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拳拳之心

刘秀建立东汉政权,追封大哥刘縯为齐武公。刘秀感念大哥功业未成身先死,抚育他的两个儿子刘章、刘兴,对他俩十分宠爱。考虑到兄弟俩年纪轻轻而地位显赫,便把他们下放到基层,派刘章暂时代理平阴县令,刘兴暂时代理缑氏县令,让他们亲身体验和了解行政事务。后来刘章升任梁郡太守,刘兴升任弘农太守。(《资治通鉴·卷43)

光武帝刘秀有一个大将叫禹邓,他的孙女邓绥被选入宫,成为汉和帝的贵人,后来被立为皇后,和帝去世,邓皇后被尊称为皇太后,临朝摄政。她征召和帝的弟弟们五岁以上的子女共40余人,连同邓氏家族近亲子孙30余人,为他们建立馆舍,专门讲授儒家经典,邓太后亲自监督考试。她下诏给族人说:“处于末世的皇亲国戚和官宦人家,穿暖衣,吃美食,乘坚车,驱良马, 但对学问却如面向墙壁一样目无所见,不知道善恶得失,这就是灾祸与败亡的由来。”(《资治通鉴·卷50)

唐朝高宗时,功臣李世勣病重。高宗将他在外地的子弟全部召回京城,让他们服侍他。一天,李世勣觉得身上稍好些,便让弟弟李弼把儿孙全部叫齐,一起吃了顿饭。看看吃的差不多了,李世勣对弟弟说“我知道病好不了,今天跟你们决别。你们不要悲伤哭泣,听我安排。我看房玄龄、杜如晦这两位大臣一生辛苦勤劳,终于创下偌大家业,然而却被不肖子孙败得一干二净。我这些子孙现在全都托付给你,我的葬事一完,你立即搬进我家居住,抚养儿孙。你要留意监察他们,只要发现心志不端、结交坏人的,都先打死,然后在灵前报我知道便可。”交代完毕,不再说别的话,不久去世。(《资治通鉴·卷201)

※ 绝情

南北朝时,南梁太子萧长懋宠信徐文景,萧长懋狂妄自大,竟然让徐文景私下制造皇帝专用的辇车和其他专用物件。正巧碰上梁武帝来到东宫,来不及藏起辇车,徐文景急中生智,顺手把一尊佛像放在辇车里,这才躲过一劫。徐文景的父亲徐陶仁非常不满儿子的所作所为,对他说:“我现在正在打扫墓地,等着给你办丧事!”徐陶仁实在没法再跟儿子一起生活了,便搬出去住,离徐文景远远的。后来徐文景果真被令自杀,徐陶仁一滴眼泪都没流。(《资治通鉴·卷138)

唐朝太宗时,太子李承乾涉嫌谋反,顺阳王李泰牵涉其中,李泰是太宗爱子。太宗把李承乾流放到黔州,把李泰流放到均州。太宗说:“父子之情,出自于自然。我如今与李泰生而离别,还有什么心思安然自处!然而我身为天下君主,只要能够使百姓生活安宁,私情也必须割舍。”接着又把李泰所上表文拿给身边大臣看,说:“李泰确实有才智,我常常念叨他,这你们也知道,但为了社稷江山,不得不以道义跟他断绝亲情,让他居住在遥远的地方,这么做也是两全之策啊。”(《资治通鉴·卷197》)

小结

故事中大仁与小仁的划分值得今天每一个官员深思。这个标准很清晰,不爱民而只爱家人是小仁;既爱家人又爱民,而且当二者发生冲突时,把爱民放在第一位,则是大仁。官员应该也必须选择大仁,因为你的社会角色和地位摆在那里,你首先是官,而后才是丈夫或妻子、父亲或母亲,爱民是你的第一天职。要尽到这个天职,不仅自己要摆正位置,同时也要管好配偶和子女,把紧手中权力,绝不为他们经商办企业提供任何方便,否则你极有可能害了自己也害了他们。

怎样对待子女才是爱?孔子给出一个答案:“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论语·宪问》)爱护一个人,能不让他劳苦吗?忠诚一个人,能不给他规劝吗?即使从回报的角度看,也应该让子女多吃些苦。老话说“寒门出孝子”,无数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因为艰苦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知道父母养育之难,所以格外重亲情,而生活优裕的孩子因为钱来的容易,很少体谅父母。因此明智的人不让子女坐享其成,就像故事中萧何等人做的那样。其实这种做法一点也不过时,非常时尚,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就是一个范例,他修改遗嘱,将自己580亿美元的财产全部捐给基金会,一分一厘也不留给后代。盖茨曾说:把大量的金钱传给家人,对接受这些钱的人可能是件坏事。这种严格要求的爱才是真正的爱,避免子女落入“富二代”、“官二代”的行列,防止他们输在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33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