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一条蚂蟥

楚惠王吃冷酸菜,发现里面藏着条蚂蟥,便吞了下去,弄得肚子很难受,吃不下饭。令尹(国相)进来看望,问怎么回事。惠王说了,解释道:“如果追究当事人的职责而又不惩罚他的罪过,就是执法不严,从而损害法律的权威,破环国家的信誉;如果追究当事人的职责并且依法惩处,相关人员就会被处死,我不忍心这么做,没有法子,为了不被人发现这条蚂蟥,我不吞进肚子又能怎么办?”

令尹离开坐席拜了又拜,恭贺道:“臣听说,天道不偏爱谁也不疏远谁,只支持有德行的人。君上您拥有仁德,上天一定另眼相待,您绝不会为疾病所伤。”

当天晚上,惠王大便时就把蚂蟥排泄出来,折磨他脏腑多年的老病也跟着消失了,上天的眼睛耳朵可不是摆设,明察秋毫。(《新序·杂事第四》)

※ 式夷让衣

式夷离开齐国到鲁国去,天气非常寒冷。到了鲁国,城门已经关闭了,只好和一个学生露宿在城外。

夜里,天气越来越冷,两人冻的不行。式夷对学生说:“你把衣服给我,我就能活下来;我把衣服给你,你就能活下来。我是国家不可缺少的人,为天下着想,舍不得死;你是无德无能之人,生命没有多大分量,你把衣服脱给我吧。”学生白了老师一眼,说:“既然你知道我是个没有德行的人,那么这样的人又怎么会把衣服让给别人呢?即便那个人再伟大也没用。”

式夷重重地叹息着说:“唉!道义已经不管用了!”然后脱下衣服给学生。式夷半夜冻死了,而学生活了下来。

如果说式夷凭着他的本领一定能使社会安定,显然是过头话,但要说到他心系天下未来而为自己的理想身体力行,那则是一定的。他当然知道生胜于死,但更知道仁爱的重大意义,所以不惜以牺牲自己的生命来展现人间道义。(《吕氏春秋·长利》)

※ 不忍之心

孟子见齐宣王,两人谈的是治国。

齐宣王对实行仁政没信心,担心地问:“像我这样的人也能安抚民众吗?”

“能。”孟子使劲点点头。

“哦?先生凭什么这样肯定呢?”齐宣王来了兴趣。

“我听说有一天大王坐在堂上,见到一个人牵着牛走过来,就问把牛牵到哪里去?回答是用它来做祭祀。您说:‘放了这可怜的畜牲吧,没见它吓得直打哆嗦吗?没有罪过就被处死,真让人不忍心啊。’那人问祭祀怎么办?大王下令用羊来代替。不知是否有这回事?”

“有。”齐宣王脸上露出了笑,好像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但立即又愤愤起来,“可是老百姓却笑话我以小换大,是小气鬼。”

“那是民众不了解内情,我当然明白您是出于不忍心。有这样的心肠,足以使天下归顺了。”孟子说。

“是啊。”齐宣王说,“齐国虽然不大,我也不至于吝啬一头牛的。我只是不忍心见它哆嗦的样子,没有罪过而被送进屠场。”

“这就是仁爱了。”孟子指出,接着说道:“君子亲眼见过活的禽兽,就不再忍心看到它死去;亲耳听到了它的叫声就不再忍心吃它的肉,所以君子都离厨房远远的。”《孟子·梁惠王上》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33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