琼斯负责制作,旨在声援向非洲饥民捐款的大型慈善活动“美国援非”。此曲震撼了亿万人的心,风靡全球。

〔10〕朱光潜(1897-1986),中国美学家。安徽桐城人。1925年起先后赴英国、法国研习哲学、心理学和艺术史,获博士学位。1933年回国,先后在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任教。新中国成立后长期任职于北京大学。曾任中华美学学会会长等职。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第二至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三、四届民盟中央委员。他是我国现代美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

〔11〕指《让世界充满爱》。这是一首录制于1986年的中国公益歌曲,由郭峰作曲,陈哲等作词,100多位中国流行音乐歌手演唱。

〔12〕蒋英(1919-2012),中国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浙江海宁人。她尤其擅长演唱德国古典歌曲,音域宽广优美。

〔13〕任继愈(1916-2009),中国哲学史家、宗教学家。山东平原人。1942-1964年任教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64-1985年任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现属中国社会科学院)所长、教授。他筹建了新中国第一所宗教研究机构,与北京大学合作培养宗教学本科生,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宗教学研究人才。1987-2005年任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

〔14〕布朗(GordonBrown),1951年出生,2007-2010年任英国首相。

〔15〕夸美纽斯(JohannA.Comenius,1592-1670),捷克教育家。他是欧洲近代教育理论的探索者,其著作《大教学论》是西方教育史上第一部体系完整的教育学著作。

〔16〕门捷列夫(Менделеев,1834-1907),俄国化学家。他发现了元素周期律, 并就此发表了世界上第一份元素周期表。

〔17〕霍懋征(1921-2010),中国教育家。山东济南人。194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理系,其后一直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今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工作。1956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特级教师。几十年来,她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周恩来同志称她为“国宝”,温家宝同志称她是“把爱心献给教育的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