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泽东智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六、变非法斗争为合法斗争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立后,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并没有消除,只是矛盾暂时降级了,斗争的形式也有了改变。

国民党从围剿和屠杀的政策改变到改良和欺骗的政策,从硬的政策改变到软的政策,从军事政策改变到政治政策。共产党怎么办?

毛泽东的对策是:我们也从军事的变到政治的,从武装的转到和平的,从非法的转到合法的。他们不得不暂时向无产阶级找同盟军,我们也向资产阶级找同盟军。

为了共同抗日,共产党进行了有原则的让步:根据地政府改成中华民国特区政府,工农红军改成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共产党和红军都合法了。蒋介石管不管饭是另一回事,但共产党对他的政策必须有所改变。不然就达不到团结抗日的目的。

于是,毛泽东把政治战略做了如下调整:抛弃两个政权敌对的政策;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的方针;停止使用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斗争不是不要,但要停止那些不利于团结抗日的斗争,而保存那些有利于团结抗日的斗争。

过去在两个政权敌对路线下的斗争方式、组织方式和工作方式,毛泽东都相应的做了改变。他提出要用争取和平的口号去反对内战,又用争取民主的口号去巩固和平。和平是目的,民主是手段,这就是毛泽东以阶级斗争服从于民族斗争的新战略。

怎样争取民主呢?共产党虽然合法了,但和国民党相比还是一个小党,况且蒋介石灭共之心一直未死,他早对共产党防了一手,怎么会给你民主,让你和他平起平坐呢?

毛泽东当然是有办法的。办法就是以民主改革为口号,联合其他政治势力和全国民众,迫使国民党进行两个方面的民主革命。

一是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二是依据宪法保障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等自由权利,包括释放政治犯、开放党禁等。

革命不宜,改革总可以吧。不过,蒋介石知道这两项改革意味着什么。

“各党派各阶级”当然包括国民党和共产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但这样的“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岂不是要削弱国民党的统治地位,把国民党的政权让一部分给共产党,让共产党与国民党平起平坐吗?所以蒋介石不能答应。

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更是冲着当权的国民党而来的。当时的共产党是在野党,站在人民中间。允许人民有言论、集会、结社自由,那岂不是允许共产党有发动、组织人民反对国民党的自由吗?所以这一条蒋介石也不能答应。

蒋介石不给人民民主权利,那也好。这样,他就会站到人民的对立面,人民则站到共产党一边。最后,蒋介石拥有军事优势,毛泽东则拥有广大人民。这些人民又用蒋介石“送”来的枪武装起来,加入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战斗中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46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